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燈猛放 卻動員山友來淨山 妥乎?

文字-A A +A

天燈猛放 卻動員山友來淨山 妥乎?

 

※ 有些人看不見,有些人假裝看不見;如果你沒看過,只是因為你站得不夠高;生而為過客,何必攫取那麼多?當山洪無處宣洩時,我們抱怨的永遠是上天,而不是自己。(齊柏林.《看見台灣》) ※

 

日昨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號召登山客到新北市平溪山區,去義務撿拾飄到山域的天燈殘骸。一年一度的平溪天燈節即將於元宵節熱鬧登場,在地方政府與商人「互為拉抬、大力鼓動」下,這個非常不環保的「傳統」或「文化」,就這樣年復一年的搞下去且有「變本加厲」之勢?20年來還把它大大的搞成「節慶」來宣傳?這對愛好環境生態保育者而言,實在是五味雜陳加上莫名所以?

百岳老查登山多年,對登山客在山區的活動也觀察了多年,絕大多數的山友都非常自愛、非常愛護生態環境,尤其對於少數破壞山域環境者之舉措,每能出面勇於勸導、制止甚至檢舉,為的就是營造一個相對和諧、美好的登山休閒環境。只可惜,政治人物為了選票考量,明知不是很優的「傳統」卻任其繼續渲染?難道在商機驅使之下,必須用犧牲生態環境來換取嗎(實在很難取得在地產業發展與環保生態兼顧之平衡點)?難道沒有替代方式嗎?當年在推動「禁燃鞭炮」也曾面臨業者極大反彈(減香運動亦然),但只要執政者「擇善固執」,堅定的推動下去,還給百姓一個乾淨、安靜的環境,絕對是可以做到的,也是值得的!

事在人為、也在官為,任何一個需要被檢討改進的「傳統」,絕不可能有「積重難返」的情形?百岳老查登山時看過天燈殘骸高掛在樹梢上、在步道斜坡邊下,這個視覺印象令人非常的不舒服!為什麼要號召山友去做這種「擦屁股」的義務撿拾工作?這會不會是一種變相的「鼓勵」?地方官員及相關業者會誤以為反正天燈盡量放,自然就會有一批批的登山客來協助撿拾天燈殘骸?何況,放天燈這個商業行為「幾乎」每天都會有?卻以「天燈節」為最大宗,喧囂之後就有人號召登山客來清除、回收殘骸,但平常放的天燈誰管呢(似乎也有一些人靠撿拾這些殘骸來換錢)?有報導指出,在台灣各大媒體的放送下,平溪天燈節越辦越盛大,至2015年,共計施放約50~60萬盞天燈,根據環保局2015年所統計的數據,該年總共收回了3萬1890個天燈,這數據還不包括掉到峽谷、深山、及撿不到或沒撿到的天燈。平溪山城就這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在「龐大商機」的誘惑下承受著嗎?

尤其可惡的是,在「有心人士」的刻意「操弄」下,放天燈竟然從訊息傳遞的功能,演變成「祈福」儀式?奉勸多多的旅客到了平溪這好山好水的山城旅遊時,不要被商業行為給「莊肖維」?請你不妨將「心願」雙掌合十,朝著寧靜的山頭默默地祈禱,也許山神會讓你有所感應且會嘉許你這種既虔誠又環保的舉動?最要呼籲的是,不要再將心中話寫在天燈上隨風飄送,好還給平溪山城一個相對安靜、乾淨的人間仙域!

據悉,號召山友到平溪淨山活動已經延續好幾年了?我登山界是不是該好好省思一下,這樣的淨山活動到底意義何在?敬請登山人拿出你在山林中所習得的智慧,做出一個明智的抉擇,否則這個放天燈的「傳統」會沒完沒了?年年錯失改革的契機,這對維護一個好山好水的山林環境,似乎是背道而馳?已故的齊柏林導演曾說:「希望大家看見臺灣之美,聽見土地的嗚咽,喚起人們對家園的守護行動。」台灣的美麗大地也是無言的大地,它將會記住那些堅定而穩健的風氣變革推動者與制度改革者,更會記住這個時代如何於困頓處、細微處漸漸脫胎換骨,漸漸走出一條與環境大地共存的生路而不是毀滅之途!

~ 百岳老查 2018.03.01.

 

附 記:

1.照片1.引自2012-02-20自由時報。該報導指出,平溪天燈節已過近一個月,還有民眾拍下基隆河平溪段的溪谷散落天燈殘骸,擔心會破壞生態,並污染部分下游居民的民生用水水源;時任平溪清潔隊隊長鄭某無奈地說,天燈殘骸天天清,但遊客太多,前一天才清完,隔天又來,根本清不完。

時任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長陳某強調,觀光產業與環保多少都存在著衝突,主要是比例的問題。放天燈是重要的民俗活動,帶動地方產業,也讓民眾認識天燈文化,近日也有網友討論放天燈與環保的議題,這是一個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未來會加強環保回收的考量與規劃。

照片2.引自2017-02-12自由時報。該報導指出,「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在元宵節盛大展開,吸引上萬遊客到訪施放天燈,新北市府宣稱有避免天燈散佈的配套措施,但今天卻有民眾拍到大量天燈殘骸,景象宛如「滿山遍野的天燈屍體」,有的懸掛在電線上,有的墜落到路面,未熄的火星與煤油在馬路上燃燒,景象十分危險。

2.據悉,「平溪地區是合法放天燈的地區」。近些年來,天燈每天都可放也都有人在施放,每年可吸引數十萬觀光人潮,創造出至少3億元的商機,這個龐大的觀光效益實在太誘人了,難怪會越搞越大攤!

3.去(2017)年4月9日蘋果日報在天燈節過後就數度出動「空拍機」沿著山區搜尋,發現在十分西南方距離約1.5公里的山頭,布滿各色天燈,外觀非常新,疑是天燈節的天燈降落區域。散落的天燈遍布在人煙無法進入的原始山林內,根本沒有辦法接近,站在平地很難發現卡進樹梢的天燈殘骸。新北市政府雖然出(發)動了大批人力來淨山,但陡峭的山林裡,許多天燈殘骸根本無法回收。離譜的是,過了1星期之後,「新北市政府舉行淨山活動,也透過清潔隊、居民回收等方式收回天燈殘骸,但《蘋果》再度空拍,發現天燈仍卡在樹梢。除了山頭卡滿天燈殘骸,沿著鐵道沿線的基隆河,也散布著各式天燈殘骸,但平溪是基隆河上游的水源保護區,供應基隆、瑞芳、汐止地區的民生用水,許多天燈掉落,混著金紙燒掉的灰燼,水質難免堪慮。」難怪環團會直接抨擊說:「天燈就是垃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573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32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55
推:
0
回應:
0

天燈猛放 卻動員山友來淨山 妥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