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不知的法稅大小識 苗栗市長與各里里長熱烈響應

文字-A A +A

不能不知的法稅大小識

苗栗市長與各里里長熱烈響應

 

【記者巫非聞/苗栗報導】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法稅改革聯盟、苗栗市公所於2017年12月1日下午兩點在苗栗市公所(苗栗市清潔隊3樓)舉辦一場「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不能不知的法稅大小識」,邀請到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代表高鼎懿主講——「法稅大小識」,希望能建構台灣良好的租稅環境,落實「租稅法定主義」與「納稅者權利」,實現「課稅公平」及貫徹「正當法律程序」,根據統計,稅務案件占我國行政訴訟案件的大宗,其中「萬年稅單」的怪現象,造成國家司法社會資源的浪費,讓人民纏訟不休。同時呼籲,全民要睜大眼睛,審慎投下自己每一張選票,選出真正能為人民解決問題的人。此次論壇不僅是對稅改有興趣的民眾,還有苗栗市長邱炳坤、苗栗縣生命線協會理事長陳宗聖、三義高中校長吳忠道、苗栗縣前縣議員李貴富、銅鑼鄉中平村前村長溫元喜、苗栗市農會代表陳心紜等熱情參與。市長還帶領維新里里長湯錦財、玉華里長徐肇淼、維祥里長周靖凱、上苗里長溫文順、綠苗里長邱俊毅、福麗里長林俊彥、新川里長林秀城、大同里長楊桂尾、清華里長吳姿澐等里長與市民一同參與論壇,瞭解法稅知識、關心稅制,期望苗栗市民更能理解賦稅人權這塊資訊,進而保障自己的權益。

 

市長邱炳坤感慨地說:大部分的人對稅法都是門外漢,經營者都交給稅務代理人或會計師去處理,但是一般市民就只能自己處理。市長本身其實也遇過不少稅務問題,體認到重複課稅的狀況也是有的。這回參與「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很高興能與里長們一起增加有關稅法這方面的法律常識跟知識,大家更能為民服務,解決市民的稅務問題。

 

高鼎懿就台灣近幾十年來稅制問題,做深入淺出探討解析。認為最核心的三個問題是:國稅局裁量權過大、救濟制度完全失靈、國稅局開單沒有踐行法定程序,也就是沒有實質調查舉證就開單課稅,而萬惡根源是—「查稅獎金」。已經在2004年被廢除的查稅獎金,居然從2008年開始換個名字,以「作業要點」繼續發放。立委陳瑩辦公室曾提出國稅局利用辦各種活動的機會,讓國稅局從上到下人人有獎,連約聘僱人員也有獎。如台北國稅局實際員額總數1981人,領獎人卻有1991人,平均獲獎金額一人一萬一千九百四十元。高鼎懿更舉出李泳賢、柯崑城等多人因國稅局的烏龍稅單,導致高額稅單、重複課稅等人生困境。本是順遂美滿人生,但是如今還在與烏龍稅單、國稅局奮鬥、抗爭。

 

苗栗地區青年也勇於發聲,林嫣如談到一個趙天麟立委說過的例子:有一種長期進口台灣的農藥─伏寄普,是一種除草劑。因為農藥可免繳稅,但必須經過農委會層層把關,才能取得三個證照進口至台灣。但是,海關為了要抽5%的稅,海關人員居然以農藥須加水稀釋或其他成分調和才使用為由而認定這是原料。當原為嚴格管制的農藥商品以原料大剌剌的進口台灣,可能完全沒限制地被使用在農產品上,只因海關人員要抽稅,就能憑一己之心,不顧農藥的相關準則、致使門戶大開,對國人健康傷害甚鉅,也讓台灣的農業陷於危機之中。

 

朝陽科大資工碩士鍾瀚德談到:台灣目前上班族薪資倒退,但是稅負卻增加。從研究所畢業後,看似前途似錦,然而身為家中長子,面對低薪高稅的環境,壓力可想而知。讓人納悶的是,為何台灣人薪資倒退,財政部長每年卻還可以喜孜孜的告訴大家今年稅收又超徵一千多億?

 

其中玉華里里長徐肇淼聽完論壇後表示,幸好這次論壇讓他覺醒到「不該繳的稅就不要繳」。福麗里里長林俊彥也感到憤慨,他家的地價稅在短短五年之間從八萬多,漲到十五萬多,去年竟然要二十四萬多。一漲就漲了59.6%,很不合理。而且他也認為國稅局不應該給査稅獎金,查稅是國稅局分內之事不是福利。而且里長認為有需要辦相關的論壇,給老百姓更豐富的法稅知識。

圖說1:苗栗市長邱炳坤致贈感謝狀,增進民眾對法稅體制的認識,共創國家更好的願景。

圖說2:市長、主講人高鼎懿及青年代表等,呼籲政府終止所有冤稅假案,落實賦稅人權保障,督促政府法稅真正改革。

圖說3:市長帶領里長們一起增加有關稅法這方面的法律常識跟知識,大家更能為民服務,解決市民的稅務問題。

圖說4:在苗栗市公所舉辦「不能不知的法稅大小識」,苗栗市長邱炳坤、苗栗縣生命線協會理事長陳宗聖、三義中學校長吳忠道、苗栗縣前縣議員李貴富、銅鑼鄉中平村前村長溫元喜、苗栗市農會代表陳心紜等與民眾熱情參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林楓

加賴AV8D2017 人妻AV女優奶水泰洗處女敢玩3P雙飛無套全場3K起【有圖】
https://twitter.com/kiss78997899

加賴AV8D2017 人妻AV女優奶水泰洗處女敢玩3P雙飛無套全場3K起【有圖】
https://twitter.com/kiss78997899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不能不知的法稅大小識 苗栗市長與各里里長熱烈響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