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山、愛登山的朋友啊!這吊橋何辜?

文字-A A +A

愛山、愛登山的朋友啊!這吊橋何辜?

 

※ 當我們失去了人的原點,談所有的美都是假的。(蔣勳) ※

 

今(2017.10.12.)日在某山友的臉書上看到她PO出的一段影片,片中有三位女生行經山區某吊橋中間,三位集體在吊橋上搖晃、做出一些不同動作及角度的跳躍,渠等人員的「嗨」樣,看在愛山人眼中,實在有說不出的滋味,說看者的心在淌血並不為過,至少百岳老查是作如是觀的!

人歸人、路歸路、橋歸橋,各有其崗位也各有其作用,物物方便、事事方便、人人方便。而人,只是路過、只是過客,何苦為難這些路、那些橋?長年在山區活動者皆知悉,山上的一切物資包括各種最低程度的建設,多是民脂民膏加上多少人千辛萬苦,一點一滴的扛上去的!很不容易的情況之下,建好一座連結兩岸的橋或吊橋,為何要在山區「搞破壞」呢?也許這些在吊橋上跳躍的朋友一時興起到「忘了我是誰」,以及到了「不知所為何事」的地步?是應該好好反省,畢竟大家都是愛山、愛登山、愛大自然的人,能與大自然為伍,能走入大自然的氛圍裡,是何等的福分與因緣?敬請愛惜、珍惜這個福分,大自然因你的青睞而更加欣欣向榮,而你因有大自然的薰陶而更加逍遙自在,魚幫水、水幫魚,皆大歡喜,何樂不為?

在大自然裡,除了足跡之外甚麼都不留。這個陳義也許過高,但還是要朝這個目標去努力!尤其對山域裡的一花一草、一石一木、一屋一橋,都要愛惜,畢竟萬物皆有「物權」,物物可以共用也可以分享,但就是不能破壞它、糟蹋它!愛惜公物啊!登山客,因你一時的興起亂跳,恐將折損這座吊橋的壽命?山上的任何一個建物或設施,是多少人花了多大的心力才建蓋起來的,百岳老查自登山以來,目睹多種山區裡的建物都是由人力揮汗,一步一腳印扛上去的,途中碰到這些扛物的勇士們不禁令人肅然起敬,打從心裡給這些朋友一個「最敬禮」!敬請行走其上的登山客要以充滿感恩之心來愛惜之!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山域環境非比平地,登山客尤其要恆念物力維艱,共同珍惜,共同維護!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但看到這個吊橋上集體跳躍的影片,百岳老查不得不重新思考「為什麼團隊的決策比個人更容易出錯?為什麼多數決反而作出錯的決策?無法糾正錯誤,反而放大錯誤?盲目從眾,讓團隊深陷模仿效應?」等嚴肅的問題來!百岳老查心中實在有說不出的感慨!感嘆我們的山林教育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 百岳老查 2017.10.12.

 

附 記:本照片是從該吊橋中跳躍影片裡所截取,為了不造成個人困擾,特做了些處理,並將該動態影片刪除(原PO者已撤下)。請山友們明察是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愛山、愛登山的朋友啊!這吊橋何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