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南家扶推動寄養一條龍服務 歡迎自立少年回「家」團聚

文字-A A +A

【新營訊】「沒辦法想像若缺了家扶,我會在那裡?」,寄養少女慈慈昨(24)日與12位參與自立生活方案的青少年們一起辦桌表達內心的感恩,除歡迎七位暫無法參與方案的成員共享「家」的溫暖外,長期贊助這些青少年建構能力的李綺敏女士、卡達車隊、昇陽車業、陳佐維老師及志工們...也受到邀請,看到孩子的成長都十分感動,聽到孩子六點就起床著手準備食材還能煮出12道豐富的料理,紛紛表示:這群少年真的長大了。

    北台南家扶寄養督導黃如芳表示當孩子因原生家庭遭遇重大變故或孩子受虐嚴重時會進行家外安置,北家扶推動寄養服務已逾28年,安置逾七百名兒少但實務工作也發現少部份孩子返家後照顧問題令人擔憂,導致許多兒少再度淪為被關照的社會族群,為補足這缺角,自102年開始推出寄養兒少自立生活方案,盼能協助返家的兒少建構自己獨立的能力,青少年形容被社工稱做一條龍服務的最後缺角補足了他們對家的渴望,家扶就像是他們的另一個「家」,在社工的陪伴下,透過少年發聲與使用者參與、冒險治療團體、挑戰單車環島…,他們學習遵循自己決定、自己負責的原則和精神,培養出獨立生活的能力與增強面對困境的心理能量。

    現年19歲的阿文自小六時即因母親精神狀況無法穩定致未受到妥當照顧而由社會局介入安置,在寄養家庭度過相當波動的青春期,他感謝寄養家庭的包容讓自己能重新專注課業,目前已就讀大學的他,回想起往事,難以想像若無寄養家庭及自立方案的陪伴,自己會變成怎樣的青少年?對自立生活夥伴能窩心的準備豐富的菜餚歡迎暫時離開方案的孩子打從心底感到溫暖。

    北台南家扶統計類似阿文因受虐或家庭因素致未受到適當照顧而必須暫別親人進行家外安置的孩子每年都約有近百位,其中青少年約占13%,帶領方案已四年的社工蔣素儀表示,陪伴少年的過程確實很辛苦,他們不穩定的特質及未臻成熟的個性,常常在生活中惹出許多麻煩,如曾經陪伴阿俊處理感情、陪伴小如處理債務與人際議題、陪伴小依腳傷就醫開刀…等等,但也因為真心的陪伴,讓她更理解少年們的內心世界,她相信惟有透過愛的滋養才能真正解決孩子內在的不平與創傷,也才能看到孩子的改變。

    特地從台北南下與少年相聚的李綺敏女士,與孩子相遇於台北淡水的公益小旅行中,感動於孩子在街頭表演募集發票回饋家扶,每當孩子生日時她總會寄上禮金,孩子說我的父母都不記得而一個陌生人怎會記得我的生日?也因這份疼惜讓他們願意開始去改變,這群孩子說舉辦聖誕團圓派對除感恩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外也要藉此呼籲家人在聖誕及新年團圓時刻要記得打電話讓流浪或離家在外的孩子能記住家的溫暖,「歡迎回家」是這群曾受過創傷的自立少年們內心最真實的感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台南家扶推動寄養一條龍服務 歡迎自立少年回「家」團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