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撿骨師傅彭國蔚 豁達面對生命起落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董亮宇/報導】撿骨師是台灣古早的殯葬行業,吸引許多國內外媒體拍攝此傳統技藝,竹東五代撿骨世家的彭國蔚師傅雖然目前行業後繼無人,但對於生命及做人有自己一套特別的見解以及人生觀。

 

竹東第五代撿骨師傅彭國蔚對於自己的理念分享道:「因為一方面我那心裡就是想,要如何幫助祂們嘛,因為你沒有去幫祂,永遠祂也是躺在那邊,因為要把祂撿起來也是另外一個階段,因為我們是人生下來就是一個階段;往生以後再把祂撿起來的時候,祂也有祂的工作要做。對,做完以後祂才有辦法說,要去投胎、要去哪裡,這是另外一個方面了......。」

 

 師傅彭國蔚對於撿骨被視為夕陽行業的看法說明,因為這個行業是慢慢快沒有了,沒有人會去做了,現在政府都在提倡火化,因為現在火化有生命禮儀,他們裡面有專門這一科,所以你要真正下去挖,要幫忙牽(撿骨)起來,以後可能就沒有了。因為這個也沒有人要學啊,因為他們(葬儀社)是一往生下來,馬上就要處理掉,我們這不一樣,我們這往生有些土葬下去要好幾年,好幾年後才會找撿骨師去處理,這不一樣啊。

 

師傅對於他撿骨收費比其他同業低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祖傳下來就這個費用而已,也不可能佔(便宜)人家啊,萬一你碰到有一些比較窮苦,你強強拿這個錢,他拿不出來啊,用這個錢拿不出來你要怎麼做,沒辦法啊!如果說沒有錢免費我也幫你做,要看情形啊。所以有一些為什麼,你看他網路po很多人收費都很高,因為他純粹要賺錢啊,就不是要做功德的,我們是半做功德,做一半拿個紅包意思而已,而且你拿費用高,你技術不見得比人好。」

 

他接著補充,有些人亂搞啊,很多都是這樣子,弄到後面都是害到家屬,因為跟他(撿骨師)沒關係,沒做好一定是找家屬,祂不可能去找他,因為他們沒有一個祖墳,就隨便找個地方安置在那邊,到久了沒有人去處理的話,那就變無祖的,很多就是這樣子。為什麼很多你看有一些公墓,也是到處、路旁邊,有時也會看到,那就是因為沒有人去祭拜,丟在那邊已經遺忘了。因為有一些是大陸過來的,祂子女也不可能知道祂在哪裡,有些往生就被丟在那邊,因為祂們沒有人祭拜嘛,沒有給祂一個方向,祂就是在遊蕩啊,有給祂一個方向祂就去投胎了,祂就去找管道投胎了,就不會在那邊逗留,一般是這樣子。最重要的是祂也要碰到貴人,有時碰到看的到、聽得到的人,他怕被跟上也不想理啊。

 

師傅也指出與一般殯葬業的差別在於,因為他(生命禮儀)整天都要接觸,剛往生的人有一些破破爛爛的,屍水、屍蟲什麼都出來了都有,我們這不一樣,我們這完全就腐化掉了,只是棺木打開來而已。

 

 因為職業時常接觸往生者的師父,對於人在世的人生觀自有一套見解:「以後你往生也帶不走啦,來空空去空空,你能得到什麼,什麼也得不到,只是說你在世的時候,只是生活享受而已啊,腳一蹬、躺下去,什麼也沒有了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741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645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976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13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321
推:
0
回應:
0

五代撿骨師傅彭國蔚 豁達面對生命起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