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元旦觀看 國道3號中寮隧道施工 斷層地質改變影響民眾行的安全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位於高雄市田寮區國道3號田寮3號高架橋及中寮隧道,長度約2.4公里。自1996年開始施工,2000年完工,迄今已通車使用約16年,橋梁及隧道結構發現有不斷位移情形,高公局經長期調查及監測,確認路段變形主因為大地擠壓與活動斷層等地質因素造成,乃針對變形主因進行改善工程,以徹底解決問題,提升行車安全。 

        該路段長期改善工程,係採柔性結構(路堤、路塹)取代剛性結構(橋梁、隧道),吸納大地擠壓與斷層活動之變形,提供較安全的行車環境,易於日後道路養護維修工作。

         主要施工內容為(一) 拆除既有田寮3號高架橋,新建路堤通過斷層帶;

                                  (二) 拆除既有中寮隧道北洞口,以修坡路塹通過斷層帶 。

                                 (三)中寮隧道上方邊坡開挖與邊坡保護,護坡設施包括混凝土格框石籠防落石柵掛網植生等。

          工程進行期間進行施工中安全監測,包括水位井傾斜儀觀測管以及結構物沉陷點等,監控施工影響及確保高速公路之行車安全。

       該路段,因位處泥岩、砂頁岩等複雜地質構造及受旗山活動斷層龍船斷層影響,造成隧道內路面擠壓隆起高架橋端伸縮縫擠壓損壞。通車期間高速公路局已於該路段投入大量人力經費進行共20餘次施工改善以維持短期安全通車,但仍無法滿足長期穩定安全之要求,乃規劃辦理長期改善,以徹底解決問題。

       從中寮隧道的正上方,中寮山的蓮花亭的地面上,已產生多處的裂痕,顯示地質的變動劇烈,該涼亭很多遊客在此往下觀看國道3號的風景。

      護欄外的水泥面已破裂傾斜,有些民眾忽視環境的維護,到處垃圾堆積,標示的路牌也烏黑,有關環保單位該好好清潔以維護美麗的風景!

 

       涼亭的正對面的半天池,立有水池的解說牌,其中有古井,民眾依賴該古井生活,長期關心地質變化的民眾表示,中寮隧道完工後,該湧泉即不再出水,現有水係下雨而殘留,自來水公司因此在附近建有水廠供當地居民使用!

       該工程業已於2017年3月15日開工,預計2019年2月27日完工,工期為715日曆天,目前刻正辦理水土保持之環境保護、車行箱涵、農路改道等前置作業,並積極規劃後續之路塹開挖與邊坡保護、路堤填築、隧道頂拱與側壁拆除等作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了解地質維護生命安全!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9則報導
65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8年元旦觀看 國道3號中寮隧道施工 斷層地質改變影響民眾行的安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