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輕政委崑山開講 唐鳳邀師生共談社會問題

文字-A A +A


(唐鳳樂於與民眾開放討論各式問題)

        在現代社會變化萬千的環境中,積極創新與掌握趨勢是提升競爭力的重要條件。崑山科技大學於8日特別邀請史上最年輕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於國際會議廳舉辦「台灣社會創新發展趨勢高峰論壇」崑山科大創辦人李正合、學務長賴正文與超過百位校內師生都蒞臨現場。活動中唐鳳打破以往的演講形式,以與會者的線上提問進行討論,並憑藉其在社會創新與資訊科技上的經驗,詳實地回應包括教育、科技、社會等各類問題。創新的論壇方式與其淵博的知識,除了讓與會學生直呼新奇外,不少老師也大讚獲益良多。


(唐鳳政委邀請與會人員使用手機至Slido網站線上提問 改變單方面的演講形式)

        此次活動由本校創新教學暨校務研究中心主辦,活動一開始由學務長賴正文介紹這位被稱作「數位政委」的唐鳳出場。唐鳳邀請在場所有參與者拿起手機,至線上觀眾互動平台Slido發表自己關切的社會問題。在網站上使用者能具名或匿名發表簡短問題,若想支持他人提出的問題,還能按下「讚」讓該問題更優先被回答,除了實現開放透明外,也能讓不敢發言的人參與。新鮮的論壇方式讓在場師生紛紛拿起手機嘗試,會場的螢幕上出現了各種面向的提問,除了許多匿名的問題外,更有不少老師具名提問,認真地發表其專業上的疑問。


(與會的教職員工紛紛提出問題並專注聆聽)

        整場論壇中談論到的問題面向非常多元,從低薪問題,談到愈加受重視的社會企業;從教育觀念,談到未來國民教育將實施的程式設計必修,甚至還有與會者詢問唐鳳對近日引發熱議的「廢除注音符號提案」之看法。但不管是甚麼面向的問題,唐鳳總能從自身學習經歷,或是以公共政策的角度,分析並及時給予回應,也在回答的過程中,展示了許多政府的數位化開放平台。

        會中有學生提及南北資源落差之問題,唐鳳表示政府目前正以「網路取代馬路」的方向前進;而對於老師們關注的程式設計列入必修之議題,她也說明,不是要讓每個人都成為工程師,而是要向公民法治精神一樣,讓大家都了解基本概念,並知道要問誰。直至活動結束時,還有許多問題無法全數回應,不過此般踴躍的提問情形,也讓唐鳳在會中提及的核心目標「建立政府與民間的互信」又往前邁進了一步。


(論壇圓滿結束 與會長官與師生獲益良多 圖為唐鳳(右二)與參加人員合影)

        本次論壇在師生熱烈的掌聲下結束,學務長特別感謝唐鳳在公事繁忙中抽空蒞臨。促成本次活動的創新教學暨校務研究中心執行長鐘俊顏也說:「這種解決問題的論壇方式很不錯,而不是教了很多東西卻都學不到。」他也提到唐鳳對崑山科大校內近期興建的智慧教室表達興趣,校方會保持和其連繫合作的機會。而一位資工系的與會同學劉家瑞也表示,第一次體驗這種形式的論壇,覺得很新鮮,並且對唐鳳能夠即時並詳細地回答各種問題感到非常驚豔。

 

(公民記者/崑山校園實習記者 王柏文 台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3.08.25

CreativeBO

加入時間: 2013.08.25
11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最年輕政委崑山開講 唐鳳邀師生共談社會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