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熱情柑滋味~茂谷這麼吃

文字-A A +A

雲林縣政府、雲林縣農會暨各級農會等,二月四日於古坑綠色隧辦理農民節表揚活動,現場除了表揚資深農會有功人員、四健及家政志工、青年農民等外,另有來自各鄉鎮的舞蹈、戲劇演出、各農會提供的農業相關老相片展示、各界青農的農產品推廣行銷攤位等,現場雖是寒溫16度,但民眾卻熱鬧滾滾。
而其中最特別的攤位,即是由雲林縣政府農業處志工隊所推廣的"冬日熱情柑滋味~茂谷這麼吃"活動。

哇!茂谷是溫的呢!口感真好!
哇!我從來沒有吃過的滋味,而且更香甜了!
溫熱茂谷可以吃嗎?
微波就可以吃了嗎?
小心哦!皮溫其外,熱其內,剝皮後請慢慢品嚐哦!
現場問聲不斷,也不斷地有志工在提醒要慢慢品嚐。

現場由雲林縣農業處長林慧如向民眾示範如何讓茂谷溫熱的方法,並說明為什麼要將茂谷加熱!
林慧如處長表示:
我們家就在古坑,家裏也種植很多柑橘!
茂谷柑是柑橘類中的頂級品,甜度高、多汁、果形亮麗、耐貯藏、更含有維生素C、礦物質及纖維素等營養成份,在飯後食用茂谷柑,除了能夠解除魚肉的油膩感,也能幫助消化。
可是天氣越冷,大人或小孩根本就不想吃柑橘類的水果,因為冷冷冰冰,越吃越冷!
我媽媽年紀很大,承襲上輩人的柑橘吃法,冬天都會用熱水淋過再剝來吃,後來,舅舅說:最快的方法就是一個柑橘微波三十秒,營養不流失,大人小孩都愛吃,天氣再冷也不會冷到哭!
林慧如處長也說:天生萬物必有其用,老天爺寒冷的冬季出產水果,必有其意,所以,我們就該順天意,吃當季的水果,吃當地的柑橘!

現場準備了將近五百斤的茂谷柑,一台微波爐,每三~五分鐘出爐約12顆茂谷柑,志工們笑著說:本想端出去請大家品嚐,不過走到攤位外,就被搶光,根本來不及應付眾多人潮,最後只好請民眾自行來排隊試吃。


本來只是試吃溫茂谷柑,志工隊大隊長楊惟智為免民眾等待的無聊,所以綜合了隊內各志工和民眾的經驗將茂谷的功能由外至內解說給等待的民眾聽~~
故事當然要從農業處長林慧如為什麼要微波柑橘說起,當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民眾來到古坑,就能帶一些古坑的柑橘回去,地產地銷,支持在地農產水果,才是我們應當積極做的努力。
"等一下你們拿到溫茂谷後,記得將在手中先搓一搓後再食用哦!
為什麼?當然是將茂谷的精油送給你那乾燥枯黃的手啊!"
"可以擦在臉上嗎?"
"不可以,因為今天茂谷沒洗澡!"民眾聽了哈哈大笑~
"剝皮後,如果各位不想要皮,請將皮放至桌上的袋子內,因為我們要拿回去做清潔劑!"
一聽到清潔劑,排隊的婦女朋友們眼睛都亮起來了~
"4-6顆的茂谷皮,加入1000CC的水,滾煮20分鐘後,待水冷將皮撈出,另用網袋裝,煮起來的水,可以擦地、洗碗盤、甚至洗衣服都可以(深色衣服可,淺色可是會染色哦!),去油去漬功能超強!過年快到了,各位婆婆媽媽都要清廚房,最討厭的就是抽油煙機,如果油垢很厚,那就可以用煮起來的柑橘皮直接去做擦拭,甚至是鍋子邊緣,當有黑垢洗不起來的,也可以直接用皮去擦拭哦!效果一級棒!"
這時候當然得及時提醒民眾,我們是農業志工,在行銷雲林茂谷柑,不是在賣清潔劑!
"如果皮太多,也清潔的很乾淨,各位可以將皮曬乾,作成[陳皮];另一個作法就是作成橘皮果醬也很好吃!"
"我知道,我知道,加冰糖下去熬煮即可。"(果然婆婆媽媽中也有內行人)
"柳丁可也可以嗎?"當然可以!
"柚子皮可也可以嗎?"當然更好!
看看我們雲林人多麼幸福啊!斗六出文旦,古坑產柑橘,價格低廉,取拿方便,真該感謝老天爷!
冬日熱情柑滋味~茂谷這麼吃,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在家中試試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2.22

itsiyang

加入時間: 2017.12.22
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0:29

高齡桌遊趣,自主防詐騙!

2020-10-17
瀏覽:
1,958
推:
15
回應:
0
0:52

閃疫閃,小老闆的皃童節

2020-04-06
瀏覽:
2,016
推:
17
回應:
0
0:56

冬日熱情柑滋味~茂谷這麼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