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控訴財政部拿超徵稅收還國債 有如合理化搶劫行為

文字-A A +A

學者控訴財政部拿超徵稅收還國債 有如合理化搶劫行為

 

(記者徐敏/台北報導) 2017年財政部公布前三季超徵1323億,經過民團關注,竟改口說超徵960億,還以還國債為由,拒絕退還人民超徵的稅收,法稅改革聯盟為捍衛賦稅人權,杜絕稅暴力,搶在228前一天的2月27日,發起「平反稅法228 財稅幫get out!」活動,參與志工們各個手持訴求標語「反  超徵 廢獎金」、「救救稅災戶 拯救台灣人」、「平反冤假稅案 撤銷違法稅單」等,呼籲一、追查稅災冤案真相、追究加害者;二、力行轉型正義、冤情予以昭雪;三、修改稅法、廢除違法的解釋函令。

 

    當天並非假日,卻有上千人參與,抗議行動從上午延燒到下午3點仍然火力十足、毫無冷場。法學專家、學者以及青年志工接力開講,並演出行動劇「2018財稅幫狂語錄大賞」,反諷財稅幫眼中只有錢、沒有賦稅人權、違法瀆職又不用負責的嘴臉;青年公布「龍蝦稅官十大惡行」,稅災戶也現身說法控訴國稅局、財政部為圖謀稅務獎勵金而濫開稅單欺壓百姓;全體高唱「法稅改革入陣曲」,同時千人敲碗呼喊「撤銷違法稅單」、「平反冤錯假案」、「許虞哲下台」、「台灣加油」,怒吼的聲浪沸騰到最高點。面對這樣一整天的民怨吶喊,財政部長許虞哲完全不理不睬,對照財政部在去年底(2017年12月18日)主動發新聞稿回應「反財稅黑手運動」的第一句話:「財政部一向重視賦稅人權。」實在令人十分反感!

 

    中國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助理教授倪伯煌指出,稅災案例大同小異,要不是說多少繳一點,就是威脅要加倍罰鍰,像流氓一樣,所以連續4年共超徵五千多億。過年大家集資買彩券,課了所得稅,居然還課贈與稅,倪教授查了稅法提要,根本沒「要報備」這規定,若不是媒體報導出來,國稅局會立即髮夾彎改口免報備、免贈與稅嗎?國稅局說超徵要還國債,但資料顯示國債越變越多,五千多億是不公不義得來的,居然說要拿來還國債,那不是公然在洗錢嗎?搶來的錢,可以拿來還債?可以合理化搶劫行為嗎?他並舉稅捐稽徵法規定有許多違反人權的地方,比如訴願要先繳一半的稅金或提供擔保,否則就會被強制執行,這根本就嚴重侵犯國人訴訟權,財政部竟然在兩公約人權專家來台審查時說:法令都不用檢討,真的是睜眼說瞎話。

 

    持續到下午4點40分,因等不到許虞哲部長出來面對,全體志工全部轉向財政部大門,不斷高喊:「出來面對。」陳抗民眾以高分貝對許部長喊話:「逃得了一時,逃不了永久」、「我們會堅持」、「人民永遠在街頭等你」,並宣告法稅改革聯盟絕對會拼到底的決心,直到許部長解決問題(平反冤案、超徵還民、廢除獎金)為止。最後由法稅改革聯盟的召集人授旗給10位大學青年志工代表,宣告全國大學生站出來: 「財稅幫小心,I will be back!」

圖說一、法稅改革聯盟青年演出行動劇「2018財稅幫狂語錄大賞」,反諷財稅幫眼中只有錢、沒有賦稅人權、違法瀆職又不用負責的嘴臉。

圖說二、中國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助理教授倪伯煌控訴財政部公然洗錢:拿超徵稅收還國債,有如合理化搶劫行為。

圖說三、千人在財政部前參與「平反稅法228 財稅幫get out!」活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學者控訴財政部拿超徵稅收還國債 有如合理化搶劫行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