耕耘十四年 新莊社大農園為生態教育以身作則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呂欣玫、李映岑/新北市報導】堪稱「新莊之肺」、身處工業區中的原始綠地,新莊社區大學生態教育農園從二〇〇四年開始努力耕耘,就是為了讓都市人在烏煙瘴氣的城市中,有機會一探大自然的美妙。成立至今共歷經三次變革,希望在這塊原始林中,找尋「生態」與「農耕」的並存之道。

荒地雜草叢生 草創期百般艱辛

社大農園這塊地起初是由新莊社大老師鄧旭容無償捐贈,並由新莊社大專員曾美惠及王秋梅等人規劃農園發展,希望落實「樸門農法」,用最少的開發,保留最原始的森林。會有如此念想是有感於新莊之景物換星移、滄海桑田,自從前綠油油的農地,轉為工廠林立的工業區。

這時有一群對生態及種菜抱有理想的熱血民眾努力整頓農園,稱之為「農耕隊」。他們每天忙的就是割芒草、挖芒草頭及鬆土,整頓農園期間不知流了多少辛苦的汗水,也弄壞了不少工具,從缺齒的耙子到外翻的鋤頭,開墾之艱辛,從這些殘破的工具堆中可見一斑。

不過,草創之初芒草叢生,開墾之艱辛常人難以體會。陳永宗是第一批參與社大農園工作的學員,十餘年來從未離開過,憶起草創期,他說:「一開始到處都是芒草,人手還稍嫌不足,就只能一塊地、一塊地慢慢開發,整地、分區的過程非常累。」

開啟陳永宗與社大農園的淵源,竟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念想 — — 喜歡種菜,而又是什麼讓他堅持了十年?他說:「有興趣就有動力繼續做,再加上我們是用有機的方式種菜,種的多一點還可以分給親朋好友,有勞動又吃得比較健康,何樂不為呢!」

雖然有像陳永宗這般為社大農園貢獻了十年的學員,但因為從零開始太過辛苦,讓不少學員紛紛卻步,使得草創期在辛苦整頓一番後又荒廢了些許時間。

社大農園成立之初雜草叢生,花費相當大的心力開墾。 攝影/李映岑

回到最初的起點 讓農園漸漸步上軌道

社大農園在二〇一七年九月重新召集農耕隊學員,從頭開始將農園好好整頓一番。在每週六的課程開始前,幾位學員總是早早抵達農園,從修剪樹木、翻土、整地到維護農園植物,他們辛勤工作不為利益,只希望農園能盡快步上軌道。

整頓農園是個漫長而辛苦的過程,因此農耕隊一步一步來,從開闢藥草園開始,請來具有藥草學背景的老師,教導學員如何藉由翻土抑制雜草生長,以免影響到藥草的長成。王秋梅解釋說:「種藥草的前製過程很長,必須讓雜草種子發芽後再翻掉,至少需翻四次土,以打亂雜草的生長週期,這樣之後要種的植物長才會長得比雜草快。」

在等待雜草發芽的同時,農耕隊一刻不得閒,立即著手規劃棚架區,將其整理為絲瓜園。而對參與社大農園的每一位成員來說,這不僅僅是絲瓜園,還是聯繫農耕隊情感的天地,他們稱之為「秘密絲瓜園」。

秘密絲瓜園不僅要讓絲瓜成功生長,還須兼具美觀及養殖魚類功能,而動工前的事前規劃就相當重要。農耕隊的成員們集思廣益,共同討論如何整頓絲瓜園,例如在綠籬種蜜園植物以吸引蝴蝶及蜜蜂,讓絲瓜得以授粉,並養魚以解決蚊子孳生的問題。學員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才稍微清理好園地,也讓被雜草覆蓋的蓄水溝渠得以顯現。

無論是藥草區還是絲瓜園,都需花費大量人力及時間整頓,即使將農園完全整理好的路還很長,但學員們從不喊累,陳永宗說:「大家一起做完成的比較快,也就不覺得累了。」

農耕隊學員齊心協力整頓社大農園,希望農園能進快步上軌道。攝影/李映岑

落實生態教育 成為多元化社區園圃

為了構成多元化社區園圃,新莊社大請來各個不同領域的老師為學員上課,例如插花課、芳香課、青草課及藍染工作坊等。新莊社大專員葉冠筠說:「生態教育即永續生活,落實永續生活有很多種方式,耕作是一種方式,也有其他方式可以學習如何與自然共存,比如說認識植物的多種用途,那是真的能實際應用在生活面。」

而社大農園最終極的目標,是讓都市居民願意來到這塊城市中的綠地,生態教育不只要落實在社大農園內,更要朝開放成為「多元化社區園圃」之路邁進。王秋梅表示,未來會開放讓社區民眾進來體驗,而體驗是多元的,會有藥草園、絲瓜園、自然果樹區和森林區。希望人們除了了解自己所吃的植物,也能對與自然共存的動物及昆蟲有所認識。

最後,社大農園中像是絲瓜園及菜園的收成,會希望回饋給自然及社會。葉冠筠表示,農園中收成的作物會希望動物及昆蟲先拿,而農耕隊的學員就是適量拿取,有多餘的部分則會在社區服務日中定時安排義賣活動。

王秋梅補充說:「提供老人共餐會是未來的方向之一,我們也希望食物里程可以短一點,只是現在食材還不穩定,量也不夠充足,所以還需做進一步的規劃,有穩定的量之後再去跟社區結合。」

社大農園有多元化生態教育課程,以為日後成為社區園圃做準備。 攝影/李映岑

採訪側記

之前就有接觸過社大農園的課程,每次來都是全新的體驗。這次採訪看到他們認真整頓農園的樣子,不僅在大太陽下滿頭汗水,還弄得滿身泥濘,每個人都忙得不可開交,著實辛苦。採訪過程中,農耕隊的學員也熱心地為我們介紹「可以吃」的野生植物,讓我們就像「神農嚐百草」般品嚐各種植物,剛開始還有點半信半疑地不大敢吃,吃了以後驚覺原來這麼美味,是一次很有趣的體驗。每次來都有很大的收穫,希望能盡快看到社大農園開放成為社區園圃的樣子,一定是好不熱鬧吧!

延伸閱讀

你認養我種田 南澳代耕「好糧」

鹿寮坑里山保育 友善農耕海梨柑

城市中的生態樂園 與蝴蝶和螢火蟲同樂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577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4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558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40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3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992
推:
2
回應:
0

耕耘十四年 新莊社大農園為生態教育以身作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