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動保多元創新 成果與效益未顯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簡稱:動督盟),於4月25日假於台中市議會609簡報室,與台中市議員張雅旻(民)、王立任(民)、蔡雅玲(民)、曾朝榮、張立傑(無)、張廖乃綸(國)、沈佑蓮(國)及台中無黨聯盟黨團執行長黃淑芬聯合召開「台中市動保公私協力記者暨座談會」,並公布「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與動物福利調查報告書」草案,與會官員代表有台中市動保處、文化局、教育局及社團法人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台灣福爾摩沙動物保護協會及台中市希望愛生命關懷協會等。

      記者會開場由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許慧盈帶領所有出席的議員、官員及民間團體等一同高呼動督盟口號,「動物福祉」、「組織再造」、「課責機制」、「公開透明」、「公民參與」,一同宣示對動保的重視。

      為了感謝台中市議員連署支持動保議題,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致贈感謝狀給出席的張雅旻、王立任、蔡雅玲、張立傑、張廖乃綸及台中無黨聯盟黨團執行長黃淑芬,曾朝榮和沈佑蓮議員由助理代為受頒。

      會議一開始主持人議員感謝動保團體,對台中市動保議題的關心,也對於台中市議員踴躍響應表達感謝,首先她請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針對報告書內容提出說明與建言。

      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首先對台中市政府在動保上的推動表示肯定,並對台中市動保實施情況提出總評,中市動保經費高,行政創新多,唯收容所認養率偏低、死亡率偏高,有長期爆籠的潛在危機。

      動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在中央農委會的動保預算,會持續增加。而他也在上週見過蔡英文總統,總統也親自裁示農委會組織改造時,將成立專責的局處動保司,總總跡象代表著國家對於動保的重視。

      值得一提的是台中友善動物公園目前僅一座,有草皮殘缺、空間設施不足等。他建議應該要強化臺中動物友善公園的設施,並且朝一年一區1-2座的友善動物公園去設置,強化臺中動物福利。

      檢視調查結果發現,在民眾檢舉的動物保護通報案件中,台中市在2016年一共有651件,前五名分別為犬隻疏縱(375件57.6%)、虐待動物(100件15.4%)、棄養動物(48件7.4%)、捕獸夾不當捕捉(50件6.2%)、動物醫療(27件4.1%)

    對照全國平均排序前五名:一、犬隻疏縱(2,457件23.7%)、二、虐待、傷害動物(1,158件11.2%)、三、未辦理寵登(537件5.2%)、四、棄養動物(534件5.2%)、五、未經許可經營寵物繁殖、買賣及寄養(531件5.1%)。

    交叉比對後,台中在「犬隻疏縱」與「虐待動物」通報高於全國通報案件平均百分比,很值得注意。也顯示出台中對於飼主教育更應積極與深化宣導。

    另也發現,台中在捕獸夾不當捕捉及動物醫療也分別佔據通報案件的四、五名,代表在查緝非法販賣捕獸夾與動物醫療上,台中仍須更積極努力。

      非法寵物業者的稽查,從 2012 年至 2015 年 6 月,主動稽查及申訴合計6,784件,為六都中稽查件數最多者,行政裁罰比例僅 0.22%偏低、有執法不利之嫌。

      在「動保警察」上,台中市的警察常訓課程,有加入動保法和實務,但編組、處理虐待及傷害動物案件機制尚不清楚,盼可進一步公告上網。另檢視台中市的動物保護委員會,發現缺少「動保政策建議」及「動保法令成效諮詢」功能,可以增加以強化功能。而委員會召集人的層級也由副市長親自擔任,聯盟給予高度讚賞。

      台中已有動保基金,也以提升台中市動物福利為宗旨。根據保管與運用辦法第三條提到本基金之來源如下:一、依預算程序撥充之款項收入。二、本基金之孳息收入。三、中央政府之補助款。四、捐贈收入。五、其他收入。第四條本基金之用途如下:一、提升動物福利業務之費用支出。二、增加動物認領養率業務之費用支出。三、本基金所需行政費用支出。四、其他有關動物福利之費用支出。

      安寧小組部分,據107年5月12日新聞稿指出,台中全國首創成立「安寧小組」,執行人道處理犬貓判定作業時,邀請外部獸醫師及動物保護團體代表等具專業人士組成,採委員會型態共同審核,並有完整的動物診療判定紀錄,安樂死犬貓皆為安寧小組委員評估後並取得共識。但相關資訊尚未在網站公佈,待進一步公告上網。

      根據2016 SPCA出版的全台公私立收容所調查報告指出,台中市動物之家有設備老舊、通風問題待改善。更看不到輔導成立民間收容所相關作業辦法與執行結果,而台中市正式的動保志工51位,與最大收容數500隻的志工需求量還有一段很大的差距。且在志工訓練時數上僅18小時,與其他四都超過20小時以上相比,人員專業訓練不足,可能會影響動物收容所動物福利推動,值得檢討及改善。

      動保網站調查上,聯盟將2017評鑑的動保網站缺失跟今年網站現況相互比較,發現台中動保網站,在拍攝待領養的動物方面很用心,每一張都像是沙龍照,狗狗的表情也都是非常開心的樣子,而且臺中市並非拍攝在籠子內的動物,而是將動物帶到戶外拍攝,如此不僅能夠拍出好看的照片,也能夠增加領養率,因此領養照片的美觀和手機操作友善成了臺中市最佳的優勢,但尚有以下問題待改善。1.收容網站的動物表格上未加入品種、收容日期、發現地點的欄位。2.網站上救援捕捉在同一欄位。3.沒有志工的排班編制及負責人

      收容所管理人力資源上,從 2016 資料顯示,台中收容所日常的人力比12:1,與平均值19:1相對充裕。而醫病比29:1與平均值57:1也相對充裕,醫病、人力比相對優越,有助於動物福利提升,但在目前在台中都沒有看到對民間收容所的輔導,希望訂定相關計畫。

      而爆籠部分,台中市在2017年爆籠部分出現達二次(二、七月),並在可留容動物最大值比例也看出,雖其他月份無爆籠,但每個月的可留容動物最大值比例都接近90%,皆有瀕臨爆籠的危機。

      代養上,台中市經過聯盟電訪、網路調查後,發現台中市有「台中市孤狗家庭計畫」,而代養審核極為嚴格,須由動保處獸醫師評估一歲,且不易親近民眾,需進行社會化犬隻才實施帶養。而代養每頭補助2000元以上,更不定時派員到愛心人士、團體到代養場所訪查,相信可以增加領養的可能。

      社區定時定點餵養部分,台中市有民間人士自主發起定時定點餵養,但尚未看到市府主動與當地愛爸愛媽合作,而透過此政策一方面可掌握流浪動物數量,另一方面也可以幫助絕育的推展,應可以思考推動此一政策。

      訓練多元犬隻上,台中市有警犬及搜救犬,在工作犬的培養上是相當用心,在此部分聯盟給予高度肯定及讚賞,另在校犬推廣上 2015 為25所,2016為 28 所,2017 為25所,在數量上無成長,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更值得一提的是,國教署去年的校犬補助計畫中,台中市也僅有2所的學校提出申請,顯示中市府並沒有妥善利用此資源將校犬倍增,聯盟認為中市府可以更積極重視校犬推廣。

    在領養部分,台中以「愛心小站」、「孤狗家庭」、「益起認養吧」多元方案增加領養數量及狗狗的曝光度,皆可以看出台中市在領養上的用心,唯認養率2017年僅達65.05%,為六都最低,恐增加未來長期爆籠危機。

      在絕育政策上,網路資料上顯示台中的絕育積極。更規劃多元犬貓絕育方案,包括家犬貓絕育補助、愛心人士專案及免費偏區犬貓絕育3合1活動、偏區駐點犬貓絕育活動及友善街貓計畫等。但在網路上找不到近幾年的絕育成果,希望可上網公告供市民參考。

      動督盟也給出具體的政策建言,首先透過組織再造,動保與產業分家,動保機關不依附產業單位。第二針針對動物保護通報案件,由於這是第一線民意反應,應該專案研究分析,來了解相關問題深層原因(例如:是否有重複通報、區域分佈、年齡等)需提出解決之道,才能真實反映出民意。另在動保案件上,台中在「犬隻疏縱」與「虐待動物」位居一、二名,顯示飼主教育不足,也請需加強動保教育。第三成立專責動保警察大隊,最終一區1-2正式員額,將有助於動保通報案件處理。

      動保網站調查部分,在動保網站調查部分,台中市在2017本聯盟動保收容網站調查中,榮獲第二名,值得讚許及嘉獎。但仍有些建議,希望台中市動保處網站可以精進。1.收容網站的動物表格上應加入何種品種、收容日期、發現地點的欄位。2.網站上救援捕捉同列一欄,建議分別獨立出來。3.加入志工的排班編制及負責人

      在動保教育上,宜由公務人員做起,環境教育四小時的學分與公務人員研習,今年至少1-2小時屬於動保課題,同時參觀收容所也納入研習時數。

      針對收容所動物福利部分,依2017年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收容統計來看,雖台中市都有推動一連串的認養計畫,但認養率只有65.05%為六都墊底,潛藏未來爆籠危機。而所內死亡率為11.43%、總死亡率12.81%均在六都墊底,極待改善。

      從動物福利角度來看,每隻毛小孩,平均一天至少兩次遛狗,15分鐘至半小時。以台中市收容量500隻,志工僅51位,與本聯盟期待的動物與志工比1:1還有一段很大的差距,宜加強招募。同時將收容所志工訓練時數增加,建議可比照其他四都提高至20小時,加強志工照顧及動保知識的程度。

      此外,依2017各縣市收容爆籠統計表來看,去年一整年八個縣市沒有爆籠,但台中出現二次,且認養率偏低。聯盟建議可透過將認養率提高,避免未來潛藏的爆籠危機。

      本聯盟觀察台中市在校犬的推動上,應可更積極落實動保教育,據聯盟三次調查報告統計來看,數量毫無成長,因此聯盟建議如下:1.提升動保意識,積極推廣校犬在2022年前,成長至總學校數的40%。2.每年定期舉辦校犬等相關比賽與表揚優良學校。3.校園評鑑,校犬納入加分項目與成立特別獎。

      台中市對非法寵物業者的稽查,從 2012 年至 2015 年 6 月,主動稽查及申訴合計6,784件,但僅裁罰14件,行政裁罰比例僅 0.21%偏低,恐有執法不利之嫌。

      繼多元領養、校犬之後,社區犬管理規範將成為下一推動重點。目前新北市、台南市都有推動相關計劃,透過乾淨餵養講習及動保處提供乾淨容器,化解愛狗及不愛狗人士衝突,也能將這些流浪動物們造冊管理,台中市更應該要有因應方案。

      台中市動物友善空間及設施已有45個。但在友善動物公園部分,但以網路資料顯示目前台中一座專屬於動物的友善公園。而目前新北市的友善動物公園有15座、香港有35座,日本大型狗公園也有12座,台中市可以更積極點,建議各區每年應該朝向以增加1-2座友善動物的公園為目標

      推廣社區動保教育,人與動物互動也是非常的重要,目前很多縣市積極推動社區犬,作為首善之都台中市,我們的訴求與期許如下。1.社區營造計劃,愛護動物及社區人犬互動均納入補助項目。2.推廣社區犬,定時定點餵養。3.優良社區評比,將愛護動物與飼養社區犬列入加分項目。

      台中無黨聯盟黨團執行長黃淑芬表示,在動保警察中央方面看不見任何的法源,中央地方應該一起合作,讓動保業務拓展更順利。並且在毛小孩的食安評估上,也應該要有嚴格的規範。她更強調,希望台中在動保業務上可以成為全國第一,成為全省的楷模,讓台中市成為真正的動物友善城市

      張雅旻議員表示,在台中犬隻疏縱、捕獸夾的數據看來,其實就可以看出動保教育的重要性,並且針對銀髮族更要加強推廣,透過一些實際的互動,讓他們知道動物是他們的朋友,漸漸養成動保意識,讓動保能具體落實在市民中。

      張立傑議員表示,台中市是率先成立寵物食安小組的縣市,在中央立法上盼望民間團體可一起陳情,將動保警察立法進入立法程序,透過這樣依法行政,讓各縣市有母法,讓動保警察可以在各縣市落實成軍。

      張廖乃綸議員表示,市府在政策上做了許多創新,但橫向的溝通非常差,台中動保一定得要透過公私協力幫忙,絕對不只由市府做,而不傾聽民意,這樣就會浪費市府的美意。

      台中市公民會館理事長傅東森提到,台中市在林市長上任後,注意到動保問題仍然嚴重,安樂死數量還是很多。他更強調執行TNVR最為重要,並且與動保團體相互結合,不能只有看得到的地方才做。另針對動物終身養老所也必須要趕緊設立,否則台中市離動物友善城市只會越來越遠。

      盧秀燕立委服務處主任蔡柯隆表示,立法部分可透過民間團體與立委一起合作,將法案先送出,立委就可以協助將法令確立,這樣就能助於將動保做得更徹底。

      沈佑蓮議員服務處韋特助認為,台中市堂堂為六都,居然只有一座動物友善公園,但建設局可以以每年每區1-2座去設置。建議可透過用重劃區的土地規劃,增加台中市的友善動物公園,讓台中的毛寶貝有更多運動的空間,動物福利自然會上升。

      台中市動保防疫處代理處長林儒良表示,林市長上任後十分重視動物福利問題,農委會收容所評比上去年、前年都是特優,認養數其實有上升,但因為多收容狗後,導致認養率不如預期,這部分也會繼續強化。

      動保案件的稽查,動保處都採主動稽查,稽查案件雖次數多,但都是先採取防範於未然的方式,一經查證只要為真,就會立即裁罰絕不寬貸。在動保警察上,動保處也提供獎金,今年更積極與地檢署合作,讓動保警察完整落實,讓執法上更精準、有效。

      而動保教育上,則採取主動推廣的方式,透過學校與社區演講及教育,由上而下裡外翻轉台中市民的動保素養,讓台中成為友善動物城市。

      台灣福爾摩沙動物保護協會理事長阮桃園表示,絕育部分不能列入年紀小的狗,否則就會讓美意變質。在認養數據上很好看,但卻沒有增加後續追蹤,假認養真賣狗時時出現,盼望動保處可以強力監督。

      社團法人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執行長劉晉佑對中市府提出兩點建議,第一校犬推廣上美意雖好,但可能會有些照顧上、歸屬問題,須要審慎評估。第二精準捕捉、安樂死經嚴格評估,就得要照常執行,否則就會出現行政不利之問題。

      台中市希望愛生命關懷協會理事長王麗嘉表示,在送認養部分,一定要嚴格評估,否則就會出現急就章,而讓動物在送養期間出現問題,間接導致死亡。補助民間收容所部分,也沒有看到動保處有什麼樣的補助,這樣私人的收容所有一天資金沒了,那就真的愛莫能助了,希望可以有積極的補助措施。

      台灣希望愛生命關懷協會常務理事陳和泰也表示,台灣過去十年來,歷經人犬衝突,到了零撲殺後,才漸漸有所好轉。現今國家已經立法零撲殺,但目前仍要防止民間虐殺,這樣才能將台灣動物福利提升。

      台中市民政局主任秘書王淑貞提到,社區犬推廣上需要提案,但必須要由社區民眾提案、票選來形成真正的參與式預算的提案,提案內容不設限。因此社區犬並沒有提案上的困難,但若民意上無法達到認同,提案也不會通過,也希望議員能與民政局一起合作,將此方案加速推行出去。

      台中市政府警察局行政科長郭仁賓表示,警察同仁都需要在一年受訓一定時數動保課程,更透過橫向的方式相互溝通,並以行政協助的方式來執法,目前也沒有窒礙難行的地方,全力配合動物保護,但在動保警察編制上需要由中央的警政署來決定。

     台中市建設局主任秘書白珏瑛表示,在動物友善公園上,她也會研擬相關辦法,配合動保處的需求,讓設備、場地可以持續更新及維護,這樣動物友善公園才能持續增加,更會有依循的辦法。

      台中市文化局專委林敏棋認為,從社區犬來看,可以讓社區的營造都能將動保納入,只要能將這樣的議題融入,未來社造的經費協助上,就能夠具體的補助。

      台中市教育局專委王淑懿表示,台中市校犬目前是29隻,在國教署校犬補助上去年只有2所,今年已增為4所,但教育局一定全力推行,並不會受到家長、地方反對,而停止這樣的計畫,並透過結合藝文導覽方式、社區市集來推行動保教育,教育局盼望可以讓動保教育持續深化及深耕至台中各國高中小學。    

      最後,主持的無黨團結聯盟黃淑芬執行長,請業務單位針對動督盟訴求,完整以書面一週內回應

      這次出席名單為:台中市議員張雅旻(民)、王立任(民)、蔡雅玲(民)、曾朝榮、張立傑(無)、張廖乃綸(國)、沈佑蓮(國)及台中無黨聯盟黨團執行長黃淑芬、台中市動保防疫處代理處長林儒良、台中市動保防疫處秘書姜淑芳、台中市動保防疫處產業管理組長周乙琦、台中市動保防疫處稽查隊長詹文前、台中市動保防疫處收容組長洪惠雅、台中市動保防疫處技士陳南居、廖珮如、林文凱、台中市民政局主任秘書王淑貞、台中市政府警察局行政科長郭仁賓、警務正姚富川、台中市文化局專委林敏棋、台中市教育局專委王淑懿 、台中市希望愛生命關懷協會理事長王麗嘉、立委盧秀燕服務處主任蔡柯隆、社團法人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執行長劉晉佑、社團法人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倡議研究員石兆函、台灣福爾摩沙動物保護協會阮桃園、台中市建設局主任秘書白珏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094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12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01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02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62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34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6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18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1,983
推:
0
回應:
0

台中動保多元創新 成果與效益未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