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世代的青年力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顏明儀、徐薰懋/臺北市報導】談及氣候變遷,多數人都覺得遙不可及,但你可知道台灣有一群青年,從社會的基層開始走向國際會議,就算面臨外界的質疑和現實的考驗,仍希望喚起所有地球公民的氣候變遷意識,讓人們開始思考環境的未來,並真正有所作為,付諸執行。

放眼國際 地球公民的責任

二○○九年,幾位關注氣候變遷議題的清大學生們,在校園內努力爭取支援和籌措經費後,前往位於哥本哈根的COP(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締約方會議),在那裡,他們除了遇見了另一群同樣來自台灣的青年們,也發現其他如英國、澳洲等國的青年都有各自的青年氣候組織,並且都在做氣候行動,「既然國際青年做得到,為什麼我們不行?」於是,「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TWYCC),就這樣成立了。

現任TWYCC理事長、法律系畢業的黃品涵說:「氣候變遷是人權問題,環境問題讓人們的生活受到衝擊。」黃品涵在跟著團隊參加了她的第一場COP後,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她說:「氣候變遷是本世紀最有挑戰的問題之一。」在國際會議上,她看見了很多台灣民眾忽略的問題,發現原來氣候變遷影響的層面這麼廣,從能源、住宅、運輸、原住民文化生物多樣性,甚至到婦女議題都和氣候變遷有關聯,聽著各國代表的發言才知道,原來在世界的其他角落,每天都有很多人成為氣候變遷下的罹難者。

十年前談氣候變遷,大部分人都感到陌生,現在,所有人都認識這個名詞,然而要繼續往下深談,真正了解的人又有多少?看得見的空汙、水汙總是在新聞上吵得轟轟烈烈,卻鮮少有人關注氣候變遷。對大眾而言,氣候變遷的相關議題雖然熟悉但同時模糊又遙遠,因為我們能為氣候變遷所做的改變,可能不是有生之年就能看見的成果,也因此讓這四個字似乎淪為口號。

TWYCC在COP上和關心氣候議題的國際青年們交流,共同討論地球公民的責任。 圖片提供/TWYCC

青年培訓 擴大世代影響力

「青年是可以自我培力,互相學習、影響的。」黃品涵說,TWYCC從二○一一年開始舉辦TPS青年氣候培訓營,希望透過課程培育出更多的青年力,一起為氣候問題付諸行動。

營隊中除了邀請如太陽能業等各界講師外,因為TWYCC參與COP國際大會已經連續十多年了,他們希望將大會上的所見和問題意識傳遞給國內青年,讓青年找到自己在社會參與上的位子,因此更在營隊中舉辦模擬COP大會,讓學員們將視野拉到國際,思考在面對各國時,該如何堅持自己的立場、顧慮利弊,協議並達成最終的目標(例如將全球暖化溫度提升控制在兩度內)。舉例來說,擔任美國立場的學員,就需要顧慮國家的經濟和工業發展不會因為氣候政策而被拘限。

現任TWYCC執行秘書的陳芃如說:「要改變思維,甚至是轉換原先的行為模式,並且投入新的議題,對邊民眾來說是一道很大的門檻。」陳芃如自己正是最好的案例,在學生時期參加了氣候培訓營,她花了兩年的時間思考,決定從行動改變起。從攜帶環保餐具開始,到真正加入TWYCC實際參與氣候正義行動,像陳芃如這樣透過他們的活動受到啟發,進而回歸甚至加入團隊,對TWYCC來說,是相當大的鼓勵。

參與青年氣候培訓營的學員們,都希望能夠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圖片提供/TWYCC

盤點計畫 從社會參與開始

「個人能做的雖然可貴卻也有限,如果國家和社會沒有共同變革,很難讓氣候變遷議題更有效率的落實。」黃品涵說。對此,除了培訓青年力,二○一七年開始,TWYCC更將主軸拉回社會參與運動,配合全球因應巴黎協定於世紀末前控制升溫 2℃ 的目標,執行「青年氣候盤點三年計畫」,擔起監督政府的角色,檢視台灣政府實踐氣候政策的承諾。

黃品涵說:「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始終處於天平的兩端」,提倡減少排放量的同時,要如何將對工業產業造成的損失和衝擊降到最低,是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因此氣候盤點計畫便是從調查每個產業如何看氣候變遷議題著手,在真正了解產業和社會的看法後,進而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言。

此外,在這個計畫中,TWYCC將從社會上各行各業中著手進行諮詢盤點,希望最後能彙整出結果,讓各行業的公民,都知道自己該如何在環境議題上付出努力,例如因應企業的需求,製造業者可以思考如何發展出兼具環境保護又不失經濟利益的硬體設備。TWYCC希望透過「青年氣候盤點三年計畫」將理念和倡議實際落實在社會參與上。

談及氣候議題,黃品涵(左)和陳芃如(右)熱情的越講越激昂。 攝影/徐薰懋

擴大影響 改變從了解開始

「地球被淹沒了,海來了海來了。」TWYCC成員有的扮成地球公主,有人扮成水母,有人扮成海龜,呼著口號,穿著搶眼的服裝在捷運站上演快閃舞蹈,他們以幽默輕鬆的快閃活動吸引路人的目光,期許這樣的行動能喚起更多國內的人一起關注氣候議題。

然而,不論是在國際活動中遇到的台灣主權爭議,或是大眾對於氣候議題的兩極意見,一群熱血青年勇闖國際舞台,共同奮鬥的過程中勢必會遇到困難、反彈和質疑,但因為他們相信自己存在的價值在於提供關心此議題的青年一個平台,黃品涵說:「當你需要資訊,想要了解的時候,我們就在這裡。」

「氣候變遷不是我們團隊五十幾個人就能做好的事情,需要很多人的認同,擴散出去讓更多人意識到,在生活中做一點小的事,才能讓情勢有所轉變。」黃品涵十分堅定的說,TWYCC希望擔任起傳播和擴散的角色,將環境議題一層一層的向外傳遞,逐步擴大影響力。黃品涵說:「有熱忱的人很多,但更重要的是行動力。」TWYCC想透過一系列的計畫讓公民知道,除了有熱情和意念,每個人都能在日常的角色中做些什麼,最終將氣候變遷的危機意識建置到生活中的每個決策中。

採訪側記

青年氣候聯盟的受訪者在約訪時就相當熱情,而且認真的和我們討論了很多細節,甚至主動提供給我們很多相關的資訊,讓整場訪談的進行愉快又順暢。訪談那天,我們和受訪者越談越深,真的獲得好多想法,他們願意假日撥空接受採訪,大方的和我們深聊,確實深深的感受到他們對於氣候議題的熱忱和期盼。在訪談結束後,我靜靜的看著窗外想了好久,消化著剛得到的大量資訊,也思索著我自己對環境議題的想法。

延伸閱讀

阿龜微氣候天眼通 在地監控農田狀況

手繪2050 關懷地球暖化

天氣風險公司 創氣象資訊新價值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喚醒世代的青年力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