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山,淡淡吸氣、緩緩呼出 你會察覺出山的氣味

文字-A A +A

入山,淡淡吸氣、緩緩呼出 你會察覺出山的氣味

 

※ 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黃帝內經》 ※

 

你為什麼要登山?答案可能有千百種?但其中一種很真實、很珍貴、也很沒被登山者當一回事的因子,就是入山、登山,邁步林中,徜徉溪澗邊,那充滿空氣中的「負離子與芬多精」,將你整個身心靈都給包圍、浸潤、調理住,讓你身在氣中、福中而不自覺!面臨斯情、斯境、斯地,你最好放慢腳步、敞開心胸、消除雜念,隨步而行沉浸在這氛圍裡,清氣朗山壑,千里遙相見,這是健康、這是意境、這是昇華、這是神仙!

愛因斯坦說:「一切萬物都是能量。」只是能量有多寡、強度有大小!而「負離子與芬多精」也多是以「氣」的方式出現(此自然之氣不同於「氣功」之氣;也非中醫理論中的體內之氣),也是一種能量,能安定心神,提升個人健康度與生命力,可以涵詠滋潤生命體的身心靈。所謂入寶山不會空手而回,最起碼你會吸滿一身「寶氣」而歸,而這氣,就絕對「物」超所值,這個氣「視之無端,察之無涯」,既有形又無形,但不管有形或無形,你一旦接觸了它,養志存神是有的,它絕不會讓你失望!

一般說的「森林浴」是在浴什麼?就是用森林裡所產生特有的「負離子與芬多精」來淘洗你的身心靈,使你的身心更安頓,精神更暢旺,身體更健康。大自然最奧妙的芬芳就是由各種植物所散發出來的特殊氣息,又叫植物的「精氣」。那植物為什麼要散發出這種氣呢?簡單的說,就是藉著所散發的這種芬多精來自衛,防阻病蟲、黴菌等細菌的侵擾。自古以來世界各國之「民間療法」,大都會借重「這一味」用以消毒殺菌、去除疲勞、刺激自律神經、安定情緒、清神醒腦。

而有「空氣維他命」之稱的「負離子」,登山人也常會遇到、享受到,尤其是有溪流、瀑布或噴泉的地方特別明顯,量也特別多。簡單的說,在一個極其清淨的環境裡,山泉溪水所噴濺出來的水花(氣),結合該地的新鮮空氣,在經過陽光照射後,這個水花(氣)中就產生了滿滿的「負離子」。雖然平地也會產生少量的負離子,但因為空氣太差,這種負離子的「正能量」就會降低很多?綜合相關報導,負離子「對人體有淨化血液、活化細胞、增強免疫力、調整自律神經,以及消除失眠、頭痛、焦慮、預防血管硬化等好處。」既然好處多多,那你假日還窩在房間或城市裡幹什麼?

一千六百年前東晉文學家湛方生說:「崇標峻極,晨光隔輝,幽澗澄深,積清百仞,若乃絕阻重險,非人跡之所遊。窈窕沖深,常含霞而貯氣。」這個「貯氣」不但有霞氣、有朝氣,更有多多的「負離子與芬多精」之氣,這氣雖不是日月的「精華」,但卻是山林的「珍品」。登山客遊山穿林,迎風弄水,元氣為舟,微風為舵,逍遙放心情,縱身大自然大氣中,欲獲得心靈的平靜與自由,還會難嗎?

 

~ 百岳老查 2017.10.31.

 

附 記:

1.本照片引自2017.06.20.工商時報。該報導指出,「盛夏都市似火爐,悶熱又讓人煩躁,躲在家裡而不想外出與人互動,不如走進森林待上幾天,享受自然空調給予的清涼與舒爽,並藉由原鄉部落的慢活體驗與引導,讓森林鄉居達到身心靈的洗滌與放鬆!」其實,一年四季都適合入山,四時佳興與人同,不同季節、不同風景、不同感受,各有特色亦各有巧妙不同!

2.每個人入山的目的不一,但享受大自然所賜予的「負離子與芬多精」是相同的。林木蕭森,離離蔚蔚,心隨景動、氣轉,在恬靜的氛圍裡,超脫地、瀟灑地涵詠大自然的崇峭與青翠,觀覽大自然在永恆的季節變化中的顯現與活動,進而引起了對個人生命的自覺與反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入山,淡淡吸氣、緩緩呼出 你會察覺出山的氣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