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海生活小學堂 讓孩子有溫暖的家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姿如/屏東縣報導】在屏東縣牡丹鄉的旭海村中,有一間簡餐店,稱作「旭海生活小學堂」。每天,旭海的孩子們會在裡面上課、用餐和其他的孩童嬉鬧,老年人也會來這裡聊天、做菜和孩子互動,小學堂總是充滿朝氣和溫馨的氣氛。看著這些因為親人長年在外工作,平時沒有人照顧的老人及小孩,露出愉快的笑容,創辦人潘儀芳溫柔地說,這間小學堂是大家的第二個「家」。

曾為公職人員 為了孩子辭掉工作

旭海村裡工作機會稀少,許多年輕人在外地就學或工作,而在家鄉裡的阿公阿嬤就一肩擔起照顧小孩的責任。但老人家年紀大,沒有體力長時間陪伴他們,於是這些孩子經常無人照顧。潘儀芳在旭海長大,到外地工作多年,回到家鄉後,看到這些缺乏陪伴的小孩,心裡非常不捨,便開設旭海生活小學堂,在這裡,這些孩子有個免費的安親班,可以在裡面用餐、寫作業,並得到溫暖的陪伴。

潘儀芳本來在中科院擔任國防技術員,十幾年前回到旭海。在工作之餘,她會到旭海國小幫忙授課,沒有小孩的潘儀芳將這些孩子當作親生兒子、女兒,十分疼愛。然而,有些孩子常常在她上班時發生意外,她卻因為工作繁忙的緣故,沒辦法第一時間救援。

從自身經驗悟出關懷孩子的重要性,潘儀芳難過地說她小時候到河邊游泳,差點溺水,長大後覺得不要讓旭海的孩子發生一樣的意外,她說,孩子是我們的未來,如果孩子們遭遇危險,而大人不幫助他們的話,他們就很容易受傷,不管是身體還是心靈的傷害,都可能造成心中巨大的陰影,甚至一輩子無法走出傷痛。

一番掙扎後,潘儀芳毅然決然地辭掉穩定的工作,賣掉自己的房子,開設旭海生活小學堂,讓放學後家裡沒有大人陪伴的孩童能有個歸宿,除了保障他們的生命安全,也希望長年在外地辛勤工作的父母,可以放心地將孩子寄託在一個安全的地方。

小孩子們吃午餐的畫面,大家一邊吃飯一邊聊天。 圖片提供/旭海小學堂

受村民幫助 小學堂度過難關

「創辦小學堂時,最大的問題就是資金不足,還有人手不夠用。」潘儀芳解釋。小朋友平時在學校裡吃午餐,而早餐與晚餐則由小學堂提供。除了服務小朋友外,也貼心照顧獨居或行動不方便的老人三餐,然而,這些還不是所有的花費,小學堂更會提供緊急補助金,幫助孩子們購買書籍、去醫院看病等等。這些都依靠簡餐店的盈餘,因此資金非常吃緊。

潘儀芳說,一路走來,生活小學堂受到很多貴人幫助,例如,許多志工會教導孩子一些免費課程、長大後出去工作的孩子也會帶食物及生活用品回來、或是有老人家領取政府發放的米,就會拿一些來小學堂、阿嬤們也會做手工藝品讓志工義賣,這些義賣的錢部分會給生活小學堂作為日常用品資金。

至於人手的部分,有時候老人家生病,潘儀芳就必須一邊照顧老人一邊帶孩子。幸好一些熱心的志工會來幫忙,或者是寒暑假時,年紀比較大的孩子會回來小學堂照顧較小的孩子,村子裡的一些阿嬤會幫忙煮菜,除了供應給孩子外,也會將飯菜包成便當,送去給年長或行動不方便的老人。

村裡的阿嬤會來幫忙旭海小學堂煮菜、送便當。 攝影/陳姿如

潘儀芳笑著說:「以前大家都會覺得這個小學堂是我自己做的,現在大家會把這裡當成一個家,認為小學堂是大家的。」村子裡的每個人彼此互相協助,「大的帶小的」,年輕的幫老的,不需要依靠企業或是政府,而是透過整個村落的力量來撐起這個「家」。

像種子一樣 把愛傳出去

有些小孩說以後要回報潘儀芳,她都笑著回答:「你們不用為我做什麼,你們可以用我愛你們的方式,去愛別人就好。」她希望每個小孩都可以像一顆顆小種子,將成長中所獲得的愛向外發散,讓更多人可以得到生活中的溫暖,她希望孩子可以將得到的愛分給大家。

孩子撒嬌似地窩在潘儀芳的腿上,兩人快樂地笑著。 攝影/陳姿如

每逢聖誕節,生活小學堂都會舉辦「敬老日」。孩子們會在這一天幫老人家擦臉、洗手,並表演舞蹈讓他們觀賞,潘儀芳說,「老人家都會有一種被重視的感覺。」母親節的時候,小孩除了寫卡片送自己的母親,也會準備幾份給平時常來小學堂的阿嬤,或是畫圖送給不識字的阿嬤,她們收到這份溫馨的禮物,都會笑得非常開心。

村子裡面長年獨居的老人們,因為在生活小學堂裡頭和孩子互動,而感受到家的溫暖。潘儀芳說:「以前老人家會說,老了等死,現在來小學堂,他們會感覺到自己有價值,可以為大家做一點事情。」例如一些老人會來幫忙煮菜、送便當,或是將親手製作的手工藝品或圖畫拿去義賣,再把錢回饋給生活小學堂。

「我們以後想要回來幫忙小學堂還有旭海的人。」目前就讀牡丹國小四年級的周育辰說,他從一歲就來到小學堂,在裡面受到照顧,和來到這裡的小朋友一起長大,每天,他們會一起寫功課、用餐和打球,對他而言,小學堂就像第二個家,他說:「他們是我的兄弟姊妹,在這裡大家都是一家人。」

「在小學堂,有人出事了,其他人不會因為不是自己的親人就不幫助對方。」潘儀芳說,有時候一個孩子不舒服,其他孩子就會幫忙照顧他,或者是帶小孩和老人一起出去,孩子會自動攙扶行動不方便的老人家。老人們喜歡和孩子聊天,分享他們的經歷和故事,孩子也會主動做料理給老人們品嘗,他們沒有血緣關係,卻把對方當作自己親密的家人,互相扶持。

展望未來 讓小學堂更普遍

「我們希望未來會有一個更大的教室,小朋友和老人可以一起使用,讓他們有更多的學習機會。」潘儀芳說,未來教室會有小型的醫療設備,當老人和小孩發生緊急狀況的時候,可以直接在教室裡面治療。

潘儀芳期許未來在許多村落都有像生活小學堂這樣的地方,當偏鄉兒童需要幫忙,就可以很快地找到人協助,出去外地辛勤工作的家長們,也可以不用擔心讓小孩子單獨在家。她更鼓勵更多有心人回到原本的家鄉,帶著良好的規劃以及動力,做一些回饋家鄉的事情,例如幫助那裏的老人和孩子,或是做一些有創意的社區營造,帶動整個地方的生氣。

 

採訪側記

當潘儀芳說這裡的人們都會互相幫助,不會分你我的時候,是我採訪中最感動的一刻,在都市生活中,我們已經習慣了自掃門前雪的生活方式,人與人的互動越來越流於表面化,並不是真心地想要關懷對方,旭海小學堂的例子讓我看到,原來世界上真的有人會為了其他人而犧牲自己的時間、金錢,甚至是將整個人生花在他人身上,讓我覺得非常的感動。

 

延伸閱讀

假日族語托育 扎根原住民文化

原民老人關懷站 編織母語的「技藝」

展開雙臂 用愛與包容助更生人重啟人生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旭海生活小學堂 讓孩子有溫暖的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