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迴游救文化 用金工扭轉部落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翊甄、廖品鈞/屏東縣報導】在屏東縣牡丹鄉,有著一個宛若世外桃源的秘境,蓊鬱的樹木包圍了整座山,百年穀道的盡頭是日據時期神社遺址,遠眺太平洋上的蘭嶼。屬於南排灣族的高士部落,因為開發的早,又經過漢化,部落傳統原住民文化面臨失傳危機,青年長期在外地求學,早已跟部落脫節。會說母語的人寥寥無幾,許多珍貴的文化也隨之流失。經過自然資源調查,了解當地生態,也與耆老訪談,探究部落歷史,部落開始發展金工藝品以及部落旅遊產業。近幾年蓬勃發展,吸引青年返鄉,開啟他們的尋根之路。

在高士部落,抬頭仰望就能看見滿天星斗。 攝影/李翊甄

結合部落故事 建構在地金工工藝

位在中央山脈南端的高士部落,緊鄰著太平洋,生態豐富,隨處可見蛇、蛙,雨後還能見到滿地的蝸牛。高士部落在日據時期曾是政教中心,族人向心力強,辛勤耕耘,因此有最勤勞的部落稱號。雖然人文和自然資源豐富,但部落經漢人開發後,又因缺乏文化意識,導致文史資料未受妥善保存。和其他原鄉部落比起來,少了屬於自己部落的產業。

八八風災重創高士部落,社區發展協會希望能建構在地工藝,將當地古老的故事融合金工,幫助部落重建,希望找出別的部落沒有做過的事,並且和社區文化相關。經過耆老訪談,資源調查過後,高士社區發展協會秘書張美惠找到了屬於部落的故事,並申請多元就業方案,讓有技能的部落年輕人回到家鄉,教居民製作金工藝品,由社區發展協會主導的「鑫工坊」也隨之誕生。

鑫工坊的作品都出自於蘇政元之手。 攝影/李翊甄

在鑫工坊的每個作品上,都能看到螺旋的圖騰,這來自於高士部落的傳統習俗。在排灣族文化裡,蠑螺,族語叫 nashi,音同太陽,被視為太陽的象徵,因此父母會將蠑螺的口蓋製作成項鍊送給長子,希望他一生能像太陽一樣燦爛,也意味著作為長子所需承擔的使命和責任。

螺旋的圖騰搭配編織,每一個作品都是獨一無二。 攝影/李翊甄

青年二度返鄉 只因對這片土地的愛

金屬絲纏繞而成的線,串上晶瑩剔透的琉璃珠,經編織,扭轉出不同的樣貌。看似簡單的纏繞動作,力度的拿捏,是掌握作品左右平衡、美感的關鍵因素。每個作品都有背後的故事,就如同背後的創作者一樣。戴著細框眼鏡,身上掛著一條貓頭鷹項鍊,他是鑫工坊的負責人 — — 蘇政元。

從小在基隆長大,對於部落的記憶僅存片段,一開始回到部落是協助社區進行影像紀錄,保存文化,卻在無意間接觸了金工產業。「金工」,意味著金屬工藝,利用金屬作為素材,加上藝術家的創意,構成每一樣精緻作品。

當時高士部落社區尋求公部門協助,邀請老師到部落上課,希望發展社區特色產業,邀請社區青年,學習這項技藝。上這門課的蘇政元學著學著,逐漸培養出他對手工藝的熱情,決定留在部落,繼續做下去。

起初,蘇政元對於剛成立的鑫工坊,發展潛力十分有信心,但隨著時光流逝,熱情不再,願意留在工坊幫忙的人逐漸減少,明明是部落的產業,卻只剩他一人在苦撐,身心俱疲的他,決定離開這個崗位。

難熬一人傳承部落產業的孤獨無力,曾在外面開工作室、也當過婚紗攝影,前後來回了部落兩次,最後還是因為對部落的愛回到家鄉,這份愛是支撐他走下去的動機。蘇政元說:「工坊其實是一個可以讓部落青年回來工作的環境,不必為了打工、工作而跑到外鄉。」像蘇政元這樣青年返鄉的案例並不少,近幾年回到部落的年輕人越來越多,為部落帶來新氣象。

融合在地文化 致力於產業發展

高士社區發展協會成立十二年以來,聚焦在發展社區總體營造產業方面。張美惠說:「社區透過在地知識的建構,轉換成為產業,就能讓他們有收入,有了回饋機制就能有基金,永續規劃做想做的事。」用這些產業賺的錢,回饋給在協會工作的青年,讓想回家發展的青年沒有後顧之憂。

「呼!」參加部落旅遊的小朋友,用盡力氣生火。 攝影/李翊甄

除了鑫工坊外,社區也有高士佛澤蘭茶、香菇、紅藜等農特產品,並推行生態導覽以及部落旅遊。其中最具特色的「vuvu的婚禮」,就是根據部落傳統婚禮 — 揹婚,而發展的遊程。遊客們扮成新郎、新娘、兩方親屬,換上以紅色系為主的高士傳統服飾,實際舉行一場婚禮,內容豐富,包含搗麻糬、製作傳統的勇士便當,吸引許多團客前來,體驗屬於高士的文化。

參加揹婚遊程的遊客換上高士傳統服裝,體驗傳統婚禮。 攝影/李翊甄

青年返鄉找記憶 搶救文化斷層

由於高士部落只有一間國小,畢業後,青年們紛紛到外地求學,對於家鄉的記憶逐漸流逝,會說母語、懂家鄉傳統文化的人已經少之又少,產生文化斷層。村長李德福說:「部落有多少資源就會投入在返鄉青年上,因為再過幾年,這些青年們可能已經不認識部落,甚至幾年後,母語也可能跟著消失。」

屏北高中小清華們向耆老學習製作童玩。 攝影/李翊甄

近幾年社區把重心放在文化傳承上,與教育部合作推動暑期工讀計畫,也和屏北高中原住民專班 — — 小清華合作返鄉服務,藉由漫長的寒暑假時間,讓年輕人回到部落,認識自己的文化。此外,部落也會透過傳統慶典,五年祭、迎祖靈、去瘟神等活動,加深居民的凝聚力。

蘇政元說:「部落的傳統技藝,耆老如果離開世界後,記憶就會有斷層,沒辦法延續下去很可惜,有機會能透過青年傳承下去,蠻不錯的。」他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青年回到社區,為部落的文化盡一份心力,找回屬於他們的根。

 

採訪側記

因為參加活動剛好有機會能到高士部落住兩個禮拜,體驗當地人的生活,記錄在地故事。高士部落是一個很美的地方,在鳥居的山丘上,能遠眺日出,看到太平洋上的蘭嶼,夜間能見滿山滿谷的星空。視野開闊,坐在瞭望台,微風徐徐吹來,煩惱一掃而空。除了美景外,特別有印象的是揹婚遊程,讓遊客「演」一場婚禮,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婚禮角色,從提親到結婚,每個環節都精心設計,十分有趣,看著遊客們個個笑得開懷,就能看得出社區發展協會和青年會的用心了。

 

延伸閱讀

用心打造 愛意寄情於金工

利格拉樂阿烏 從排灣女性出發

「喜娃」網站 部落旅遊好幫手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35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894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青年迴游救文化 用金工扭轉部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