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史起造台灣國~張炎憲全集新書發表會

文字-A A +A

時間:2017年9月30日(六)14:00~16~30
地點:台北市南海路54號(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流程內容:

開場~蔡瑞月舞蹈
來賓致詞:
吳樹民董事長、鄭麗君部長、 吳密察館長、辜寬敏先生
薛化元董事長、張師母

影片播放

新書介紹~ 戴寳村、陳世宏

聊聊好友張炎憲:
張勝彥、游錫堃、向陽、何義麟、詹素娟、范 雅鈞

潘茂涼指揮~化作千風、希望的花蕊(水噹噹合唱團&文慧)

 

治史起造台灣國~張炎憲全集新書發表會(影片清單)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 list=PLzRVoj6_5W4t9usLTarG7Nq3Mi1u6VCQf

 

治史起造台灣國~張炎憲全集新書發表會(相片)
https://photos.app.goo.gl/JJYapHPQsjGe nUka2

 

壹、認識炎憲

與炎憲相識於何時,並不重要。我年齒漸增,會將 舊時剪報,分送給已識的原作者。前年在餐敘中,我給炎憲一張泛黃的台灣史舊報,「我什麼時陣寫 的?攏袂記啊!」我還在紙上落款寫年月,這是老人的心情。這張舊報是近三十年前的。

大約在1991年開始有了互動,「吳三連史料基金會」成立,他主編《台灣史料研究》請我寫稿。我 追思「文化協會」左派的先父莊泉(1892-973)〈紀念一個做木師父一百歲〉刊在第2期,林瑞明教授 見文,還來信向我索取先父讀書會所讀的楊逵譯《馬克司主義經濟學》,這是全球唯一的孤本,後幸 能補入《楊逵全集》。這個基金會與《史料研究》在張教授的推動下,開展了台灣戰後戒嚴史料的蒐 集與研究,其影響是巨大的。

1993年8月我到師大「人文教育研究中心」負責行政,一系 列的台灣本土文教活動,與炎憲結了不解之緣。他在教師研習班開「台灣近百年史略」,也參與編撰 《台灣文化事典》。

1996年一整年,我們有較密切的接觸,炎憲擔任台灣教授協會副會 長,會長是張國龍教授,我是人文組召集人。他行事低調,語言不多,是沉著而有遠見的知識份子。 12月8日會員大會,他宣讀大會聲明:要破彭婉如案,台、中是兩國關係。我作專題報告:「當前台獨 運動的困境與台教會的角色與發展」,強調要經營文教與校園。

1999年大地震,我發起 設置921紀念園區,與柏楊等文化人組「921震災集體記憶推動小組」,炎憲也參與連署。大抵炎憲可 能參加了我已知或未知的所有社會運動。

貳、國史館長到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2000年政黨輪政。阿扁總統的國史館長,屬意李筱峰教授,筱峰婉拒,被要求 推荐,推荐五人,阿扁圈了最年輕的張教授,八年間使中國的國史館,逐漸台灣本土化。本土政府基 本上掌握了政府歷史出版品的發言權。扁政府被批沒有致力於轉型正義。但僅就國史館這一塊,炎憲 殫精竭力,已盡其功,建立台灣國史的主體性,這是他一生中,對台灣極重要的貢獻。

2008年,不出所料封建勢力復辟;也不出所料的綠色人物被追殺。我們必須捫心反省,何以致之? 有若干民進黨人確實是幼稚、無知,甚至自私、貪婪,而本土社運界、學界也是有山頭林立,蔓延著 大頭病之病。

政界是地球外的星際,我肉眼不及,學界我期待有調和鼎鼐,整合歧異的 中道力量出現。張炎憲教授八年特任官的歷練與聲望,而不失其親和純真的赤子之心,2008年他下任 後,我兩度的推荐與聯署支持他競選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本土政權失去,我對台灣前途 極不樂觀,台灣教授協會是內部民主,獨立於政黨、派系的學術與運動的團體,在民進黨下台後,成 為台灣社會的重要支柱。炎憲2011年1月接任會長,除要協助2012年總統的選戰外,台教會還回到學校 ,經營教授的本份,擔負起從旁幫助大學生社團組織與活動的責任。

2012年台教會的繼 任團隊,歷經318學運後,使台教會成為台灣最具實力與公信力的民間社團。那一夜,炎憲也在立法院 。

炎憲是我的好友,是許多人的好友,我們不是失去了好友,而是台灣失去一位難以取 代的學界與社運領袖,令人嘆惜。

參、炎憲的領袖特徵

台灣在海內外長期的民主獨立運動者,很多有學者的身分,學者有其專業,亦容易受到尊敬與信任。

但學者的理想性,或難免失諸迂遠或激進。

張炎憲教授不屬於政治型或理 論型的學者,而是較中道務實的人文學界的運動家與領袖。

我且試試談談他擁有的三個 領袖特徵:

一、背景的特徵

他出身於台灣大學歷史系, 是日本東京大學博士,這對台灣人而言「東京帝大」不啻是天下第一大學、名門正科。返台,進入中 央研究院,這是台灣最高的學術研究機關,並同時主持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文獻蒐集、文化活動。 他專攻台灣近代史,挖掘白色恐怖的史事,展現人文關懷,申張社會正義,以建構台灣國民意識,是 台灣民主化的主流價值。

八年的國史館館長,是總統的特任官,職位至尊,學術味至濃 ,而又成績斐然。他長期兼任大學教授,後來為台灣教授協會長、台灣社社長,與許多社團的負責人 。不容諱言,位尊則言重,他跨體制內外,兼政、學、社運界,資源較多,人脈廣闊,朋友門生舊屬 濟濟。背景的優勢,是領袖的重要條件

二、性格的特微

朋友皆知炎憲演說,讜言正論,滔滔不絕。而平常應對,沉穩寡言,不易開口,當然也會提 出反駁,但不會疾言厲色;反之,他能傾聽納言,知己知人,他能推荐不是很熟的清大呂忠津為台教 會會長的繼任人選,真是慧眼卓見。他外柔內剛,待人接物的成熟,既是歷練,也是性格使然。

尤其不矜不伐,低調內斂,幾乎未聽過他提到自己或家族之事,更別說他們的表現與成就。 他明明曾在朝為官,高朋滿天下,而虛懷若谷,又守口如瓶,他見聞過多少政界、學界的大小事端, 全被他帶入了天堂,成為台灣當代史看不到的「雲端」。

三、行為的特徵

我說他「熱情負責,好央好叫」。前者常人知易行難,後者知行皆難,學術的 傲慢,是不易被指使的,尤其做過官的學者,更是請不動。炎憲熱心隨和的不知參加了多少社團、基 金會的各種活動,似乎只要有空隙片刻,就答應人家的邀約。而本職的教書,培養學生,他更是義不 容辭。2003年我籌設的「師大台文所」成立,他即同意兼課,2005年「長榮大學台灣所」成立,他也 南下台南幫忙迄今,他同樣的也答應其他學校,還要指導研究生論文。

2009年初他邀約 一群多已退休的歷史、文、哲的朋友定期的餐敍,從2月開始到2014年,每次都是他親自電話邀約,這 是多麻煩的事,而且餐後又親自驅車送趙天儀兄、李日章兄與我三人回到家門,再繞一圈回去。

這種棲棲遑遑,席不暇煖,乃至於奔走美東到最後一刻的精神,學界未之見也。

炎憲,我深信你登山運動已磨成金剛不壞之軀。2014年9月13日「彭教授自救宣言五十年紀念會」中 午相逢,我說:「7月1日我出國演講,前夜我有給你電話留話」你回:「我回電已無人接」,那堪是 最後一面、一言。上帝也不會相信你會倒下來,10月4日台北下午5:40,我送臉書:「無時不刻,心繫 老友。頑張!台灣需要你!」本以為會轉危為安,不料一點鐘後,永別世間,我的世界一片蒼白。二日 後10月6日,我即應[快樂廣播電台]吳錦發先生之邀,訪談炎憲你對台灣的貢獻。

炎憲! 我不能接受你的消失,我遲遲難以落筆,不知如何抒發對你的敬意與思念。

(2015.1.19 凌晨 莊萬壽於台北杭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治史起造台灣國~張炎憲全集新書發表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