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環團議會請願限用除草劑

文字-A A +A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理事長林錦坤與獅潭森林大學彭以凡校牧、苗栗縣通霄鎮環保協會總幹事林惠卿、苗栗縣海岸環境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翁坤章、時代力量黨苗栗辦公室執行祕書陳祺忠...等,於9月25日到苗栗縣議會表達訂定本縣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期待透過自治條例管理除草劑的使用,讓鄉親民眾的健康、土壤及水源不受除草劑的不當使用的影響。 

   苗栗縣擁有美麗山丘的生態走廊,加上好山好水的的場域,除草劑的使用卻讓山區道路一片枯黃,使原本綠意盎然的廊道頓時黯淡無光,實屬痛心。 

   除草劑雖然便宜方便又省工,卻是生態殺手,噴過除草劑的路段蝴蝶等昆蟲幾乎看不見。甚至有當地農家在山區採集的野菜、草藥,將可能誤採有除草劑殘留之野菜草藥,也會讓到山區運動的民眾無意中吸入,除草劑的噴灑無形中已增加民眾的健康風險。此外,除草劑噴灑在山區道路,經過雨水沖刷後進入土壤與溪流中,造成土壤與水源的污染甚至破壞水源地的潔淨。

   全台灣已有2縣市通過「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分別是宜蘭縣、台北市。限制除草劑的購買者資格及用途,管制除草劑的使用範圍,公園道路等公共空間改以人工除草方式,不但符合國際趨勢,也能保護民眾生命健康安全,而今年9月21日新竹縣市議會也收到該地關注議題的人民團體請願,這是所有居住在島上人民應有的基本生活品質。

   這兩天相關的新聞,在台北市南港區的陂塘旁使用除草劑被開罰五千元,以及新竹市社區內來了黑冠麻鷺啄食蚯蚓,社區居民發起響應不用除草劑的事情,顯示民眾的覺醒和政府的魄力,本縣沒有不能做到。

     因此苗栗縣內各環保團體一起向本縣縣議會提出請願案,盼縣議會儘速訂定「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訴求禁止使用除草劑於一、都市計畫範圍內農業區以外之土地。二、非都市土地,屬工業區、風景區及河川區之土地,但編定為農牧用地、林業用地及養殖用地除外。三、非都市土地,編定為各類建築用地、交通用地、水利用地、遊憩用地、生態保護用地、國土保安用地及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之地區。前項第一至三款土地範圍內,屬農業從來使用者不在此限。

    目前已有陳明朝縣議員、黃月娥縣議員、潘秋榮縣議員、禹耀東縣議員、陳光軒縣議員、孫素娥縣議員和劉順松縣議員等支持立法。其中陳光軒縣議員到場表示苗栗縣好山好水,若未對除草劑使用有相關管理規範,恐造成食物鏈底層死亡,甚食物鏈上位者石虎、猛禽甚至人類的中毒,對土壤及生態環境有莫大衝擊,也將負起提案縣議員聯署的責任。

    請願書由請願人代表洪維鋒遞交苗栗縣議會議事組謝主任,環境的維護是不分黨派,於此呼籲縣民能跟在地的縣議員反映,共同支持,才能保障民眾的健康,進而保留綠地與生態,留給子孫安全美好的生存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6.03.01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

加入時間: 2016.03.01
4則報導
2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8

親子共學體驗 守護過港貝化石層

2017-09-18
瀏覽:
4,500
推:
42
回應:
4
9:20

守護過港貝 一日巡守員

2017-08-10
瀏覽:
3,498
推:
18
回應:
6

學童走訪石虎棲地 認識保育重要性

2017-03-27
瀏覽:
2,625
推:
8
回應:
0

苗栗縣環團議會請願限用除草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