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協尋林良材遺失作品,拒絕買賣不法贓物,強化藝術創作保障,公正審理 伸張正義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台灣知名聾啞雕塑藝術家林良材作品「被失蹤」迄今91天,不但仍下落不明,竟還陷入官司纏訟。2017年9月25日立法委員吳思瑤、黃國書,偕同林良材夫婦與數十位藝術家/團體齊聚立法院聲援,提出四大訴求:「全民協尋遺失作品,拒絕買賣不法贓物,強化藝術創作保障,公正審理伸張正義」。記者會上手譯員即席用手語翻譯給林良材知道發言者的內容!

台灣知名聾啞雕塑藝術家林良材擁有比利時皇家專業畫家頭銜作品,曾獲比利時皇家藝術學院、布魯塞爾美術館、高雄美術館、台灣省立美術館等重要美術館典藏,名聲享譽國際。2017年5月26日至6月26日由BELLAVITA(寶麗廣場)與中華國際藝術設計發展協會共同主辦「看見聲音一林良材,70周年回顧展」。

撤展前一天,林良材發現其展品遭經紀人全數搬空,向經紀人商討未果,只能中止經紀合約,循司法途徑提出侵占、竊盜告訴。林老師曾於6月30日舉辦記者會,協尋被失蹤、被消失的作品,但尚未有任何結果。涉非法竊佔的該經紀人竟表示,辦展覽所費不貲,貿然中止經紀約將使其蒙受所害,因此提出7000萬的債務向林良材求取賠償,並表示正在策劃其他展覽,故「暫時保管」相關展品。然而7000萬的計算標準何在?是否有相關核銷單據,皆拒絕說明,全案尚於台北地檢署偵查當中。「作品被竊佔還要被求償,這豈是法治社會所能容?」案發迄今91天,該經紀人避不見面亦拒絕返還,林良材畢生創作仍下落不明,藝術家心急如焚,更無力面對繁複冗長的司法纏訟。

長期關注文化藝術領域的立法委員吳思瑤表示「若政府無法將不肖經紀人繩之以法,今天發生在林良材身上的個案,未來即有可能也發生在任何一位藝術創作者身上!」數十位藝術家及團體代表亦表明藝術界決心齊力聲援林良材老師,並公開揭露此一台灣藝術經紀的亂象。

「全民協尋珍貴創作,切勿購買不法贓物!」是藝術界共同的訴求。吳思瑤、黃國書與藝術家們共同在林良材老師僅剩不多的作品上繫上黃絲帶,祝福期望林老師的創作能平安全數歸還,也共同呼籲社會大眾全面協尋,若在交易市場上看到失蹤作品,亦切勿購買,讓不道轉責人失去變責管道,無從不法獲利,俾作品早日歸還創作者。

與會人員也期盼司法單位應更公正、合理調查審視本案,為受害藝術家討回公道伸張權益,以作為藝術界經紀合約亂象的正面判例,確保藝術市場健全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公正審理伸張正義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70則報導
6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全民協尋林良材遺失作品,拒絕買賣不法贓物,強化藝術創作保障,公正審理 伸張正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