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要蓋農產加工區,地方憂糖廠老樹將不保

文字-A A +A

今日上午十點高市都發局於旗山糖廠,召開旗山農產加工區環境影響評說明會,預計三年內在糖廠建設旗美九鄉鎮的農產加工區,望將糖廠轉型為山城物產園區,但現場遭民間團體批評,計畫只談空間建設大餅,欠缺符合在地的長遠評估。

【在糖廠建公園,廠區龍柏老樹恐不保】

說明會現場市政府及顧問公司對於廠區老樹保留說法閃爍,一開始說老樹都會保留,簡報中卻是「具生長不佳、傾倒危險、有枯枝之喬木進行移植與移除」的標準,遭民間團體批評認定標準太荒謬,由於台灣老樹移植存活率幾乎是零,希望政府提出廠區到底要移除、移植哪些樹種,,進行核對及取消對於老樹的移植、移除內容。

顧問公司表示,廠區老樹僅會移植六棵龍柏老樹,其餘將保留。由於未來加工區內預建一塊公園綠地,將現蔣公銅像附近六棵老龍柏移植,改種台灣欒樹、楓香樹種,若民間團體有疑慮,會再跟建築師討論看能否留下龍柏老樹

龍柏老樹因建公園恐被移植,都發局承諾會再跟建築師討論規劃不移植方案

要被移植、移除的樹種總圖,其實不只有六棵龍柏

【預拆十處建物!民間團體:需有硬體及軟體的文化評估】

農產加工區未使用台糖本身製糖工廠,而是將現今的車輛維修倉庫、台糖溫室、腳踏車棚、汽機車棚等十處建物拆除建工廠,但未看見報告書內相關文化評估內容,民間團體呼籲,從1909年日治到戰後,旗山糖廠保有兩時代許多特色建築,就算腳踏車棚也是以舊有鐵軌當支架建造,而車輛維修倉庫至今也都保有完好結構及外觀,建議政府踏在現有文化基石評估施工方向。

預建設農產品加工區空拍圖,拆除十處廠區標示建物

鐵軌當支架的糖廠車棚預計拆除蓋工廠

原糖廠汽車維修倉庫及旁邊的老樹不保,民間團體呼籲要以舊有建築進行再造

【加工區只有空間規劃,未見農業經濟配套】

民間團體指出,至今看到都是空間建設的規劃,卻未見軟體的評估整合,如何造福地方農業令人隱憂。以政府部門而言,建設空間的是都發局、農業經濟是農業局與經發局、產業觀光是觀光局、文化保存是文化局、加工廠汙染評估是環保局,但今日只有看到都發局的空間規劃,沒有廠區整體軟硬體計劃,也沒有邀集社區小農、人民團體或地方人士進行討論,如何造福地方農業是令人隱憂,深怕是空間建設好了招標廠商進駐,也無法有具體配套帶動地方經濟,讓園區淪為空中閣樓。

對此都發局郁處長表示,之前有拜訪地方農會及聯合社區營造協會,他們對此都表支持。但問到具體的計畫內容,是否符合地方農業的需求,則告知需要等招商後才能知道。

尊懷活水人文協會執行秘書王繼維表示,農業加工的需求不只是空間營造片面的安排,而是能夠跟上法規修改,讓小農有機會轉型農產加工,增加農業產值,政府不能便宜行事只拜訪農會及協會背書,旗山種香蕉大多不是農會體系農民,方案應更著重如何凸顯小農特色,協助農民於食品加工法規中解套,方能落實成立農產加工廠幫助旗美九區農業的美意。他談到今日的會議,民間團體都沒接到政府通知,現場只有兩個單位到場,政府建設地方是好事,但未充分結合不同專業領域跟民間地方學討論,踏在現有文化、產業基石恐造成傷害。  

目前計劃案走在環境影響評估前的說明會程序,相關環評計劃案於網路可查詢,邀請大家一同關心旗山糖廠空間再造的問題。

高雄市旗山糖廠農產加工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點選網址搜尋關鍵字查詢):https://eiadoc.epa.gov.tw/EIAFORU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市政府要蓋農產加工區,地方憂糖廠老樹將不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