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源頭減量開始 浪浪問題才有轉機

嵌入:
文字-A A +A

(影音)新北市開始實施乾淨餵養的方式,不但能讓流浪貓狗有食物可吃,更同時化解掉了愛狗及不愛狗人士之間的衝突,可謂為縣市的典範。

流浪問題要解決,得從源頭開始減量開始做起。(圖/KM Liu授權使用)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五】

前言:2018年2月6日就是我國動保法修法「零撲殺」實施滿一週年了,這一年到底執行成效如何呢?零撲殺之後,公民參與、動物福利與行政監督將成為潮流,關心動物的你應該如何關心呢?公民記者張佑銓與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特別規劃一系列專題十篇,歡迎關心流浪動物朋友深入了解。

公民記者張佑銓/台北報導

對於流浪動物,我們應該要有新態度,而動保問題不該只是少數人的努力,而是大家共同責任,我們要思考與它們和平共存,同時也要讓它們減量,這樣問題才有轉機。

源頭減量的新概念 三種配套交互應用

根據2016年8月5號,相信生命協會執行長郭璇接受關鍵評論網專訪指出,過去政府不斷以撲殺解決流浪動物,但殺了幾年後,流浪動物數量依然沒有下降,民怨部分仍持續未解。因此她認為必須採行「TNVR」、「下鄉絕育」、「精確捕捉」三種方法。

針對鄉下地區,透過獸醫師下鄉整個週末,進駐鄉鎮並請鄉鎮的狗主人將狗帶來結紮,做好防範措施。而「精準捕捉」則希望舉報人能到現場找出咬人的狗,有效地捕捉及控管,這樣才不至於爆籠。最重要的部分是「TNVR」,這樣的措施必須要有決心一次性的做,因此她想將流浪動物問題的專業化和系統化,讓公家機關在日後有規則可循,並透過他們的經驗分享,幫助各地推動「TNVR」。

推行TNVR是手段 和解及教育才是重點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認為,對於TNVR做就對了!不需要評估上做了可達到8成的絕育才做,這樣一切都太晚了。他透過「動保大和解」來和解,他從點線面的方式下手,以乾淨餵養講座,教育當地的愛媽,定時、定點、定量的餵養,化解地方上的反彈聲浪,讓這些狗狗有人照顧,並落實TNVR,接著將不同地點連成一線,逐步拓展成整個面,目前在新店地區就是採用這樣的方式,實施的相當成功,而整個新北市也少了兩成的流浪貓犬,可謂成果豐碩。

教育上,陳淵泉也有自己的軟硬哲學,軟性部分透過影音,行銷正確的動保概念,也透過教育局,將國中小的聯絡簿空白頁,擺上生命教育故事,教導同學們正確觀念,更透過動物之家休館時,舉辦親子體驗活動,讓小孩及大人都能學到生命教育。另一方面,一年有10-12場的社區講座讓民眾能夠參與,深化公民參與動保的議題。硬性層面上,則以罰款方式嚴格要求飼主,讓他們都能遵守植入晶片及登記,做好飼主該負的責任。

減量從教育開始 教導正確概念

吳思瑤立委認為,如果小學能推廣「校園友善犬」,透過飼養校犬進而了解動物,這樣教育就值得了。換言之,若教育能夠做好,那麼台灣遺棄的狗貓,數目也會下降,這樣的減量比TNVR還更具威力,也能培養下一代的小小志工。

她也在小學中,演出舞台劇「幸福的時光」。這部舞台劇講述,她扮演狗走失而尋找的同學,在過程發現動物不容易生存。更有一幕繁殖場的情景,讓許多台下同學感受良多,透過有趣的方式,告訴孩子們領養代替購買的重要,讓同學們回去能教育家人,使得動保教育能深耕,也能達到減量的目的。

 

​ ​

流浪動物問題,本聯盟希望中央地方一起合作,讓城市中減少它們的身影。(圖/KM Liu授權使用)

流浪動物問題,其實並不是一個燙手山芋,也不是無法可處理,而是政府機關應該要落實執行,不能時常將做不到而規避,這不是一個執行者該做的事情,反而要向好的都市取經,漸漸的去做,這樣才會有達成的一天。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一】

【零撲殺週年】動督盟:對的政策要堅持下去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二】

零撲殺,台灣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三】

對於台灣動保 你該培養的浪浪新態度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四】

零撲殺的疑問 六大配套讓你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139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38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23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28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87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42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8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37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2,004
推:
0
回應:
0

從源頭減量開始 浪浪問題才有轉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