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大便有功效 中州科大助專業分析 中山國小科展獲優等

文字-A A +A

        彰化市中山國小資優班學生參加彰化縣第 58 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以「相得益『蟑』-探討蟑螂大便對植物生長反應之研究」作品參賽,榮獲國小組生物科優等及研究精神獎!今日,輔導主任黃姿綺、指導老師賴依婷及郭懿珊,特別帶領小朋友一起來到郭懿珊老師的母校中州科技大學保健食品系,致贈感謝狀及中山國小文創商品,感謝張佑安副教授提供實驗室儀器進行分析及技術指導,讓研究更具有科學性,一舉拿下優異的成績。

               

       一般人看到蟑螂是避之唯恐不及,甚至有人被嚇到驚聲尖叫!但是中山國小五年級資優班王庭維、陸宥儒、林艾彤、何品諺及趙柏凱等五名學生,卻是對蟑螂相當好奇,於是在郭懿珊及賴依婷兩位老師的帶領指導下,開始飼養研究,在過程中他們意外發現蟑螂大便對葉菜類植物生長的神奇功效,並將此發現作為參加彰化縣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的參賽作品。

                

       陸宥儒同學說,他們在國語習作第十課讀到一篇文章「你不知道的蟑螂」,觸發他們的好奇心,於是就買來紅櫻蟑螂飼養觀察,要研究如何驅趕蟑螂,但是清理蟑螂大便時,趙柏凱同學並沒有將大便丟到垃圾桶,反而都倒進一盆小白菜花盆內,結果小白菜生長出奇的好,於是他們就改而研究蟑螂大便究竟對植物生長有什麼影響?何品諺同學表示,一開始他們並不清楚蟑螂大便的成分是什麼,但經過用不同肥料對植物生長的實驗後,發現蟑螂大便有助於植物葉子的生長,因此推測蟑螂大便屬於氮肥。

               

       畢業於中州科技大學保健食品系碩士班的郭懿珊老師,為了驗證小朋友的推測說法,於是回到母校請教張佑安副教授,張副教授特別提供專業實驗室的儀器,帶領師生進行「凱氏氮蒸餾之萃取分析」,經過兩次氮蒸餾滴定後,發現蟑螂大便總氮量為2.1%,經推算蟑螂大便含有13.6%粗蛋白質,適合作為葉菜類的氮肥來源!有了這個科學性的數據,讓此作品的研究結果更具有說服力。

               

       目前在彰化師範大學科學教育博士班進修的賴依婷老師表示,中山國小資優班非常重視科學探究,引導小朋友以「心智圖」的思考模式去進行高層次的思考,加上帶領學生動手做,學生對於實驗的過程與結果,記憶就會相當深刻。

               

       郭懿珊老師則表示,目前在文獻上並沒有蟑螂大便對植物生長反應的研究,因此霧峰農試所得知這個訊息後也相當重視,希望師生們可以繼續研究下去。師生們也感謝研究期間蟑螂廠商贊助足量的蟑螂大便,以及中州科大提供專業檢測設備,讓研究結果更加精確。

               

       中州科技大學健康學院院長兼保健食品系主任黃仕政表示,這次可說是建立探究科學、資源共享的創新模式!保食系利用測量粗蛋白質的凱氏設備協助中山國小進行科展研究,取得精準的成分數據,而系上實驗室尚有檢測食品添加劑的設備,如檢測漂白劑二氧化硫設備及全自動生化分析儀、胺基酸分析儀、原子吸收光譜儀、液相層析質譜儀、氣相層析質譜儀等等,都是可以與產業界或各級學校合作共享的資源,此次與中山國小的合作獲得豐碩的成果,期盼此合作模式能使科學教育更加精實、普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078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26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104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853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657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358
推:
17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515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24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639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455
推:
15
回應:
0

蟑螂大便有功效 中州科大助專業分析 中山國小科展獲優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