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內溪巡溪誌

文字-A A +A

(依據經建版地圖名「坑內溪」,google地圖中卯澳灣最西之坑內溪應為「榕樹溪」。)
貢寮區最東側,也是雪山山脈尾稜以西最東側的常流溪,為注入卯澳灣的三條小溪之一,出海口兩兩相鄰60公尺。頁岩與厚砂岩交錯,公路兩側有一小段溪床幾乎為平滑的頁岩節理。僅最下游520公尺有耕地聚落,且主要集中在濱海公路以北的100公尺,公路以南河岸多為發育一定成熟度的森林,但在產業道路末端處建了橋,橋基有0.8公尺之垂直落差,並被放流了巴西珠母麗等外來魚種。

【主要議題】

1. 非本地外來種如馬口魚、石賓、巴西珠母麗等放流。
2. 潛在的來自濱海公路及來自農地的潛在污染。
3. 本次調查幾無水生昆蟲、所見魚體體型皆偏小,研判及口訪皆顯示被毒魚。

點擊直接進入地圖】/【鄰近溪況詳 東北角河溪管家誌  】

20171029  坑內溪

『卯澳有3C ?!是貢寮最東端靠近三貂角的三條相鄰小溪啦,小到衛星地圖上看不太出來,名字也很私房:坑內溪、豬灶溪、榕樹溪,因此即使巷內人也都只通稱「卯澳三溪」。這麼小的溪溝,走進去會是什麼世界?我們很早以前就好奇了,因為這幾條溪溝在貢寮的保育史上可有特別的地位:2011年計畫剛開始不久,卯澳附近的濱海公路常有食蟹獴發生車禍,經林務局聯繫公路局,開始動物通道的改善與追蹤,自動相機就曾記錄了阿獴一家從溪溝下來的畫面。而三溪出海的卯澳灣,也偶有鯨豚出沒。這些都開啟我們對串連山海的生物廊道有更多想像。

和大家相約在已漸涼的十月底,集水區很小,水位預期不會高,但會有點坡度。下游就如後院洗衣溝,上溯到森林裡拜訪阿獴,看看他們從山到海的帶狀餐桌!』

坑內溪地形特殊美麗、豬灶溪緊鄰住家大幅整治過、榕樹溪坡陡水量大,三條溪差異不小剛好可以比較。共同點就是注入卯澳灣,河口距離超近,走路10分鐘內可走完,但小小卯澳灣非常有特色,海景、砌石屋、漁業彩繪海堤、還不時黑鳶穿梭。推薦大家在村裡細細品味。

【巡溪日期】2017年10月29日上午,天氣陰,風大

【區段】利洋宮—產業道路下

【人員】共11人,周銘泰、李政霖、鍾國芳2人、余松泯、何玉華、簡佩瑜2人、林紋翠、劉恩豪、方韻如。(備有水下相機3台)

【巡溪見聞】
九月下至十月持續有颱風外圍及封面的共伴效應雨,至巡溪前一週無雨。風浪大,近海口溪中有漂流木。
河口卯澳街、台二橋基、產業道路橋基,形成三處混凝土河床鋪面及高差跨階。產業道路下方有一處1.5公尺高取水堰。水位偏低但水清無斷流。澳底層媽岡段頁岩及厚砂岩,與萊萊鼻同。部分河段河床底恰為岩層節理面而形成光滑河床。巡溪段最深潭僅約80公分,淺流多半不到20公分。1公尺以上大石多而形成短瀑。包埋度多<25%。

大部分溪岸都有樹蔭,但非全鬱閉。近產業道路相接段兩岸過去應為梯田而有傳統砌石護岸,目前左岸仍有蔬菜耕作。典型的亞熱帶楠榕林,有數棵菲律賓榕、稜果榕、島榕的大樹、山林投、九芎、三葉五加、紅楠、臭娘子優勢,這些木本及亨利氏伊利基藤的出現顯示本區保有鑲嵌狀河谷老熟林。河邊有一株台灣假黃楊(紅皮書NT)。

縱向廊道阻隔問題不頂大,雖經聚落污染也不嚴重,但放流外來種及疑似毒魚的狀況,是影響本溪生態的最大威脅!這對有在護魚、發展海洋牧場的卯澳(卯澳灣栽培漁業示範區),也是一個很難防堵的問題。

『魚況不如預期,水蟲翻了半天沒中獎,然後在看起來很自然的溪裡遇見不少外來的吉利慈雕、馬口魚、三星攀鱸,心都涼了半截,還研判近期有電毒魚(詳記錄表),瞭解了封溪護魚的現實面,很有「寂靜的春天」的FU。

但全程仍都很驚奇:黑鳶風箏般相迎、萊萊鼻溪流版地景、亞熱帶溪谷林間上下走石、收尾討論的水塘邊過山刀兩度站在一旁不怕人地參與、迷植物的迷蜻蜓的都發現稀有種。只能說,好的、壞的,都是我們應該去瞭解關心的土地現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8.02.27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02.27
44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乘著溪水,漂流到下游

2019-12-04
瀏覽:
2,761
推:
0
回應:
0

取水閘隔開的燦爛與哀傷—新城溪巡溪後記

2019-10-08
瀏覽:
3,167
推:
0
回應:
0

海濱 x 溪流 x 森林 x 人家,交融在一起

2019-07-09
瀏覽:
2,502
推:
0
回應:
0

水,就不愛直來直往

2019-04-24
瀏覽:
2,312
推:
10
回應:
0

溪水哪裡去?從地表消失的川流水

2019-02-18
瀏覽:
2,724
推:
0
回應:
0

請別叫我排水溝—田寮洋無名溪巡溪誌

2018-10-25
瀏覽:
2,984
推:
1
回應:
0

榕樹溪:上游不乾涸的約定

2018-09-11
瀏覽:
3,286
推:
0
回應:
0

翻岩、跑步機、勇闖天堂路:龜壽谷溪極限夏令營

2018-07-04
瀏覽:
2,321
推:
0
回應:
0

貢寮遠望坑溪護魚區,修繕工程釀生態災難

2018-06-26
瀏覽:
6,300
推:
116
回應:
0

屬於童年的那條溪,你的還在嗎?

2018-06-23
瀏覽:
3,373
推:
3
回應:
0

坑內溪巡溪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