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中隘」為防守的隘口,對望建立了「中庄」的庄頭

文字-A A +A

「中庄」位於中正里,旗甲路三段高112縣道,與中隘中興街相對應,其地勢高於中隘,早期曾因大水淹入中隘,婦女帶孩子避居到中庄山上一晚,中庄成庄亦是此原因造成。向西沿著高112縣道可以到內門景義,是早期內門遷徙到圓潭的路徑,此條山路相對隱密,據在地耆老表示,二次大戰時,日軍曾在此山腳下挖空停放飛機,不易被美國飛機發現。二仁圳經過了力行橋轉向西邊200公尺處與新厝、公館下來的旗山圳交會,並沿著中庄中西巷向南流去,於庄尾南邊圳水旁有「福德祠」的設立,據地方耆老表示,他是與新厝的福德祠保相護民,相互呼應。

位於水圳旁的福德祠庇佑聚落平安

相傳清代漢人來開墾圓潭平原,於圓潭平原中心位置建立中隘固守後,於西邊靠山處建立庄頭,再往北邊前進到尾庄隘,故稱此地為「中庄」。經調查此地亦有平埔族大傑顛社來此居住,而像机姓則為內門大埔移入者,後來有北部客也有內門、南化一帶新的居民移入,山坡上會社與私人地種植甘蔗,請工人來作採收,也有種植毛豆,庄內居民常聚在一起剝豆莢,常是早晨時間聚集在庭院前,非常的熱鬧。

    

中庄地勢較高,聚落背向山坡也是二戰日本藏匿飛機的地方

現在的「中庄」人口多數外移,有部分移到旗甲路上居住,山上與山下僅有幾戶人家,還有在民國八十年代,山腳下建商蓋起一排稱作是「八大戶」的透天厝,居民也多以務農為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清代「中隘」為防守的隘口,對望建立了「中庄」的庄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