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推廣「客家語茶」茶席之美

文字-A A +A

                                    高苑科大推廣「客家語茶」茶席之美

      高苑科大通識中心與圖書館執行客家委員會獎助「創意悅讀」客家人文課程,邀請方麗雲老師於圖書館展演「客家語茶」台灣茶席之美。方麗雲老師提到品茗,不僅僅只是喝下一杯茶,更多的還是享受當下,感悟時光,留下一份心寧氣靜。而茶席之美則講究一份意境,讓你在禪境、在詩情畫意之中,方可品味一杯好茶,將茶道藝術與生活藝術融合在一起。

      好客,是客家人與人為善的胸懷,客家族群「以茶敬客、以茶會友;以茶爲禮、以茶敘情」早已成爲生活的一部份。當天參加的高苑科大師生與社區居民可以品嚐方麗雲老師準備到東方美人茶、酸柑茶與客家擂茶。電機三年級的莊翔智同學特別對酸柑茶 、柚子茶有興趣。喝起來有很濃的陳皮香味,直接聞起來真的很香,這種茶是早期農業社會客家人利用茶葉製作的養生保健飲品,對於咳嗽、化痰、解熱都有功效。社區林淑華大姐喜歡產於桃、竹、苗等中低海拔丘陵的客家聚落為主,又名「膨風茶」的東方美人茶。因茶葉被小蟲子叮咬喝起來有蜜香風味,茶葉如絕色美人在水晶杯中漫舞,因而取名「東方美人」。

    「創意悅讀」客家人文課程計畫主持人蔡慧珍老師表示品茗需配台灣古早味茶點,因台灣糕餅封存了歲月與鄉愁的深邃滋味,猶有喜慶與人情的加持。當天圖書館特別準備米粩.麻粩/綠豆糕/鳳片糕,藉由縝密的尋味,想喚醒大家對舌尖古早味的記憶,也讓喝茶成為慢活生活美學。蔡慧珍老師申請此次課程計畫想藉由客家文化中的茶文化與茶禮俗,可以認識客家先民的飲茶習慣,以了解客家民系儉樸、吃苦、硬頸精神及豐富的茶文學。另外古早味茶點「舌尖上的懷舊體驗」是想延續台灣人謙卑虔誠的昔時生活態度,嚐出台灣特有生活風華,感受飽滿的台灣幸福滋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大推廣「客家語茶」茶席之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