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草」到「青草」 甘樂文創用愛再造三峽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心玉、吳承遠、郭卉寧/新北市報導】二〇一五年,三峽老街上出現了間「小草書屋」,裡面守護著一群正在就讀國中小學,卻曾遭受打架、幫派、吸毒與家暴威脅的高關懷孩童,這裡是提供他們一個免費學習與吃晚餐的「家」,但小草終將長大,書屋的學習環境已經無法滿足他們未來和社會競爭的需要。於是,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在今年成立了「青草職能學苑」,期望為國高中生找到人生新方向。

書屋的一樓,是孩子讀書的地方,在這裡沒有太多限制,碰到問題,要先學會自己解決。 攝影/吳承遠

「甘樂文創」除了照顧三峽的高關懷孩童,同時致力推廣三峽文化,藍染、豆腐DIY、古蹟導覽,也有各式文創商品與藝術家展演空間。「小草書屋」提供三峽弱勢孩子課後照顧與圓夢計畫的實踐,近期籌設「青草職能學苑」,期望培養國高中生的一技之長。

返鄉的那一年 林峻丞看見三峽的隱憂

今年三十多歲的林峻丞,十年前為挽救爺爺經營不善的肥皂工廠,辭掉電視台工作,回到家鄉重振家族品牌,經歷合夥、拆夥,決定轉作社會企業。在三峽的日子久了,林峻丞發現有許多打架、吸毒、幫派械鬥等社會問題,最令他吃驚的是,裡面有不少國中小的學生。

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成長過程中父親酗酒、家暴,讓他很能體會這些孩子的感受。 攝影/林心玉

「有人說三峽是毒窟。」林峻丞表示,三峽是新北地區吸毒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可能因為地理位置關係,三峽全區很大,卻只有百分之十是平地,其他都是山區易於藏匿,毒品猖獗,社會不良分子也多,許多孩子甚至會被幫派吸收。

這些高風險家庭的孩子,大多來自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家庭,有的父母因工作在外、入監服刑,將孩子交由祖父母照顧。但長輩的體力、溝通方式、資源獲得和管教方法,已經無法符合這時代孩子的需要,久而久之,與孩子的衝突增加,也讓街上遊蕩的孩子越來越多。

俗話說「在外靠朋友」,當這些孩子少了家庭陪伴,開始在外尋找依靠,就可能選擇加入幫派組織,抽煙喝酒,甚至嘗試毒品。「對孩子而言,外面的世界總是比較精彩。」林峻丞說。

小草書屋 陪伴孩子學習

為保護這些高風險家庭的學童,林峻丞與當地社會局人員、學校輔導室老師、三峽區警察聯繫,讓他們放學後能直接到書屋,而不是在外遊蕩。位在三峽河畔的「小草書屋」,二十坪大的空間,原本還是間快炒店,現在是堆滿漫畫與小說的孩子天堂。「我喜歡這裡,有時候還不想回家。」小攸(化名)拉著同伴害羞地說。

孩子大多四五點到書屋,在這有志工陪他們寫作業,晚上還有北管課、吉他課、烏克麗麗等才藝課,書屋的老師蕭雅文說:「錯開學校的課程,孩子們可以培養更多興趣,如果又是補課業,他們在學校都不想聽了,來這怎麼會想聽?」

小草書屋為孩子開設很多課程,圖中為北管課老師,正與孩子們講解中國傳統的音符符號。攝影/吳承遠

蕭雅文老師是書屋的「大BOSS」,平時陪孩子吃飯、上課、寫作業,還要處裡很多不同的衝突。攝影/林心玉

開設「青草學苑」 銜接「小草書屋」

小草書屋內大多是國小到國中的孩子,因為年齡層差距,無法一次滿足所有孩子需求,高年級的學習能力與理解力較好,課程開得太簡單,可能會覺得無聊,但課程太難,低年級又聽不懂。小草書屋蕭雅文老師說,走進教室上課,會發現國中生比國小孩子專注許多,有時候國小生太吵,高年級生無法專心上課,還會拍桌飆罵,叫他們「安靜」。

除了課程差距,書屋一些升上國中的孩子,可能因為在不同環境,結識新的同儕,便不再來書屋,林峻丞說,「令人擔心的是,這些『新朋友』,很多是社區活躍分子,常常可以在警局看到的一些人……」有一陣子,甚至還會到書屋門前找書屋的孩子。林峻丞說,他也會把握機會了解那些中輟生的狀況,與他們聊天後,會發現他們本性其實不壞,當初因為家庭因素、課業落後,師生衝突等原因離開校園,但不代表他們應該被這社會拋棄。

為了讓這些高年級生找到正確的人生方向,同時,能繼續保護書屋的孩子遠離威脅,林峻丞決定籌資創建「青草職能學苑」,讓那些孩子能找到自己的生活重心。

翻轉老街舊醫院 「病房」變「教室」

「青草職能學苑」就在小草書屋的不遠處,由「愛鄰老人養護中心」改建而成,是為三峽高關懷國高中學童所設計的職能學校,配合木工、水電、泥作、皮革等技術課程,希望培育中輟生出社會後自力更生的能力。

走進職能學院,小小的中庭種滿花草,左側是一排五到六間的教室,以前是養護中心的病房;右側的診療中心未來將改造成商店與咖啡廳,販售學生做的商品。林峻丞說:「我們也規劃青年旅館,讓學生自行經營而有能力賺錢。」學苑預計每年可幫助九十個學童培養技能。

「青草職能學苑」是由老街後方「愛鄰老人養護中心」改建而成,原本一整排的病房已改成上課教室。攝影/吳承遠

傳承技藝學習專長 撕去高關懷標籤

「要讓孩子能自力更生,不一定要念書拿學歷。」林峻丞說,好比撿垃圾,撿得好以後可以開資源回收廠,能有一定收入,還能培養一技之長,有時更適合這些孩子。有了專長與目標,對讀書較沒興趣的孩子們,得以找到學習的新方向。收入穩定後,生活就安穩許多,高風險家庭的孩子也就可以不再複製家庭模板。

曾經是商業重鎮的三峽,文化歷史悠久,孕育出許多金工、篆刻、神佛像修復、木雕傳統工藝職人,但願意傳承這些技藝的人很少。青草學苑積極與這些師傅職人合作,希望他們能成為「青草」的老師,不但能為學生找到學習重心,更有望重振三峽傳統技藝產業。

「青草職能學苑」講求學員自立、收入循環。配合學苑旁的文創店鋪,學生做的皮件、木雕家具等,可以在店內販售,所得也將回收,用在更多學生的學費成本,繼續翻轉高關懷家庭孩子的命運。而建築的另一部份空間,也將改建成「青年旅舍」,配合三峽的觀光資源,從對旅社的宣傳與行銷,到實體店面的經營管理,將會由孩子自己操作,實際學習商場經驗。

針對市場需求與國內外各類證照制度,學苑將與外部專業師資合作,開設餐飲烹飪、土木裝潢、髮型設計、商品創作等多元培訓課程,為學生安排證照考試,培養職場技能。

缺乏資金與師資 正待解決的問題

九百萬的籌設營運費用,除了仰賴甘樂文創的餐廳、旅遊導覽等營收外,仍有很大的資金缺口正在籌募,但孩子的前途不能再等,林峻丞說:「我們能提前做一步算一步。」而目前皮革教室設備已經備齊,也開始招收學生了。

「這裡要比外面的世界更精彩,孩子才有可能留下來。」林峻丞解釋,教這些孩子的老師,不能只有技術而已,與高關懷學童相處,要有社交能力,能與孩子「玩在一起」,同理心很重要,老師在他們心中要有一定的地位,學生願意來的機會才高。

甘樂文創團隊在這十年來,已經陪伴八十多位學童遠離社會威脅,並與九間學校長期合作,不斷擴大照護規模。甘樂文創不求回報,只盼望能補足這些孩子「家」的溫暖,從小草到青草,林峻丞相信,總有一天,這些不起眼的牆邊草,也能成為回饋社會的蒼蒼大樹。

 

採訪側記

第一次和孩子接觸的時候,根本不會覺得他們曾經有「惡夢」般的童年,孩子自己都玩得很快樂,有的玩摔角遊戲,有的則對著漫畫哈哈大笑,還有個國一的女生看到我時,主動問:「你是誰?」這主動的問候很快就打破我和孩子的陌生感,一個更小隻男生直接跳到我背上,旁邊還有人叫說:「哥哥你要小心他,他爬上去就不會下來了,他很愛撒嬌!」這些孩子很好客,很大方,又喜歡分享有趣的事情,當你知道他們的過去,你會更珍惜現在的每一刻。

 

延伸閱讀

小草書屋 用愛陪伴孩子

甘樂誌 尋回被遺忘的人事物

老厝、畫作、咖啡香 三峽老街的庶民藝術空間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070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70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3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18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從「小草」到「青草」 甘樂文創用愛再造三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