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委會四月將揭牌 海洋問題仍待解決

嵌入:
文字-A A +A

NS: 海洋音

 

標一:虎鯨胃內塞塑膠 海洋污染頻傳

本月九日在高雄港擱淺的三隻小虎鯨身亡後,經成功大學解剖從胃內取出大量塑膠袋,海洋問題再次浮上檯面。

海釣民眾 黃先生:「魚比較少,變很多,現在較沒魚,跟以前差很多,不知道是汙染還是什麼問題我們不知道。」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的王建平教授,從事鯨豚救援及研究近二十年,在預算有限下完成許多艱難任務,他對海洋問題也特別有所感觸。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 王建平:「基本上台灣的海洋環境,除了少數像國家公園或比較偏遠的地方環境比較好一點,那台灣的近海其實都不是很好,因為我們人還是關心我們自己生活的環境,那除了漁民比較會接觸海洋,事實上我們接觸海洋的機會並不是很多,那對我們海洋的環境並不是說那麼了解。」

 

標二:海委會四月立 各方不同看法

海洋生物保育過去是由林務局負責,但林務局在陸上物種相關業務就十分吃重,經立委、學者與民間團體努力多年下,海委會終於將在今年四月成立,組織包含海巡署、海育署等機構,將負責台灣總體海洋政策,而成大前校長黃煌煇將是首任主委。對此各方皆樂觀看待並有所期許。

林務局保育組棲地經營科 科長陳超仁:「那事實上在過去的籌劃階段已經開過好幾次會了,要把這個業務怎麼樣轉移都有開過會議去討論了,這個應該是沒有問題。那我是覺得樂觀啦,因為將來海委會成立之後,它一定會比較,因為它的目標很顯著就是海洋生態、海洋的資源保育,那它裡面一定會花一些力量來做這個,畢竟這樣子的面向會比較具有系統性的。」

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創辦人黃之揚:「我其實是蠻期待的是可以有一個政府單位出來,然後彙整各項的資源,然後讓海洋教育這塊可以落實得更明確。」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 王建平:「不要說只是什麼緝私拉、緝毒拉,或是抽關稅,而是要關心海洋的生物,尤其鯨豚這塊溼地這塊海洋生物這塊,我們希望它在保育這邊多花點力氣。」

 

標三:治標治本 保育教育要落實

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創辦人黃之揚認為,若要改善海洋環境,最根本仍是要從教育做起。

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創辦人黃之揚:「我覺得目前台灣的海洋保育其實比較偏向

民間單位在執行,譬如說像是非營利組織像是海洋大學、海科館,這樣的比較民營或是學術的單位來執行,那政府部門其實比較著重在問題案件的處裡。大家都知道其實問題的出現是一整個事件最末端的東西,其實你追根究柢教育才是最核心的一塊。」

保育教育要如何落實,與不同世代與背景的人進行宣傳,是保育教育最難的一塊,除了像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透過社群行銷與年輕世代交流外,林務局與王建平教授有各自的想法。

林務局保育組棲地經營科 科長陳超仁:「保育要落實最重要就是民間的共識,因為政府機關只是一個行政機關,那真正跟環境跟保育最有直接接觸的還是社區還是民眾,所以由這些人共同來參與,那麼有這樣共識去做一定效果就非常好。」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 王建平:「其實全國各個社團或是有很多政府單位都有保育的,他們也花了很多力氣去辦這類的活動,不過我們也知道,當然宣導是很重要可是實務上希望經費要投到這邊他實際參與,而不是永遠都在宣導。」

最後黃之揚認為,保育教育的落實與否,是民眾在生活上是否有實際的改變。

淨灘是一種反思、是一種教育。你要透過你看到事情的真相,而知道我們生活到底做錯了什麼,又做錯了多久,以至於環境變這樣。看到有多少人因為這樣的活動,或是因為這樣的教育而有生活上實際的改變

 

近年國民的海洋意識逐漸抬頭,政府單位及民間團體都投入相當心血,但小虎鯨的事件仍顯現海洋保育有很長一段路需要前行,而我們都不能遺忘我們身為海島子民的責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6則報導
2,860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1,941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557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360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549
推:
47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332
推:
0
回應:
0
1:37

飛盤爭奪賽興起 資源不足成困境

2024-03-25
瀏覽:
1,506
推:
0
回應:
0
1:41

木香四溢 手工木桶師傅

2024-03-25
瀏覽:
1,078
推:
0
回應:
0
1:32

堅持手工開創職人課程 針織廠發現新生機

2024-03-25
瀏覽:
1,074
推:
0
回應:
0

海委會四月將揭牌 海洋問題仍待解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