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食農! 嘉大附小試辦「貨櫃溫室食農教育」

嵌入:
文字-A A +A

貨櫃溫室食農教育」國立嘉義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從去年年底開始的試辦活動。結合了學校的實驗、美術、栽培、環境和飲食等教育面相,在短短一個月的有機質養液和貨櫃溫室水耕蔬菜栽培過程中,帶給嘉大附小六年一班的學生不一樣的食農教育。

2018年1月18日的蔬菜採收成果會上,由校長賴秀珍女士和六年一班的導師引導下,讓學生們建立起高比例的蔬食健康飲食模式,以及嘗試創意的沙拉食材處理構想。

以不開火的野餐派對組合,從家中帶來各式沙拉料理,搭配幾週來照顧栽培的有機質養液水耕萵苣,每位學生發揮創意,設計獨家的野餐派對食譜,建立食材感知。

這項實驗性質的活動,是嘉大附小與COMMA恪滿工作坊合作的教育活動。由國立嘉義大學園藝學系畢業的COMMA營運長 李思霈企劃 「食農教育」無毒有機水耕貨櫃溫室的系列課程,其宗旨是:『推動「食農教育」進入校園,推廣食安與食農教育向下扎根計畫,並結合廢棄之貨櫃打造出特色溫室,培養孩童「吃在地、吃當季、吃安心、顧農民、顧環境」正確飲食與環保概念,讓學童親自體驗「無毒栽植」的樂趣。』

栽培期間,在美術老師的指導下,學生們為貨櫃溫室帶來獨一無二的彩繪作品,也看到發揮藝術精神的鮮豔色彩和活潑構圖,結合了COMMA永不駐足、優雅創新的逗號標誌,以及使用有機質養液、節水栽培的環境意識。

成果會當天,學生們興奮地將貨櫃溫室中的浮板帶到草地上,一一採收爆盆生長的萵苣,並且分工認真清洗水耕栽培的網籃,再將蔬菜帶回班上,作為野餐派對的主角食材。

這場成果會上,學生們對於水耕僅需要每週添加一次有機質養液的栽培管理,感到相當輕鬆容易,甚至反映想要體驗更有挑戰性的栽培方式。透過栽培體驗,也能改善一般學童挑食或不吃蔬菜的偏食情況。當萵苣沙拉分配至各組時,學生們還會抗議分配到的菜量太少。並且,當六年一班學生將沙拉帶給其他班級的同學們分享時,詢問有誰想要試吃時,居然獲得全員舉手的熱烈回應。

食農教育對於建立學童健康飲食習慣的強大效果,透過這次成果會的回饋,COMMA也表示未來推出的食農教育課程,將會納入蔬菜營養和飲食均衡的教育內涵,並且進一步結合育苗管理、生物防治、有機質養液發酵等過程,提供學童更多元且深入的學習機會。

對於COMMA恪滿工作坊而言,這次試辦活動仍有些缺憾,由於試辦期短,還未能將COMMA食農教育課程中的重要環節-銷售體驗納入。在成果會上,師生們也反映十分期待未來能夠製作沙拉產品,體驗販售行銷產品的過程。當學童開始思考經營管理成本,才能培養永續農業發展的關鍵技能。

食農教育在小學階段的教育目的,依據賴郁薇 (2016 年 09 月 26 日)上下游報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副董事長鄭秀娟指出,『學前、中小學兒童要建立食材感知;高中職學生需學習營養學、低碳飲食等食農知識;大學生、上班族則要培養自煮能力。當個人具備食農能力後,家庭、社區等群體就會出現幸福餐桌、可食地景。

COMMA恪滿工作坊第一期的食農教育試辦活動中,以建立小學兒童共耕、共食的集體記憶為主要目的,獲得高度迴響。整體而言,成果會上反映出COMMA食農教育對學生所帶來的正面影響,未來有希望透過與更多學校或其他組織機構合作,帶來結合藝術文化、科技生產、環境意識、飲食教育的多元食農活動,為永續發展帶來重要貢獻。

正如賴校長「食農教育--無毒有機水耕蔬菜採收」的校園報導中,所提到:『在進行兩個月的「無毒有機水耕貨櫃溫室」食農教育,收成了,孩子們經過一個月的課程討論及實際操作,包括種植、照料、彩繪,收成,將食材製作成品一起慶祝,展現"From Farm to Table"的成果,也讓師生體驗到無毒水耕蔬菜的種植過程,了解在氣候變遷及環境生態的影響下,另一種安心蔬食的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7.12.14

李亭頤

加入時間: 2017.12.14
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水漾桃城 載舟覆舟 20190525

2019-05-25
瀏覽:
2,701
推:
0
回應:
0

都市農夫可以很小很優雅-嘉大附小食農教育

2017-12-30
瀏覽:
6,265
推:
14
回應:
0

不只是食農! 嘉大附小試辦「貨櫃溫室食農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