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你好嗎?

文字-A A +A


 七月的某一天晚上,我朋友問我要不要去看張作驥的新作《爸,你好嗎?》,當時我心裡浮現的是,以暴力美學聞名的張作驥,居然會拍什麼爸,你好嗎之類的故事劇情,看來許多有理想有抱負的熱血導演,最後的下場,不免會淪為為錢而創作的平凡人吧了!

 但是,我錯了!

 張作驥,從忠仔、黑暗時光、美麗時光一直到蝴蝶,每部片當中的劇情不外乎有暴力、流血,另外也相當的本土化,這對張作驥來講,或許是一種文化意識的抬頭,但對於他那外省老兵的爸爸而言,卻總是看不懂。有次,他爸爸和他說,希望張作驥能拍部自己看得懂的片子,但他並沒放在心上,一直到父親過逝後三年,他才猛然發現,自己和父親共有的回憶,真的很少很少,當時父親還在世時,沒能為他做什麼,希望現在拍部以父親為主角的電影,來獻給自己的父親。

 看完這故事的起源,真的很令人感動,當人事物總是在我們的週遭,讓我們方便使用時,我們不會抱持著感恩的心態,甚至會慢慢變成這是理所當然的念頭。但當有一天我們失去了,才會慢慢驚覺,事態嚴重,但已經為時已晚了。或許我們應該反省,並不是為什麼總是失去後才知道珍惜,而是為什麼我們總是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而這部電影《爸,你好嗎?》,是以十段小故事串連而成的,每一個故事都述說著不同個性的父親,而唯一的共通點,就是他們都願意為了孩子,付出自己的一切。看起來故事內容似乎都相差不遠,但張作驥卻利用外在環境、個性、親子間的互動,讓原本看似煽情的親情故事,格外令人感動,更讓人有種現在要馬上行動的感覺。我想,這應該就是張導想表達的吧!「愛要即時」。

 這十段故事裡,有高雄縣長楊秋興自己的故事,也有其他藝人朋友的故事,但是,這當中,最令我喜歡的是還是『背影』吧!講述著父親為了讓兒子去畢業旅行,辛苦工作。兒子想要一台數位相機,他也得開口向老闆借,孩子上學遲到,縱使自己才剛應酬回到家,還是要騎著破破的三輪機車,載他去搭火車,更因此衣褲都穿反了,最後,怕兒子餓肚子,還買了早餐,走過鐵軌,把熱熱的早餐送到兒子手上,雖然這位父親不善言詞,但他總是莫莫的注意著兒子的需求,兒子的想法,在用自己的能力,去幫兒子完成所有。故事簡短,對話普通,但是感覺卻對了,眼淚也流下來了。

 這部影片,7月31日上映,推廌大家去看,可以帶朋友、家人,但最重要的是帶父親去看,讓今年的父親節,在歡笑、感動和感恩中一起渡過吧!

文/佳蓉

 

 

相關連結:

血緣關係-湯蘭花小姐棚拍後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7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442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96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4
推:
1
回應:
1

爸,你好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