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生態樂園 與蝴蝶和螢火蟲同樂onTV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呂函、邵昱豪/新北市報導】新北市新店區的和美山登山步道,自二OOO年開始,台灣自然科技學會在此進行蝴蝶、螢火蟲和樹蛙的棲地建設,以自然理則、生態工法和環境美學為核心理念,為喧鬧的城市打造一處生態樂園,並定期舉辦免費生態導覽,讓民眾來到和美山遠離塵囂,除了獲得保育知識外,更能沉浸在生態豐富的森林中,享受大自然的靜謐。

黑脈樺斑蝶因志工種植臺灣牛皮消、基隆澤蘭而聚集,更成為「紅蝶戲谷」的主角。圖片提供/台灣自然科技學會

抵擋文明 文明與自然取得平衡

「我們要把這塊地留下來抵抗文明!」台灣自然科技學會理事長張聖賢說,現今文明不斷侵入自然,讓原先的生態受到危害,甚至消失,因此,學會希望在文明和自然間找到平衡點,透過自然科技,讓人類可以踏進來觀光、休閒,卻不會影響生態。

在直潭國小擔任老師的張聖賢,因校長的知遇之恩,帶領新店童軍團,發揚和美山生態。攝影/邵昱豪

張聖賢表示,曾經在台北市萬華區出現保育種大紫蛺蝶的蹤影,希望有機會藉由棲地經營,讓稀有、瀕臨絕種的蝴蝶來到和美山這塊土地,進行生態復育,重新讓「會飛的花朵」重新出現在城市之中。

當看見樹枝上掛著一顆空蝶蛹,聯想到不久前有隻美麗的蝴蝶破蛹而出,飛揚在天空之中。攝影/邵昱豪

棲地經營 延續美麗生態

台灣自然科技學會以自然理則、生態工法和環境美學為棲地經營的要點,藉由自然科技,培育生物需要的棲地因子,並符合人類的觀光需求,營造出人類與生態共融的場域。

張聖賢說:「將基礎做好,之後的生態就會延續下去。」於是將和美山登山步道營造成「蝴蝶夜市」,利用蝴蝶專食性的特點,種植超過一百種的植物,讓蝴蝶願意飛來覓食,形成食物鏈。

學會運用相同技術,在美之城社區的蝴蝶植物園中,栽培一百五十種育蝶植物,吸引一百多種蝴蝶前來,穩定復育保育類蝴蝶──黃裳鳳蝶。張聖賢認為,一旦蝴蝶多,其他昆蟲、動物自然也會來到這塊擁有生物多樣性的棲地。

一排排破蛹而出的台灣黃蝶,就像一朵朵盛開的花,點綴森林的綠意。圖片提供/台灣自然科技學會

沿著和美山登山步道往上走,石板路、兩旁散落的樹藤和看似雜亂的樹叢,都有各自的功用,張聖賢認為,若以水泥鋪設步道,會造成「生態截斷」,導致交配成功率下降,於是學會運用石板來鋪設,讓人類方便行走,而石板間的空隙則可以讓昆蟲平安通過兩側。

和美山除了蝴蝶棲地外,更復育大量螢火蟲。在螢火蟲棲地中有百分之九十是黑翅螢,百分之五是紅胸黑翅螢,近期也有發現擬紋螢、山窗螢和橙螢出沒的蹤跡。張聖賢說:「把螢火蟲的棲地做出來,牠們自然就會來了。」

藉由栽種低海拔樹木,以「種樹補天」為核心理念,達成螢火蟲棲息地所需避風遮光的條件,更利用螢火蟲的習性,在石板路旁鋪設曬乾的小花蔓澤蘭和禾本科雜草,等雜草腐爛後,便成為吸引螢火蟲幼蟲的食物 — — 蛞蝓、蝸牛和蚯蚓,螢火蟲幼蟲孵化後,就可以順利找到食物,成蟲後,便能在此孕育下一代,生生不息。

張聖賢說:「收起你的心,放慢你的腳步」來到這裡細心觀察周遭,並好好保護自然環境。圖片提供/台灣自然科技學會

生態導覽 友善地球一起動手做

「來到大自然中,要把自己當作野獸。」張聖賢表示,在野地裡必然會有不便之處,但為了保護自然,必然犧牲人類的方便性才能成就它,且深入去瞭解生物的習性後,更能從中獲得樂趣、得到大自然的回饋。

二O一一年起,學會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會舉辦免費生態導覽,帶領民眾認識自然、體驗自然,並共同營造人螢共存的生態環境,同時藉由專員導覽解說,民眾更能體會復育螢火蟲和營造蝴蝶谷的成果。

張聖賢說,舉辦生態導覽,並非是純粹的解說活動,而是讓參與的民眾一起動手做,例如石板路是由大家一同合作鋪設、石板路兩旁的小花蔓澤蘭等會危害其他植物的外來種,都是和民眾攜手共同清除,並將拔除後的藤蔓曬乾、鋪放路旁,成為植物、動物們的養分。

眾人同心協力鋪設石板路,讓遊客在遊覽山中美景時,避免傷害到兩側通行的昆蟲。圖片提供/台灣自然科技學會

關心周遭環境 與生態共存

「生態建設很容易,維護卻很難。」當張聖賢看見人為蓄意剪斷的黃裳鳳蝶食草,他無奈的說,許多人認為藤對樹不好,於是將藤拔除,但其實這些都是自然現象,有它一定的好處,不過民眾卻不了解。於是他希望用生態導覽的方式,教育民眾正確的生態知識,解決問題。

和美山山友吳松表示,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自然生態,從自己開始愛護周遭環境,大自然與人類是一體的,若能保護大自然,人類將來便能好好生存下去,但若大自然消失,人類的生存也將岌岌可危。另一名山友李心淑則說:「青山綠水再不好好維持,我們就沒有棲息之地了。」

張聖賢計畫將和美山打造成「世界螢火蟲中心」和「蝴蝶廊道」,一方面保護生態,另一方面進行生態導覽。學會將致力以自然科技的方式,抵擋文明的侵害,讓人類與生態得以共存。

採訪側記

即使採訪當天,沒有看見「紅蝶戲谷」的景象,也沒有欣賞到滿滿螢光,但聽著張聖賢理事長沿著登山步道的導覽,我彷彿身歷其境,更加期待有朝一日能親身經歷,於是在採訪結束後,和理事長相約在之後的生態導覽見面。以前從未想過離都市這麼近的地方,還能有蝴蝶、螢火蟲、樹蛙等生物棲息的環境,這次來到和美山,除了讓我大為讚嘆,更讓我好奇地想探索這處生態豐饒的樂園。

延伸閱讀

七星基金會推廣九寮溪生態旅遊

桃米生態村 打造青蛙大觀園

溯溪螢火蟲體驗 有木國小生態教學

蝴蝶保育學會 蝴蝶的守護天使

植栽救蝶 還給蝴蝶一個自然棲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16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城市中的生態樂園 與蝴蝶和螢火蟲同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