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的灣寶西瓜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朱淑娟/台北報導2009.6.18

內政部區委大會今天將「苗栗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排入討論案,之所以說討論、而不是審查,是因為此案去年12月13日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時,農委會提出園區預定地屬稻米及其他作物高適宜地區,原則不同意農業用地變更為非農業使用。

依農發條例第10條規定,農業用地變更作非農業使用,應先徵得農業主管機關同意,因此農委會的認定是此案關鍵因素。

退回專案小組重審

當天專案小組決議,請農委會正式發文營建署表達意見,再提到區委會大會討論本案是否應進入實質審查。事後農委會回文表達意見,區委會大會依程序將此案排入討論。

今天大批擬被徵收農地的後龍灣寶里農民北上抗議,誓言保家衛土,才從家鄉土地長成的大西瓜跟著來台北首度進了官府,全程參與開會。西瓜不遠千里而來,只想見證,灣寶是寶地。

立法委員田秋堇、林淑芬、康世儒到場聲援農民。多數區委會委員認為此案在土地徵收、民意溝通、開發區位的適宜性、園區財務規劃、以及後續管理都引發爭議,決議退回專案小組重新審查。一切回到原點。

(註:事實上今天討論的主軸是此案是否應繼續實質審查?也就是說如果認定不應審查,今天可以決議駁回,不應開發。今天雖然許多學者、區委會委員主張駁回,但最後還是退回專案小組重審。退回重審此案還是可能過關。我之所以說,「漂流的灣寶西瓜」,指的就是未來審查結果難料。)

良知,為談判做準備

灣寶里,原是個不太引發關注的地區,這裏的農民倚著世代祖先農地為生,安居樂業,一鋤頭、一畚箕,滴滴血汗,如今荒地才能變良田。去年底卻驚覺,自己的農地即將被強制徵收變工業用地。政府視民如草芥、把民財產當糞土,農民只好站出來自救。

農民的怒吼像遠方的大鼓聲,陣陣悲戚、迴盪千里,學者、環保團體聞聲而起,主動加入搶救行列。在風暴之外,我們看到許多人為悍衛價值而戰,浩浩蕩蕩。

只要還有人願意把生命奉獻給正義,良知,就能為談判做準備。

今天記者全程參與討論過程,農民、環保團體、區委會委員的發言,句句憾動人心。盡可能原句紀錄,與所有關心台灣農地未來的你分享。

灣寶愛鄉自救會會長陳幸雄
灣寶里農民自己出錢北上抗議,是為了保護自己的財產,但政府卻動員請無關的人民出席,這是民
主社會,「政府卻比土匪還要土匪」。他們為利益,租4台遊覽車上來,用行政資源消滅地主的聲音,可惡。

苗栗縣政府96年把此案送行政院審查,地主到97年底才知道,98年4月6日縣府在後龍鎮公所辦說明會,縣府竟以兩分不同公文,一分密件通知造橋鄉地主,一分普通件公文通知全縣,反對的地主沒接到通知。

5月23、24日縣府在後龍灣寶里、海寶里、東明里、大山里、造橋鄉龍昇村舉辦5場說明會,首場灣寶里80%農民到場抗議會議不了了之。為何縣府說80%同意、20%反對?對這種鴨霸的行徑感到不恥。

農民吳櫻男
嚨是在騙人,沒人像我們縣長這呢鴨霸,你去問那一個要(賣地)?自中華民國還沒來我就在這裡生活,雖然只有幾分地,但我可以生活。假日我兒子也會帶孫子回來看阿公。我們灣寶里有這麼衰叫你縣長救濟嘸?

做人要有良心,你以前做立委,中科要來時我們反對你支持,做秀做完了,都是在騙人,你做孩子我就認識你,你無事找事,給人收土地,你這款敢是人?

農民洪輝
你科技園區收多少稅?你有顧地主嘸?我們賣地200、30
0萬,去別的地方買得到地嗎?你是要叫我們去跳海,地主的生死你有考慮到嗎?灣寶里現在好山好水,縣長說我們鳥不生蛋。我今天帶西瓜來,如果這麼差,我早就死了。說什麼80%同意?大家都反對啦。

農民洪金山
地主的土地都給收走了,我們這些人要搬去那裏?何去何從,過去我們父母一鋤頭、一畚箕到山裏拿土回來填。一甲地賣1000萬,多數人都只有2、3分地,你叫我們地主何去何從,請設身處地為我們想一下。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
政府有在照顧我們的財產嗎,我那嚨嘸感覺?西瓜節我們辦了8年,說是科學園區實在是汙染工業,大家要互信才能出聲,但自頭到尾縣府都在騙我們。我們大家都很快樂,「種西瓜吃西瓜、種蕃薯吃蕃薯」。

以前要顧田園,政府做農水路,現在颱風來才可以在家(水路做好了,不用擔心颱風沖刷田園),現在又要破壞,「是百姓笨,還是政府巧」?工廠就一定賺錢嗎?不然為什麼還有金融風暴。我們農民也是看天收入吃飯,你縣長當作我們百姓是傻瓜嗎?台灣糧食自給率只有3成,為什麼一直騙?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
「請尊重及保障人民的財產權」,民主國家基於對私人財產權的尊重及保障,都儘可能不動用土地徵收權,它應該是最後的手段。但長久以來政府習慣輕易採用徵收手段,土地徵收件數為數甚多,頗為驚人,這也使得因土地徵收所引發的爭議及抗爭層出不窮。

土地徵收的浮濫,「促進產業升級條例」應承擔重大責任。土地徵收一定要有公共利益為前提。土地徵收是剝奪私人的財產權,在民主國家裡,它的發動及進行必須非常慎重,應該要有嚴謹的法律規範,而且最重要的,一定要有公共利益作為前提。

必須特別注意的,這個公共利益的定義及其內涵,並非是由政府、或是專家單方面可以予以界定,而是要開放給民眾參與,彼此透過誠心的對話及溝通,來建立起公共利益的共識。

這個公共利益絕非僅是狹隘的考量經濟產值,而是要把土地的其他相關價值,如生態環境、農業生產、主觀願望等因素,一併納進來,最為重要之處,乃是土地所有權人的意見一定要給予充分的尊重。

「可行性規劃報告」並非法定計畫,灣寶社區土地徵收案嚴重缺乏所需的公共利益前提。此案之開發應有一個法定土地使用計畫為其擔保,在此法定計畫仍未訂定之前,對於此建基於土地徵收之開發申請案,建議貴會應不予以受理。

灣寶里里長謝修鎰
縣長用假資料散播不實資料,說我們土地生產不佳,一定要有人追究責任,後龍鎮土壤有利西瓜生產,後龍西瓜香甜多汁,每年6月西瓜生產聞名全國。

                                                        
立委田秋堇
馬總統希望透過農村再生條例活化農村,後龍科技園區計畫不應與農再條例精神抵觸。灣寶社區已經政府畫定為特定農業區,此區是國家的優良農地,也就是農業主管機關認為應特別保護而畫設,此地應成為農村活化的示範點。
後龍科技園區爭議眾多,涉及多數不同利益,應依行政程序法第164條規定,舉辦行政聽證會。
立委林淑芬
今天有很多當地民代來,民代本來是要代表民意,現卻凌駕民意。官字兩個口, 劉縣長自己說要提供16000個就業機會,這話聽起來好熟啊,雲林有了六輕後,現在雲林還是只有老人在,年輕人還是留在都市。多少利益輸送假開發之名,我知道啦,台灣很欠砂,砂很好價。中央都沒有輔導產業能力,地方可以嗎?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
此案不應進入實質審查,應退回,依法辦行政聽證會,不是只辦說明會。這案子公共討論不足,所以會有這麼多人在這裡表達這麼多意見。今天的討論要公開,全民有必要知道,台灣農業要走到那裏去。

之前有一個古窯案,為了高鐵苗栗站開發非常有效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守護農村

敬請協助-後龍灣寶案一人一信給總統運動
活動網頁 http://artistic.org.tw/wan/modules/weblog/
請大家幫忙,一人一信寄給總統
讓馬總統聽到灣寶居民守護農地的聲音

5

加入時間: 2009.04.24

shuchuan

加入時間: 2009.04.24
155則報導
41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個關於愛的名字---賴亦恩

2011-08-27
瀏覽:
4,733
推:
6
回應:
2

納入公民新聞 卓新獎更卓越

2011-08-20
瀏覽:
3,373
推:
15
回應:
5

公民記者應受到新聞自由保障(1)

2011-08-03
瀏覽:
3,695
推:
11
回應:
2
2:54

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 阻擋媒體採訪

2011-07-28
瀏覽:
4,721
推:
10
回應:
2

雨豆樹

2011-06-05
瀏覽:
4,693
推:
4
回應:
0
6:38

中科搶水 搶到農民水源頭

2011-05-25
瀏覽:
5,397
推:
8
回應:
0
7:27

反輻射大遊行 千人上街

2011-05-15
瀏覽:
3,390
推:
3
回應:
0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大遊行

2011-05-13
瀏覽:
3,278
推:
4
回應:
0

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2011-05-13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1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2011-05-13
瀏覽:
4,697
推:
9
回應:
4

漂流的灣寶西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