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動保 你該培養的浪浪新態度

嵌入:
文字-A A +A

(影音)山中愛媽阮媽媽:過去實施撲殺政策造成流浪動物災難,很多愛媽愛爸人士不忍山中流浪狗因為饑餓驚擾人類與其它動物,於是定時定點餵養,長期下來造成生活與經濟負擔。這原本應該是政府的責任,現在卻成為全民共業。

浪浪的新概念,已經是21世紀人類都需要了解的。(圖/KM Liu授權使用)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三】

前言:2018年2月6日就是我國動保法修法「零撲殺」實施滿一週年了,這一年到底執行成效如何呢?零撲殺之後,公民參與、動物福利與行政監督將成為潮流,關心動物的你應該如何關心呢?公民記者張佑銓與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特別規劃一系列專題十篇,從今天起連載,歡迎關心流浪動物朋友深入了解。

公民記者張佑銓/台北報導

自2017年實施零撲殺開始,就代表著台灣對尊重生命思潮又向前邁一大步,活在21世紀高文明的我們,對於動物更該培養友善及包容的概念,誠如動保運動先驅,關懷生命協會創辦人釋昭慧法師接受專訪時所說:「如果人類社會擁擠,頂多我們採取疏散,難道我們會選擇殺戮嗎?那人類對動物怎能殺得如此心安理得?」採取多元及新態度面對動保問題,才是上上之策。

流浪動物問題 已成為社會問題

從人類開始馴養動物到現在,從最早與動物的和平共處,漸漸開始出現流浪動物,這樣的問題一直以來困擾台灣十幾年,若我們不能積極地解決問題,及培養新態度,就會造成社會上不必要的恐慌。歐洲及日本少見街頭有流浪動物,這就是措施及教育上深化的結果,一個國家有這麼多的流浪動物在街頭流竄,恐怕有損國家顏面,讓觀光客對我國的印象大打折扣。

動保新時代的來臨SPCA:盼望民眾對TNVR狗更包容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SPCA受訪時表示,目前台灣法令對於動物保護,從《動物保護法》加重了虐待動物的罰則,未來若宰殺、故意傷害,讓動物肢體嚴重殘缺、重要器官功能喪失者,將處以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其實不難發現動保的意識已逐漸抬頭,立法上更增加其罰則。

而TNVR部分,他們認為是因應這時代的必要措施,同時也希望民眾對於做了TNVR的浪浪們,能有更多的包容。同時他們也提出對中央的建議,希望可以針對收容所的狗導入訓犬資源,讓生活在台灣的浪浪們,可以有機會與人們和平相處,並能發揮它的功能幫助社會。

​逗趣的春聯中,透露出動物福利的重要性。(圖/KM Liu授權使用)

多元方式解決問題 動物福利向前走

解決動保問題除了提升「動物福利」及「源頭減量」外,主管機關更要在社會上公開相關資訊,讓志工能夠投入,收容所問題也有望改善,這樣民間與政府力量才能相互扶持。而校犬、工作犬的推廣更要抓緊腳步,配合源頭有效管控及民間的輔導獎勵,使得全民能夠參與,動物福利才能繼續前進。

而近期農委會更推出新方案「寵物歸戶」,透過與飼主戶籍連結,在線上即可查出犬貓所在,有助查遺棄、推動絕育與晶片等管理,讓寵物成為家人的概念,具體的落實其中。

陳曼麗委員在接受訪問時認為,從小培養孩子與校犬的互動,不但能解決流浪動物問題,也能讓孩子從小體驗與動物的生命連結,更透過孩子教育大人,學校也會負起責任。而透過這樣的推廣,就有更多人能接觸動保,深化其保護意識。

中央拚經濟之餘 動保也要拚下去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聯盟召集人王唯治表示,政府只把經濟政策列為國家重點,但孰不知動保也很重要,更具體的來說,流浪動物的問題在先進國家已經處理得宜,也視為一種國家的先進指標,那身為先進國家的我們,居然漠視這樣的議題,豈不是不可思議?我們應該要開始重視,並同時從「雙育」,教育與絕育著手,讓台灣動保問題得到改善。

身處先進國家的我們,雖然看似與動保無關,實則是人人有責,如果每個人都漠視,那麼流浪動物問題只會更嚴重,而人狗之間的衝突就會變多。反之若是我們都積極的投入,台灣流浪動物問題就會有所改善,而當我們願意多了解它們,自然也不會感到害怕及陌生。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一】

【零撲殺週年】動督盟:對的政策要堅持下去

【零撲殺週年系列報導十之二】

零撲殺,台灣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094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12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01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02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62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34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6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18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1,987
推:
0
回應:
0

對於台灣動保 你該培養的浪浪新態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