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英雄? Black or White(下)

地區:
文字-A A +A

 (本文承接痞子?英雄? Black or White上 )

 為了有別於民視與三立的本土都會戲劇(《飛龍在天》、《台灣龍捲風》、《台灣霹靂火》、《金色摩天輪》)與大愛感恩鄉土戲劇,從日本借鏡,柴智屏開始籌劃 拍攝充滿都會現代感的偶像劇,請到蔡岳勳導演拍攝《流星花園》,此後F4紅透全亞洲,緊接著《薔薇之戀》、《惡作劇之吻》、《貧窮貴公子》都有很好的成績。

 

 而這些台灣偶像劇的成功,帶動了仿效的風潮。

 偶像劇的成功,帶動各個電視台的仿效,其中雖然有八大引進《冬季戀歌》、《大長今》、《加油 金三順》等韓劇,創造一波韓流風,但無論如何這股風潮最終都推動了台灣的偶像劇,並開始發展台灣原創的連續劇。像是早期TVBS-G的《愛情合約》;三立成立戲劇班,持續一段愛與xxx的故事類型。

 公共電視則始終關懷不同的弱勢,拍攝《危險心靈》、《45℃天空下》、《我在墾丁天氣晴》;八大則嘗試與流行文化以及學生的次文化結合,推出《終極一班》、《終極一家》;以及蔡岳勳導演的《名揚四海》、《戰神》(此為日本漫畫改編)、《白色巨塔》等,都是我印象中很代表性的戲劇。

 偶像劇經歷長達約八年多的學習與累積,在各個主要電視台與類型導演各有斬獲,從撒狗血經典愛情故事《命中注定我愛你》、社會寫實關懷的《波麗士大人》、國高中學生次文化的《終極三國》、都會女性話題的《敗犬女王》、以及還有近期由偉忠哥《光陰的故事》帶出的眷村懷舊文化偶像劇,以及我認為是開花結口的《痞子英雄》,分別都在不同的類型與族群得到好的收視率與口碑,並且都能穩定的成長。台灣的偶像劇逐漸成熟,且分別找到觀眾,找到戲劇的定位。

 美國挾著好萊塢的強大電影工業霸權文化,美國的戲劇已攻佔世界,但從亞洲的市場來看,已慢慢有反攻的趨勢。有別於以都會女性話題為主的日本偶像劇;婆媳衝突為主並帶有希臘悲劇式愛情故事的韓劇;大陸的時代文化大場面歷史劇;台灣的連續劇這次拍攝出好萊塢在全球嘗試許久的類型影片,相信在亞洲市場或是逐漸鬆動的全球市場,都有發揮的可能。

 台灣的偶像劇逐漸成熟,在科技發展下,數位電視結合商業資源潛力,更是全球市場的經濟脈動核心。戲劇的發展,關係著未來台灣在全球數位電視市場的文化佔有率,同時配合台灣科技業的發展,則代表數位商業服務的佔有率,兩者對於未來媒體生態的發展,甚至全球的科技商業服務市場,缺一不可。

 《痞子英雄》的出現,不但偶像劇成熟的結果,也是未來台灣在國際上文化能見度的契機。台灣是痞子或是英雄,現在是關鍵的時刻。這樣的戲劇,讓我們重新找到生活的動力,即使不景氣,也有了相當的安慰與鼓勵。連續劇播完後,《痞子英雄》也將拍攝成電影,預計明年暑假檔期上映,這樣的片型擁有全球市場的可能性相對較大,希望能跟香港《無間道》以後的警察系列電影、韓國的《追擊者》或是前幾年的《原罪犯》,得到好的成績。

 面臨不景氣,整體媒體環境相對蕭條,《痞子英雄》能獲得如此好的成績,對於製作劇組以及每個觀眾都是很大的鼓勵。非營利組織在如此不景氣的時刻,同樣面對考驗,讓我們跟這些製作團隊看齊,努力逐夢,為一個更美好的社會努力。

 

相關連結:
1.痞子英雄官方網站
2.痞子英雄部落格
3.痞子英雄維基百科
4.【雅虎奇摩知識+】三立偶像劇歷年的名單

文/人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6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379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72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3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4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840
推:
0
回應:
0

痞子?英雄? Black or White(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