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選擇在歷史系勇敢做自己 VS 王尚義選擇留在醫學院讀得好痛苦

文字-A A +A

在5月27日發表在風傳媒的文章〈都在台大─勇敢做自己的李敖VS在醫學院好痛苦的王尚義〉,下文做一些修改與補充。

1971年《聯合報》的新聞標題之一是「大專聯考今起放榜,先分發乙丙組,各組榜首昨天分別揭曉」,最引人注意的是:

丙組榜首林煥圭台灣宜蘭人…建中三年,一直保持班上第一名,他的讀書方法是不上補習班,晚上不開夜車,上課時注意聽講,重視記筆記,下課回家後再溫習一遍。
在家裡他是老大,下有三個弟妹,都在台北唸書,有一個弟弟今年剛考取建國中學,他的父親林榮坤是電器商人。
林煥圭的志願是做一個濟世救人的「良醫」,改革目前醫藥界的各種不良風氣。

但令人鼻酸的是,「林煥圭辛苦完成七年的醫學課程後,卻在服役時,因吉普車翻車身亡,讓他的榜首人生就此停格。」這是《商業週刊》在2004年專題報導「昔日聯考狀元如今安在?」(記者陳雅玲)的內容片段。完成七年醫學課程後,就意外身亡,這是命!但還有更令人鼻酸的故事。

在台大醫學院讀得好痛苦的王尚義

像那山忘記那雲,像那樹忘記那風,像那橋忘記那水底幽情。明天的路上,有水、有雲、有風。讓生命在今天沈默吧!」是王尚義(1936-1963)的優美作品,刻在他的墓碑上,他的生命僅有27年,而且在台大醫學院「讀得好痛苦哦!」(王長安:〈我的哥哥王尚義〉)

李敖(1935-2018)與王尚義是好朋友。李敖的女兒李文,母親是王尚勤,王尚勤的哥哥就是王尚義。除了壽命、名聲、命運、情史、就讀科系(牙醫系vs歷史系)不同之外,王尚義李敖的最大差別是人生的「選擇」,李敖「選擇」勇敢做自己,王尚義「選擇」痛苦地讀完台大牙醫學系。

王尚義曾向弟弟王長安訴苦:「弟弟,你不知道,我讀醫學讀得好痛苦哦!」王尚義的室友曾對他說:「你哥哥在那兒拉小提琴,馬上就回來。你到裡面等一下。」接著在從口中溜出:「你哥哥實在不該讀醫學院!」。(王長安:〈我的哥哥王尚義〉,參考維基百科)

王尚義在大二時想轉哲學系,但被父親拒絕。他轉而學佛,曾在獅頭山專心著作,透過向同學借筆記,應付完台大牙醫系課程,因此留級兩年。從牙醫學系畢業不久,便因肝癌(一說「膽管腺癌」)過世。

王尚義的家人、朋友整理出版他的遺稿,出版多本著作,最著名的著作是《從異鄉人到失落的一代》及《野鴿子的黃昏》。《野鴿子的黃昏》熱賣數十萬本,現在可從網路取得。

相反的,李敖念台中一中時,發現高中課程已經不能滿足他,他休學。他用同等學歷考上台大歷史系,因此認識王尚義,也和王尚義的妹妹相戀;縱然胡適激賞李敖的才氣,但在李敖發現歷史系課程不再能滿足他時,選擇休學。後來,他又考上歷史系碩士班,當然又是發現不合,就休學。

賈伯斯、比爾蓋茲…等人在大學走的路(發現大學課程無法滿足自己,就休學),李敖已經走過;不同的是,前者創業,改變歷史軌跡,後者寫歷史,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讀者的觀念、思潮。

《商業週刊》率先做「狀元如今安在?」報導

首先說明,在我醞釀與撰寫「抱股置產、大富大貴:複利18%成就百億身價」以及「1954年的大學聯招榜首,如今安在?」二篇文章時,不知道《商業週刊》「昔日聯考狀元如今安在?」的存在。如果已經知道它的存在,也參酌它的架構,卻在撰寫自己的文章時,沒有提及這篇報導,這是不道德的行為!甚至可能踩入學術倫理與著作權法的紅線。

我在這二天才看到《商業週刊》第870期的文章,節錄部分內容如下:《商業週刊》整理1961至1971年的歷屆大學聯考榜首名單,再用各資料庫、網路搜尋、電話追蹤調查等方式,追蹤53位大學聯考「狀元」的現況,其中許多是隱沒於芸芸眾生中。

《商業週刊》提問:「為何資優的聯考狀元,會淹沒在芸芸眾生中,面孔逐漸模糊?」第一個原因是,所學非所長,「聯考狀元」選擇的最熱門科系,不一定是自己最大的興趣與能力。第二個原因是,升學主義篩選出的「出類拔萃者」,往往只是一群「文字與數字的在行者」

「昔日狀元」vs「今日狀元」的「兩種狀元」

持續節錄《商業周刊》第870期(2004/7/22)部分內容。「聯考狀元」被冠上聰明、資優的光環,高高在上,受人矚目;在褪去光環後,延伸的,是否是卓越的成就?《商業周刊》再剖析「社會狀元」的智能,找出生命的價值空間,舞出自己的人生。

為何「社會狀元」超越「聯考狀元」?創造力研究者西蒙頓(Simonton)在《天才源泉》中說明:「要在學校中取得高分,往往必須在待人處事方面高度符合常規」(壓抑自我意願、興趣和感受),「而成績差的聰明人恰恰相反,他們聆聽自己內心的呼喊,做他們覺得有趣和正確的事情。

聆聽自己內心的呼喊做選擇

李志村、郭台銘、李遠哲…就是所謂的「社會狀元」。選擇常規,選擇別人鋪好的路,前人走過的明顯軌跡,走起來安全、安心。想要另闢新路,要付出成本,更要承擔風險!造就驚天動地、驚世駭俗成就者,都是勇敢做自己。

但可能有更多想做自己,卻在過程中遭受遍體麟傷,最後僅能暗自在角落沉默。所謂「聆聽自己內心的呼喊做選擇」,必然是預期那是人生更好的選擇,既然預期更好(的報酬),勢必要承擔更大的風險!

李遠哲在高中畢業之前,就選擇放棄保送台大醫學系。在臺灣化工業蓬勃發展的時候,他選擇從工學院的化工系,轉學到理學院的化學系。

我在學校教財務管理課程,我一定會講李志村張忠謀的故事:他們選擇一個自己熱愛的工作,當受雇人員,不用當老闆,只要熱愛工作,也可以成就百億身價!

李志村家族有公賣局配銷商背景,他放棄家族準備的優渥環境,走進正在摸索的化工工廠,因為他說:「我喜歡這份工作,愛上工作,你就不會累、每天都很快樂。」

能造就驚天動地成就的另一要素是,要活得夠久!李敖相對於王尚義的案例,再清楚不過了!雖然,賈伯斯(1955-2011)也因為罹患癌症過世,僅有56歲的生命,對比於王尚義,真的是活得夠久!

將每一天當作是生命的最後一天來活

意外、病痛、癌症…的潛伏因子,就跟空氣一樣地圍繞在我們四周,所以,賈伯斯在2005年受贈史丹福大學榮譽博士學位時,對畢業生說「將你的每一天當作是你生命的最後一天來活!」(Live as if it was of last day of your life.)

這句話的啟示不僅在「聆聽自己內心的呼喊,做他們覺得有趣和正確的事情。」也可能是在你在睡前,對自己的父母狂喊叫罵,卻在第二天發現父母不再醒來;也可能是你在出門上學那一刻,對自己的父母嘶吼抗議,自己卻在途中發生重大車禍,在掙扎於來不及向父母說對不起的時候,就永別。

自己冷靜下來,想想如果在一天之後,你的生命就會結束,你會後悔什麼事情還沒完成?想想,當你年邁彌留之際,只剩下大腦的活動,有什麼記憶可以讓你不斷回味,欣慰於自己沒有白活?

有媒體陷害,使用「竟然有揭露學術舞弊為樂的人?」等標題汙衊我…我的確是以此為樂,因為我「聆聽自己內心的呼喊」,做我覺得「有趣和正確的事情」。如果我不揭發台灣敗壞、串連的舞弊行徑(每年消耗納稅人百億血汗錢),我知道等我年紀大,沒有能力與意志力去揭發台灣敗壞的學術舞弊習性,我將後悔、痛苦不堪,認為自己白活了

我對「鏡」、輔仁大傳系陳柔瑜抗議,它們不理會


「鏡」、輔仁大傳系陳柔瑜的栽贓

詳細說明位於〈輔仁大傳系陳柔瑜的欺騙、栽贓、汙衊https://academicfraud.tian.yam.com/posts/221227249

輔人大傳系陳柔瑜在5月7日向劉任昌騙取訪問「受到攻擊...聊聊這起事件對您的影響」,劉任昌告訴陳柔瑜從此少在臉書打卡,不敢在深夜去溜蛇板,又告訴陳柔瑜台灣學術舞弊,每年消耗納稅人100億以上的血汗錢...」,又給她檔案,說明許建隆在去年欺騙 Retraction Watch 記者之情形,還有許建隆秘書賴婉君向劉任昌哭求、騙取「聲明書」...輔仁大傳系陳柔瑜拒絕報導,更拒絕交出訪談影片,侵害劉任昌著作權。部分說明 https://academicfraud.tian.yam.com/posts/221072994

東華財金王老師利用申正義化名攻擊我,關貿董事長許建隆則疑似利用二位黑衣男對我暴力偷襲!這對男女利用偷襲,抓取我失誤、衝動的機會!

必然又將發文抹黑我。如果妳們認同「鏡」,主張我不該揭發學術舞弊!如果妳們認同「鏡」,如此地隱匿我在採訪過程說的「台灣學者的舞弊,每年消耗納稅人百億以上的血汗錢!」... 如果你們認同我不能揭發學者官員的貪贓枉法,如果你們認同「鏡」對我的打擊?

如果你們認同「鏡」的抹黑我、認同「鏡」對舞弊行徑的掩護,請訂閱「鏡」,請多點觸「鏡」!

如果你們不認同「鏡」的行徑,請完全不碰、不看、不理「鏡」!


陳柔瑜向劉任昌騙取訪問「受到攻擊...聊聊這起事件對您的影響」,劉任昌答應,也寄給她40多頁(上圖顯示的附件名稱JSHR_v05_3_Hsu)關於許建隆舞弊,欺騙期刊,欺騙劉任昌的細節但陳柔瑜完全不刊登,完全相信許建隆片面之詞,更剪貼、栽贓!輔仁大傳系訓練出這種記者,是對憲法新聞自由的汙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6.07.13

robertjcliu

加入時間: 2016.07.13
9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李敖選擇在歷史系勇敢做自己 VS 王尚義選擇留在醫學院讀得好痛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