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地方新聞的卜鈺庭

文字-A A +A

我喜歡分享夢想家的故事——堅守地方新聞的卜鈺庭

記者:蘇于喬/2017年12月06日

(攝影/蘇于喬)      

 

切換電視新聞台的時候,我們何曾考慮過地方新聞台?滑開手機鎖屏,又有多少人會跳出屏東新聞的新影片上架通知?既然有機會跳槽到全國新聞台,怎麼還想繼續待在地方新聞台?

 

「透過我的報導將這些『善』傳播出去,讓更多人看到並且了解。」與同儕的全國台記者夢不同,一畢業,卜鈺庭就投履歷到地方新聞台並順利錄取,開始她報導地方大小事的工作。自幼便是大大小小演講比賽常勝軍的鈺庭,談到演講比賽那抽題後最痛苦的8分鐘時,滿臉笑容地說那是她最期待的時光,因為這表示她又可以跟大家分享故事了!愛聽故事又愛寫小說的鈺庭直到上大學接觸專業領域知識後才發現,一直以來她在做的就是「傳播」。依循這股興趣,大學時期鈺庭希望自己未來能成為一位優秀的編劇,她開始參與各式各樣的比賽,除了想確立自己的方向,也期待透過這些機會實際了解劇組運作。累積數次劇組經驗後,鈺庭驚覺自己竟然像個關不住的孩子,沒辦法永遠被困在幕後而不直接述說自己想說的話!於是她開始思考她的新目標……

 

第一部深刻影響鈺庭朝記者之路前進的作品是採訪高雄大樹的陶藝大師——林昭地師傅。短短的採訪時間內,鈺庭了解到,獨創許多技法的國寶級陶藝大師林昭地,為了傳承製陶技術,只要是有心學陶藝的人,無論年齡與身份,一律不收任何學費,他期盼學員用心學習,將這份精神傳承下去。堅守這份信念與原則的林師傅,即便經歷時代巨變帶來的強烈衝擊,也從沒被打倒過。林師傅一步步實現夢想的故事感動了鈺庭,她同時透過報導讓更多人知道這位夢想家動人的故事。緊接著,她升上大四的那個暑假,在正聲電台、慶聯電台等高雄地方電台實習的日子,她跟著新聞編採組的前輩們聽見更多地方人事物的故事,這些經驗讓喜歡往外跑的鈺庭發現自己特別喜歡四處挖掘地方有趣或感人的故事並將這些默默耕耘的故事傳播出去,定下她未來想從事記者的志向。

(攝影/楊婉琳)   

               

「我覺得在夢想實踐的歷程上,我算是很幸運的。」樂於學習且多方涉略的鈺庭其實興趣廣泛,但是當她確立當一位挖掘地方大小事的記者目標後,她便勇往直前,努力達成,好比她熱愛報導的夢想家們一樣。「找工作或做事情應該要做自己不後悔的。」正式成為地方記者至今,鈺庭一路走來很快樂,真要論挫折,是剛進屏東新聞台前幾年的適應期,經常因為壓力在半夜夢到下午五點截稿前的趕稿狀態或是突然被要求on主播而驚醒。再追問有沒有其他不順遂時,鈺庭笑著說:「有個每次一開始都很頭痛的呀!我最不喜歡卻最獲益良多的醫療類新聞採訪啦!」看不懂任何複雜化學公式、符號以及專業醫學名詞的鈺庭為了將這些事化為大眾可以了解的報導,就會向專家請益並求證這些專有名詞與數據,弄懂之後,獲得新知的鈺庭除了報導,回家後便會開心地與家人分享,「只要有熱情,堅持下去問具備專業的人,總會得到解答。」又或者是不太敢見血的她面對不得不報導的狀況時,她也會因為記者那份想把事情釐清的信念而忘卻害怕。「我曾經碰到一位哥哥槍殺自己的弟弟後跑到南州自盡的案子,當時我第一個趕到現場,事後回想起來我發現自己早忘記這是一間凶宅而感到害怕,反而當下只想釐清為何會這樣?就只有想把事情搞清楚的念頭。」針對許多謊報數據或誇大不實以達到高點閱率的報導或假新聞,鈺庭蹙著眉表示:「不知道或不確定的就不應該寫,因為你的報導會引導輿論的走向,對當事人造成壓力。」可是新聞是與時間賽跑的產物,針對來不及確定的數據,鈺庭建議,就別寫了。

 

「當記者就是要敢問問題,我喜歡堅持去實踐的夢想家。既然他們很認真、很努力地在做,那身為記者的我認為自己有義務把這些故事宣揚出去。」回顧在屏東新聞這六年的時間,因為這份工作,鈺庭有機會更了解自己的家鄉;因為這份工作,屏東在地故事能藉由她的報導被更多人看見。卜鈺庭想說的是:「如林昭地師傅所言,人一輩子到死之前都要做自己做起來開心的事,而我每天就是都在做我自己喜歡做的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7.06.05

Chiaommy

加入時間: 2017.06.05
17則報導
10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探索與實踐——專訪中正大學畢業生鍾朋諺

2022-11-14
瀏覽:
3,534
推:
1
回應:
0
2:29

一個人的力量有多大?海洋永續你和我

2021-06-09
瀏覽:
4,527
推:
135
回應:
0

向海致敬 還高雄港一片乾淨

2020-12-17
瀏覽:
2,737
推:
4
回應:
0
2:52

種電in台灣,以屏東為鏡

2019-06-04
瀏覽:
3,706
推:
17
回應:
0

時空旅行,玩什麼把戲?

2019-03-15
瀏覽:
3,608
推:
126
回應:
0
1:40

中正紀念堂的熱血印記

2018-11-13
瀏覽:
3,827
推:
11
回應:
0

屏東菸葉廠的未竟之路(上)

2018-11-02
瀏覽:
9,057
推:
82
回應:
4

學以致用 屏大學生帶大小朋友DIY

2018-10-20
瀏覽:
6,520
推:
135
回應:
3
2:10

舊空間 新風貌-屏東市區的眷村命運

2018-03-25
瀏覽:
4,619
推:
23
回應:
0

堅守地方新聞的卜鈺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