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議題東台灣發酵 對超徵獎金感憤怒

文字-A A +A

稅改議題東台灣發酵 對超徵獎金感憤怒

 

記者李越/台東報導

法稅改革聯盟於3月12到15日前往台東,宣導正確法稅教育,足跡遍及台東市區及成功、關山、卑南、東河、長濱、鹿野、池上等鄉鎮。隨著志工下鄉探訪,不為人知的稅災案例浮上檯面,別說外資撤離,連勤奮樸實的老農民,或從事小本生意的老實人,也面臨不合理稅制的困頓,投訴無門。

 

邱先生經營小規模換輪胎的工作,生意不穩定,但稅務員只憑印象認為換輪胎的人很多,恣意認定他已達開立發票的營業標準,強迫他一定要開立發票,他認為稅務人員怎能以「自認為」來推計人民收入,邱先生表示他經營的輪胎行符合「營業規模狹小、交易零星、每月平均銷售額未達二十萬,且無經營批發業務」的營業定義,是免開立發票的,稅務員的強勢作風,讓他感到無奈。另外他老婆也莫名受到強制執行的迫害,原因是邱先生岳父過世後,國稅局認定他老婆漏繳一塊土地的遺產稅,而這塊土地位在哪裡?她家人無人知曉,強制查封他們的房屋,連一個說明的機會都沒有。

 

另一位從事中古車買賣的陳先生也說,他向來誠實納稅,但1998年中古車買賣交易稅法新制上路時,稅捐單位沒有善盡宣導責任,稅務員自行認定他是「個人經常性買進賣出車輛」的中盤商,認為他逃漏稅,按所漏稅額處1-10倍之罰鍰,連繳帶罰要他繳交120萬,他朋友300萬,而且罰單是在此制上路後六年才收到,他認為國稅局是在坑人,挑在六年後才來稅單,根本是讓人民陷得深一點,稅務獎金就領得多一點;而後經過協商,變成他本人只要繳10萬,他朋友卻要400萬,他非常不服,認為國稅局強搶民產,與強盜無異。

 

政府自103年度起連續四年超徵稅收5000多億,其中有多少稅單是如邱先生、陳先生的案例,稅務人員的恣意推計課稅、濫權協商,9千5百多條無法源依據的解釋函令,欺壓純樸百姓,接到不法稅單只能自認倒楣繳交了事?法稅改革聯盟指出,正確法稅常識普及,人人明白自身權益,才能促使國家成為真正的民主法治國家。而符合民主法治的稅制,是人民除依法繳納合法的稅外,並有權利拒絕沒有法源依據的違法課稅;唯有如此,才能落實憲法精神,促使國家稅制正常,邁向公平健全的財經法制。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到台東深入民間,探訪稅務問題,短短三天收到民眾無數稅務問題反應。志工徐媽媽也是台東人,她女兒得知法稅改革聯盟的志工要到台東推動稅改很感動,志工們第一天到達台東便前來接應並安排住宿,她說能讓鄉親了解賦稅人權、關心稅改議題,是台東人的福氣。期望「法稅改革聯盟」加快宣導腳步,喚醒全民對賦稅人權意識的覺醒,喚醒稅官良心,台灣未來才有希望。

 

法稅改革聯盟舉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講座、活動,從2017年10月起至今已舉辦超過1,820場,深入台灣20多個縣市,逾七百位專家、學者、青年與談,同時有超過3,000位村、里長,以及數百位民意代表、立委、議員等響應稅改宣言的連署。越來越多民眾響應此活動,目前法稅改革聯盟網站瀏覽率超過25萬人次,臉書粉絲8萬多人。法稅改革聯盟請大家告訴朋友上法稅改革聯盟網站https://fightforfairtax.wordpress.com/關心全台各地動態,並響應稅改十大建言連署。

圖一: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在台東縣政府前留影。

圖二: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在台東縣東河鄉與鄉民合影。

圖三:法稅改革聯盟足跡遍及台東縣各鄉鎮,也來到「金城武樹」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稅改議題東台灣發酵 對超徵獎金感憤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