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7反新北市雙溪水庫興建音樂會 國際河流行動日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一人一信要求撤回雙溪水庫開發                                             

        2018年03月17日下午在新北市雙溪渡船頭,民間團體為響應國際河流行動日並反對雙溪水庫興建舉辦音樂會,現場除由工作人員協助線上連署,在活動中心也有一人一信寄出明信片給水利署或行政院,希望撤回雙溪水庫開發。

      國際上只要是有居民反對蓋水庫的地方,每到這一天(3月14日)為保護河流與反對水庫的國際河流行動曰(International Day of Action for Rivers ),就會一起響應進行保護河流守護土地不蓋水庫的行動。

       立法委員黃國昌陳曼麗也到場聲援,民眾也踴躍參於擠滿整個渡船頭廣場。這次的音樂表演對當地雙溪來說,是以往沒有出現過的獨立歌手的表演,雖然隔壁的貢寮區每年都有大型海洋音樂祭,但在雙溪這樣的音樂會卻不曾有過。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董事長林三加表示,國際上談氣候變遷,其實一部分就是在講生物多樣性之重要生態棲地之保存,蓋水庫卻是違反此原則。

美濃經驗傳承                                                                                                            

       主辦團體之一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劉孝伸表示

       高雄美濃的黃蝶翠谷在當地也是被叫雙溪, 所以自2017年知道新北市雙溪竟然也要蓋水庫,嘆台灣怎麼值得珍惜保存的生態山谷都要被開發做水庫,覺得不值。而因為美濃當地關於反水庫已有很長的歷史,所以美濃人普遍對於水庫開發議題都具有敏感度,就算是離美濃最遠的東北角,也都希望能來幫忙。而美濃當地鄉親也發起一台遊覽車今天特地從高雄北上來聲援這場音樂會,順便來雙溪旅行。

雙溪在地初體驗

       反對雙溪水庫自救會會長呂瑞弘表示,

       自己是六年前開始返家種田,現在在做有機農業,為的就是希望家鄕的美跟田可以保存下來再傳給 下一代,不同於在雙溪在地認為蓋水庫可以促進發展的想法,雙溪的本錢就在它的好山好水還有豐富的生態,雙溪要發展,應該走出屬於雙溪山河之特色,政府應該多提供不同的資源,但不是這種將水泥這種龐然大物水庫塞在雙溪的作法。 

       活動總召簡淑慧表示,這次音樂會動員當地非常多的團體與志工,對於雙溪也是一個新嘗試,都很認同河流就是雙溪的特色及這次主體讓河流自由的理念,或許這樣的河流音樂會很適合在未來當作雙溪的活動。

用台灣島上各種語言為土地河流歌唱

       這次音樂會的安排美濃的客家歌手林生祥黃瑋傑響應外,用生活用身體爭取原住民尊嚴的原住民歌手巴奈,以及台灣國寶級民謠大師陳明章,也特別出席帶來牽動人心的音樂,用音樂旋律及母語歌詞帶出大家對土地河流家鄉的感情。

       而在地音樂人呂明鎮本身屬藍呂音樂創作團隊一員,在音樂會前夕,與其團隊創作錄製一首「雙溪尚水」的台語歌,當作音樂會最後大合唱之主題曲,希望發揮起喚起雙溪人守護家鄕的勇氣。

各方聲援

       擔任主辦單位的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謝國清也表示,其自己本身就是基隆人,前不久基隆市長才公開表示拒絕全國道路評比,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基隆漏水率全國最高,所以解決漏水問題,不但可以解決缺水問題,還可以讓道路品質提升,實在無需破壞山林蓋水庫。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也特別北上聲援,其表示政府須將「開發為主」的水資源管理模式,調整為「管理為主」,從漏水率、污染水資源改善回收再利用、地下水位透明收支帳以及水資源的民眾參與作起。而板橋社大張則周老師也表示把水庫蓋在都會邊陲,某種程度反映水資源分配不正義,不去有效管理水資源卻不斷蓋水庫,犧牲的是大部份人民。

東北角雙溪貢寮生命共同體

       凱達格蘭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林勝益更表示雙溪河是東北角母親之 河,是台灣頭生命之河,不應破壞。若能蓄水於河進行疏淤,勝過兩座水庫。

       雙溪水庫1991年要蓋水庫,當時居民幾乎全部反對,但在這十幾年下來,在政府執意 要蓋水庫的前提下,地方頭人逐漸接受雙溪被蓋水庫的命運。但仍有不少地方耆老,在此次音樂會 站出來,連中堅以他本身曾經的水利工程經驗,希望喚起在地覺醒破除水庫迷思。

       雙溪是東北角重要溪流,貫穿雙溪到下游貢寮。前貢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通此次特別前來, 強調雙溪貢寮是生命共同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80317反新北市雙溪水庫興建音樂會 國際河流行動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