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為光明磊落 何以保警要「奮力後追並喊話」 這在幹什麼?

文字-A A +A

登山行為光明磊落 何以保警要「奮力後追並喊話」 這在幹什麼?

 

※ 懷著厚望 定會失望/ 其實這個說法我未忘/ 情若太狂 叫你怯慌/ 然後我要背起這罪狀/ 連坐立亦會不安/ 若然讓慾念曝了光/ 明日追憶都變得骯髒/ 無謂勉強愛你去叨光。(歌曲《唉聲嘆氣》,詞:林夕) ※

 

兩軍交戰,敗的一方,倉皇逃竄得連頭盔和戰甲都掉滿地,極其狼狽相,這是古戰場上的情境?但如果報導屬實,在今日的台灣山林,怎麼會上演這一齣登山客因為爬黑山被警查獲,而演出丟背包等裝備,人員卻各自逃竄躲藏的戲碼?這到底在演哪一齣?

日(2018.03.03.)昨有一支7人組成的登山隊擅爬南橫三星之一的庫哈諾辛山這個被官員搞黑的山,遭保七總隊第六大隊員警「卯起來」取締走黑山者,警方說這是玉山分隊梅山小隊與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人員執行南橫區域庫哈諾辛山登山口「守望勤務」(正確說應該叫守株待兔勤務),報載這一行登山客「一見警察身影,心虛拋棄背包落跑」,值勤員警還「奮力後追並喊話」,這一行登山客眼見無處可逃,只得向警方「坦承爬黑山」,被警察依《國家公園法》第19條「進入生態保護區者,應經國家公園管理處之許可」開單告發,每人罰3000元。愛登山的山友們,你看到這則訊息之後,心裡做何感想?百岳老查看了都快吐血了?

1.南一段和南橫三星這兩條高山縱走路線總共有7座百岳山頭,已被國家公園等管山單位推說南橫公路坍方尚未修復,以致「封山」已逾8年之久了(從2009年莫拉克88風災封山迄今),迄今仍看不到開放曙光?路坍了,車過不去;但登山者對路坍自有一套因應之道,嘆只嘆,管山的官員幾乎甚少登山,外行領導內行,以致管制措施時而牛頭不對馬嘴,偏離登山現實太遠也太不切實際,這就是人民的公僕之所為!

2.百岳老查總以為登山客入山登山是正正當當的行為,絕不是作奸犯科的宵小行徑,何須東藏西躲呢?早年黨外人士在衝撞黑名單及廢除刑法一百條(百岳老查有幸默默的參與後期之陳抗活動),其訴求、其行為是何等正義(氣)凜然!民主前輩無懼蹲黑牢甚至「家破人亡」都在所不惜,為的就是爭自由民主、公平正義與人民當家作主。遺憾的是今天民主的台灣,爬個山卻得被當宵小一般的看待?甚至被以國安法來伺候?這股怨氣,要怎麼吐?找誰吐?難道台灣解嚴及高唱民主自由都是一場笑話嗎?

3.本案有7位苦主,都被以違反國家公園法開罰,但是該法規定是「進入生態保護區者,應經國家公園管理處之許可」,問題不是登山客不申請許可,而是國家公園管理處根本不讓你申請!試問,國家公園管理處有什麼理由不給登山客入山申請?誰給你這麼大的權力封山?公路不通跟登山是兩碼子的事,橋歸橋路歸路,為什麼可胡搞、顢頇到這種程度?蔡英文、賴清德你們知道有些基層公務員在「扯爛」些什麼嗎?台南、花蓮地震大樓倒塌,除了地震強度外,「基層」被掏空是主因?執政高層還在做連任的春秋大夢嗎?

4.從內政部保七總隊第四大隊至第九大隊掌理事項看來,對有關違反森林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森林區域內違反水土保持法等案件是「協助稽查及取締」,而國家公園區域內自然資源及環境保護、違反國家公園法相關法令案件等是「協辦」。本爬黑山案該等警察從「協辦」變為「取締」?有這個必要嗎?明知依這個「法」來取締登山客實在有點莫名其妙或不合理,卻硬是要開單!玉管處你們難道不心虛嗎?登山客就這樣像《史記.項羽本紀》上所說的:「如今人(管山單位)方為刀俎,我(登山客)為魚肉。」處在被宰割的地位,被予取予求而且還不出聲嗎?

5.台灣是母親,土地是血液,山脈是脊樑,子民入山是回家的感覺、是投入母親的懷抱,怎麼會出現類似「官兵捉強盜」的荒謬行徑呢?山林滿眼青翠本不黑,但管山的官爺硬是將之染黑,登山客誰去沾惹到這黑,誰就得荷包失血,甚至被移送判刑?這是民主台灣嗎?這跟共產黨在管(限)制其人民有何兩樣?真的為台灣的民主舉哀!標榜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現今執政黨也黑掉了嗎?

6.登山客行事光明磊落,日後碰到類此「取締」案件,可不可以瀟灑一點,保持(留)一點自尊,坦蕩蕩的勇敢面對,當初大家要入這種被染黑的山,不是都有「心理準備」了嗎?不要再有這種「狼狽」樣出現?百岳老查獨走過很多次黑山,始終本著江湖綠林中所說「腦袋掉了碗大個疤」的信念!絕不向這些官僚低頭或閃躲!

爬台灣的高山所花的時間將越來越多,因為林道坍方是也!車子能接近登山口多少算多少,多踢一天兩天的林道馬路,登山客無怨言!但若是人為的「龜毛、狗屁」因素,禁止登山客入山,這就沒道理也不能被登山界所接受!既然沒道理就很難叫人信服,登山客也只好「走自己的路」了!「歷史的審判會到,良知才是我們唯一該遵從的,而非命令與法律。」台灣的幾個號稱「龍頭」的登山組織,你們的聲音在哪裡?你們理應出面領導登山界團結一致,向政府說「不」,但是你們沒有?而管山的官爺們,「朕即是法」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敬請自愛自重,不要一再錯估形勢!

~ 百岳老查 2018.03.08.

 

附 記:

1.照片1引自2018.03.05.蘋果日報,警方表示,該隊玉山分隊梅山小隊與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人員執行南橫區域哈諾辛山登山口守望勤務,於3日下午4時許,在庫哈諾辛山步道0.2公里處,發現劉一行人沿步道正在下山,劉姓等7人遠遠見到警察立即將身上沉重裝備紛紛丟下往回逃跑。

照片2引自上述爬黑山被查獲的苦主之一林某的臉書,是這次登南橫三星時被玉管處及保七總隊第六大隊員警所開的擅闖黑山「紅單子」,2018.03.06.華視新聞說,「登山步道旁散落一堆行李裝備,4、5個登山背包丟地上,登山杖也有,員警往上爬要把人抓出來,上方草叢有動靜,員警大聲喊話叫他們出來,1男1女登山客眼看無路可跑,慢慢走出來,員警資料一查,發現這2名登山客沒有登記入山的紀錄,違規闖進玉山國家公園,而且不光他們,同隊還有另外5個人也是爬黑山,警方表示,這群登山客看到警察就轉身跑,邊跑邊丟裝備,總共抓到7名登山客爬黑山,依照國家公園法,每人各罰3千元。」

2.愛山的朋友們,你相信「力量,總是來自人的共同行動」嗎?還要繼續當「順民」嗎?電影《悲慘世界》主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歌詞翻譯(維基百科)為:

「你聽到人們的歌聲嗎?/他們唱著忿怒群眾的歌。/這是人民的歌聲,他們不再甘心為奴。/當你的心與戰鼓和應之時,新的生命便將來臨,就在明天。

你會否加入這神聖的抗爭?/誰能堅強地與我站在一起?/在路障的彼岸,是否有一你渴望見到的世界?/快來加入這場戰鬥,這給你自由的權利。

你願否奉獻一切你能奉獻的,以致我們的旗幟能前進?/有些人會倒下,有些人會活下去。/你會否站出來,把握你的命運?/殉道者的血,會滋潤法國的土地。」自己的山林要靠自己來救,這是一個沒有旁觀者的年代,百岳老查舉這首被視為「反極權革命的代表歌曲之一」來說明當前台灣登山界的辛酸現況,心頭上實在無比的沉重與沉痛!

百岳老查回應1:

1.保七總隊第六大隊大隊長黃建智指出,「近來發生數起爬黑山而發生山難意外,呼籲山友為維護自然生態及登山安全,應按規定申請,切勿心存僥倖冒然爬黑山。山友逕闖管制之山域,除罰款外,若因而發生意外待援,搜救所費資源龐大外,對自己的生命也容易造成危害(見2018/03/05/蘋果日報)。」這種話套用現在年輕人說的叫「幹話」,倒要先問問你們有給「按規定申請」的機會嗎?

2.玉管處曾偉宏處長你從2008年起就開始幹高山型的國家公園處長(如雪霸、太魯閣),從「國家公園歷任處長名錄暨首任處長重要記事」當中所記載的「任內重要記事」,洋洋灑灑一大堆,但是這對山林、對登山活動有什麼積極的正向意義?幹人民的公僕就希望這樣「無風無雨」到公卿嗎?幾個國家公園就這幾個人在那邊大風吹,這個管理處幹幾年那個管理處待數秋?至盼台灣方興未艾的登山活動,不要被這些保守的官僚給掐死?

3.登山客光明正大走自己的山林,這不叫走黑山!台灣沒有黑山,只有黑心政客與官僚!登山客看到官僚不必怕也不須躲!殊不知,倉皇中躲藏到草叢裡會發生什麼後果(如墜落、觸動蜂巢等),你能預料嗎?百岳老查以為,「下次」再遇到類此案件則「義正詞和」的跟官員們講道理,要不要開單則「悉聽尊便」,登山客的態度很堅定、風度很瀟灑,如此而已!  百岳老查 2018.03.0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行為光明磊落 何以保警要「奮力後追並喊話」 這在幹什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