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乎?爭豔乎?莫叫風流且藏嬌

文字-A A +A

繽紛乎?爭豔乎?莫叫風流且藏嬌

 

話 頭 :
旅居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鐵盧地區的胡元孝學長,今(2017)年10月上旬在基秦拿市拍下這張照片,並把它PO在其臉書上說:「池塘作畫布,任落楓揮灑,天光一亮,人便整個迷醉。」百岳老查看了很有感,因而提筆予以回應。本文即是根據該篇回應文重新加以整理、補充而成。胡學長在百岳老查的該篇回應文後再回說:「燦爛、繽紛、爭艷、秋聲、風流、藏嬌……能一舉不期而遇,真是上蒼的恩賜。也只有常以天為幕,地為席,風為梳,露為飲的人,才能深刻體會,信手拈來。感恩老查的引申。」此即所以有本篇之緣由也!

 

作家七等生(本名劉武雄,苗栗通霄人,1939-),在其作品集上題說:「冷眼看繽紛世界,熱心度灰色人生。」的確,繽紛世界有夠你瞧的,惟熱心的人生不必然是灰色的?人生也極有可能是繽紛的?曾經在「信願行懺網站」上看到一篇題為「心中是什麼,就看到什麼」示文,其中有段說:「有一個人在春天走進一個美麗的公園,出來以後卻說,這地方太醜太臭了。而另一個人也同時走進公園,出來以後卻感嘆道,好美啊!芳香撲鼻!原來,第一個進去以後總是趴在花下,尋找狗屎,所以只看見狗屎,只聞到臭味。而另一個卻漫步公園,眼睛總是看那些美好的東西,公園裡雖然有齷齪的地方,但他總是繞開,知道狗屎也會讓鮮花更美麗芳香,將注意力投入到欣賞春天的生機盎然,感受自然與生命的美好。」這也就是禪宗公案裡說的「蘇東坡在佛印禪師眼中是佛,而佛印禪師在蘇東坡眼中是牛糞。最後還是蘇小妹給哥哥點破了:心中是什麼,就看到什麼!」
這張畫面「複雜」的照片,引發百岳老查的無端發想(這是當時對照片的回應全文):
「有一種悠閒叫燦爛,有一種燦爛叫繽紛,有一種繽紛叫爭豔,有一種爭豔叫秋聲,有一種秋聲叫風流,有一種風流叫藏嬌。不知這般天地卻藏了什麼嬌?
攪動池塘作畫布,挪用秋風當彩筆,揮灑一片落楓?熬到天光乍亮,在畫布前的駐足、處秋風裡的心思、凝池塘中的秋情、嘆飄零的落楓,而這組交響樂章的鋪排卻震撼著天地與古今,這當中迷醉的是有福份之人、有至緣之人!
這景特別,以藍天為地,用翠綠置頂,拉拉雜雜盡是熱鬧!聊把新詩記斯景,休嗟他鄉是故鄉?百岳老查看得很繽紛,卻扯得很拉雜!」
百岳老查隨興式的學了幾天畫畫課,對照片、圖畫之構圖及色彩有著一點點興趣,對著這種既鮮豔又繽紛的「風格」,自然就會多看一眼!亂中有序、複雜中見大自然巧妙鋪排的色彩,讓人聯想多多,對其魅力不禁讚歎!照片外的你,在凝視這一幅作品時,視野與作品間的距離總是錯落有致,但不知該聚焦何處?在審美經驗與心靈感通間接受了「視野變化」的層次感,無以名之這種感覺,百岳老查姑且曰之「作品的藝術性」,是也!
~ 百岳老查 2017.11.17.

附 記:本照片引自2017.10.10.胡元孝的臉書。

Jason Hu 胡元孝回應: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加東最繽紛的秋季很短暫,天候的變數卻多,身處一地,不可能遍賞所有的絕妙楓情,我只能認定「一瓢而飲」,所幸這片林中年年「大同」中的「小異」就足夠我驚艷流連。在一片枯樹林都能尋獲新芽,更何況楓林中任意組合的丹紅橘綠?再次感謝老查的用心用情揮灑……。

百岳老查回應 1:

三千,不多;一瓢,不少。不管三千大千世界,還是三千弱水,都是無量無邊;不管是一簞食,還是一瓢飲,都要能堪其憂、不改其樂!人生難得幾回風景,在駐足欣賞美景之餘,都要擁抱著新鮮感、親切感、滿足感,且帶著愉悅的笑容回家。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誠如「如果你的心簡單,那麼這個世界也就簡單。(冰心)」遊樂賞玩要趁著有心且還走得動時,盡量多走走、多看看這人生那世界的美好,然後,旅行賞玩的終點也是你美麗人生的盡頭,此其宜也!  百岳老查 2017.11.1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617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32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55
推:
0
回應:
0

繽紛乎?爭豔乎?莫叫風流且藏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