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波波咖啡研究室 極品咖啡幫助弱勢onTV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心玉、吳承遠、郭卉寧/新北市報導】一位科技大廠的全球行銷長,退休後的生活,不是跟著朋友遊山玩水、打高爾夫球,而是選擇用自己的興趣 — — 吃,來幫助社會上的弱勢族群學習技術與就業。他是「樂波波台北咖啡研究室」創辦人辛悅台,從電子業退休後,為勝利廚房研發自製的牛肉麵配方,在中央廚房雇用身障者打理每個環節,二O一六年更成立樂波波咖啡研究室,希望用咖啡技術,幫助更多身心障礙者創業。

研究室裡堆滿了各國進口的生豆袋,袋子上還印有屬於該國的特色圖案。攝影/郭卉寧

在「一對醫師夫婦」身上看見感動

辛悅台說,從科技業退休後,根本沒想到還會投入社會企業的工作,直到他看到了屏東的「勝利之家」,那是挪威傳教士畢嘉士夫婦在一九六四年創立的收容機構。身為醫師的畢嘉士,發現當時台灣有許多小兒麻痺的孩子,父母不知道如何照顧且社會福利不健全的情況下,常將這些孩子丟棄孤兒院門口後就消失不見。畢嘉士夫婦於是成立勝利之家,不但收容這些身障孩子,更幫助他們就醫、就學。

「但這些身心障礙者到了一定年齡,終究要找到一份工作。」辛悅台說,就業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代表一個人是否能自立自強,不再需要依靠他人,因此他決定為這些天使,開闢更多「友善」的就業道路,從二O一四年協助勝利之家成立的勝利廚房,到二O一六年辛悅台獨自成立的「樂波波咖啡研究室」,都是為了讓這些天使的人生更有自信。

辛悅台把退休後的生活,都獻給對身心障礙者有幫助的社會企業之中。攝影/郭卉寧

成立咖啡研究室 從研究中學習技術

咖啡研究室,顧名思義就是研究咖啡,辛悅台說,一杯好的咖啡,不會讓你心悸、盜汗,更不應該讓你睡不著!會有這些症狀的人,大多是喝到「瑕疵豆」。在咖啡豆的運送過程中,航運就要六十天,船艙中難免受潮發霉,加上通關、店家儲存方式,都影響咖啡豆的品質。咖啡豆長霉後纏有毒素便會形成黑綠色的「瑕疵豆」。一壺咖啡中,只要有一顆瑕疵豆就能讓飲者不適。為了打造最健康的咖啡,「挑豆」變得非常重要,一顆一顆挑出瑕疵豆,雖然耗時,卻能避免「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接著便是「烘豆」的環節,辛悅台說,給這些身心障礙學生一人烘一鍋同樣品質的豆子,同台烘豆機卻會烘出品質、味道皆不同的咖啡。這原因在於烘豆者對於「烘豆時間和溫度」的掌握,但就算找到了那個最好的溫度和時間點,也不能算完全成功,必須能持續烘出這樣的豆子,才是真正的學成,但往往也是最難達到的境界。

店內有位大學畢業沒多久的學生葉品洋,從一開始連烘豆機開關都不知道的新手,到現在已經能大致精準烘出不錯的咖啡豆,葉品洋說,會在這裡學習,是因為辛老師的教學,在乎的不只是技術,更多的是觀念。

學生葉品洋,小心地清洗杯具,準備手沖下一壺咖啡。 攝影/林心玉

咖啡中找到自信 他們忘卻身心缺陷

辛悅台表示,有些身心障者需要的是「與人接觸」的機會,因為從互動的過程中,更能與社會接軌,也能一般民眾更了解他們。

咖啡研究室裡有位三十歲的女性學生小芹(化名),多年前因家庭因素而深陷嚴重的憂鬱症中。辛老師說:「小芹一開始是不太與人交談的。」但經過一次次的課程後,小芹漸漸地會主動與老師討論沖泡咖啡的技巧和分享學習過程,辛老師也不斷鼓勵她,更不吝於讚美。有一次,小芹沖出了口味獨到的咖啡時,興奮的拿給全辦公室的人品嚐與分享,小芹找到自信,更樂於面對人群,分享喜悅。

還有一位特別的學生,外號「巨人」,天生患有侏儒症的他,卻十分樂觀,還自嘲為自己取名巨人。從小因為侏儒症的關係,難免害怕人群的異樣眼光。來到咖啡研究室後,巨人逐漸學到許多烘豆、挑豆的技巧,也越來越能掌握咖啡的特性。這段時間裡,巨人開始會與同事、家人分享學到的知識,而身邊的人有什麼問題時,也會主動問他。和身邊的人的互動,他不再因為身型而封閉自我,反而更喜歡自己、勇於接觸人群。

一顆顆咖啡豆,沖泡出獨一無二的咖啡,「咖啡」成了身心障礙者與社會接觸的媒介,辛悅台說:「看見他們能有這樣的轉變,正是我創立樂波波的初衷。」

走穩起初的每一步 才能長久經營樂波波

在創業初期,總是會遇到一些困難。才剛成立的樂波波,難免兵荒馬亂,但接觸越多,也更加確立經營型態,尤其身心障礙者,總是需要更多的心思去帶領與培養,例如憂鬱症的學徒,就不能給他太大壓力,還需要時常與他聊天,從陪伴中減輕症狀;而有些小兒麻痺的學生,工作就不能太複雜。因材施教成為辛悅台積極摸索的教育方式。

另外在宣傳方面,也是一大挑戰,辛悅台表示,我們想幫助人,但總得先讓需要的人知道有這些管道。現在真正受幫助的身心障礙者還不算多,未來還要開闢一些方法,讓他們知道樂波波。

辛悅台希望,未來這些學生若能進入台灣的咖啡市場,想必能逐漸改善目前咖啡品質不一的問題。雖然講究的工法耗時耗力,成本亦高,但追求健康生活的條件,更須要的是意識的轉變,當大家知道健康咖啡的重要性時,價格或許也就不再那麼嚇人了。

學生羅萬里(左一)說:「在樂波波最快樂的事情,就是烘出『希望焙度』的那一剎那!」 攝影/林心玉

除了教學 要讓弱勢族群直接就業

根據調查,台灣過去十年,每年進口的生豆噸數都以百分之三十成長,每年平均一人可以喝掉一百四十杯咖啡,如此龐大的咖啡市場,是辛悅台為身障者看準的未來,但他並不免費授課,而是給予弱勢族群學費的減免,「不是我小氣,而是只有這樣,學生才會更認真學習。」辛悅台選擇的是長期陪伴,直到這些人能自立,也就了他一個心願了。

未來的樂波波,希望能在擴大教學與銷售規模的同時,雇用更多的身心障礙者,讓他們能安心就業,雖然有些人懷疑樂波波,挑豆挑那麼乾淨,量不多又賣的貴,幫助別人,搞不好人家還嫌你幫的慢,但辛悅台一點也不理會,「懂的人就會懂,我們是選擇『苦行僧』的方式,日久終能見人心。」

採訪側記

我平時不喝咖啡的,於是索性問了辛創辦人,「您對一個入門的新手,有什麼建議嗎?」原本以為會得到些像是:你可以先嘗試哪個國家的豆子、去你哪裡買、哪裡喝,但他回了我一個答案:「多喝,你慢慢就喝得出來了。」對,很多時候,我們太依賴別人,而忘記嘗試的精神。

延伸閱讀

路行者咖啡 黃紫雲逆轉人生

來杯馬拉威咖啡 種下希望種子

黑暗中的人生 「摸」出一手好咖啡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215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11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樂波波咖啡研究室 極品咖啡幫助弱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