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那尾大沙神

文字-A A +A

台南那尾大沙神

 

台南台江荒野教室及四草台江泮民宿主人 黃徙,2017.09.09.在其臉書PO出他的台語詩新作《台江大海翁》,足夠味!說出台江人也怨氣,百岳老查續貂看看:
 

台南一尾大沙神
泅出海面做龍王
伊佇台江海埔埋垃圾
將鄭成功的胎記攏坎條(掩蓋)
火暗晡蟬暝暝哭
因為伊厝攏垃圾
連郡王也艦隊攏火垃圾卡蹛海墘
毋知台江人目屎擦袂哩
雖然神,已經走去做宰相
不過,台江人也目屎若海浪
伊干知?

 

註1、台江內海昔日是鄭成功「開台」的門戶,也是戰艦縱橫的海域,只嘆滄海變桑田,又變成今日台南市唯一的一處垃圾掩埋場,該場域從第0期到第三期…掩埋場已經快變成一條山稜脈,快成為台江國家公園內的「台江海岸垃圾山脈」奇觀,世界唯一!台江國家公園於2009年成立,2010年12月25日台南縣市合併後,賴清德當選合併後首任台南市長,將原來台南縣所屬的各垃圾掩埋場全部封閉,卻僅僅保留原台南市城西里第三期垃圾掩埋場,然後再來威脅全合併之後的市民「2017年飽和,若沒有開闢新的掩埋場,屆時垃圾無處可去,勢必產生垃圾大戰。」這是什麼道理?簡直「吃定」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吃定」城西里這偏村?台管處是不是有愧對職責及愧對良心之嫌呢?

註2、暗晡蟬:根據文獻記載,台灣暗蟬最早是由日治時期日本學者松村松年於1907年所發表的新種,屬於台灣特有屬、特有種。因牠的形態特殊,松村博士還為牠設立了一個新的屬名「Taiwanosemia」,意指「台灣的蟬」,也是世界上唯一以「台灣」為名的蟬。此蟬最特殊的行為在於牠們只於晨昏時進行群體合唱。台灣暗蟬目前族群數量最大棲地在台南,也就是台江國家公園內,根據現有研究可推論城西里防風林應該是台灣暗蟬繁殖的核心區。台灣暗蟬過去曾被一度認為滅絕。目前整個台江公園只有1/3有台灣暗蟬的分布,主要區域是在沿海防風林,城西防風林這片棲息地為狹長型,這一種的棲息地如果中間遭受破壞,會導致嚴重破壞。)

 

~ 百岳老查 2017.09.10.

 

附 記:

一、黃徙 的台語詩作:

台江大海翁

人,若生佇海墘
落塗,面攏唚著沙
親像海湧出世
攏愛來舂(tsing)港喙
鄭成功的胎記,流水都會認得
是按怎人毋知影?
台江生湠大海翁

英雄,若是舞臺搭佇大海
一落船,雙跤應該縛蹛海湧
親像這條江水永遠堅持台語音
郡王吐過的話已經變化石
海翁往往袂記得
常在泅入化石揣水聲
毋知台江無親情

神,便是顯靈
落壇,出的攏是孔子字
毋過吟出郡王牽著阮的手
桌頭煞咬舌,吞雲吐霧無人看有
毋知影降駕的是神抑是鬼
頭殼操甲血獅獅
目屎流目屎滴的童乩

 

二、本照片1引自2015.04.26蘋果日報。104年台南鄭成功文化節在台南市安南區鹿耳門溪辦理「重回北汕尾鹿耳門-模仿鄭成功登陸」活動,3百師生與社區扮演鄭成功及其將士,浩浩盪盪搭乘竹筏登陸,沿途鑼鼓喧天,為讓參與者有上戰場的臨場感,還不時燃放高空煙火製造效果,讓參與者直呼太棒了,均留下深刻回憶。

本照片2引自2015.04.04/PChome個人新聞台網站。是台南市城西第三期掩埋場昨天上午七時發生有燃燒情形,環保局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機制,出動怪手會同台南市消防局進行滅火作業,順利於上午八時撲滅火勢,惟現場因垃圾仍有沼氣,將持續監控及配合消防水柱進行降溫作業,直到於下午處理完畢,無損失及傷亡。

百岳老查回應 1:

講到鄭成功的胎記,就讓百岳老查想起這位「國聖爺」的胎記有三組密碼組合,分別是:他出生的日本長崎平戶碼、成長的福建泉州碼、反清復明的台灣台南碼。是特殊的胎記印痕,不是歷史的必然而是其人生的偶然!

床母葛你做記號,說是胎記。毋過,嘿是神植入的「晶片」,也是QR Code的概念,方便神明對「產品」的追蹤、識別、管理與回收,簡單的說就是神明對你客製化的「行動條碼」,其中這一組「密碼」,有助於你離世以後到另外一個國度去的「通關」作業!據悉,該胎記或做在體表明顯處,或做在皮膚裡層,或做在腦袋裡,也有做在你的潛意識裡,那怕你用人為力量將之磨除,雖然你可以塗銷該圖記,但該組密碼將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中跟著你,是無法消磁的!至盼它是通往解脫的方程式,而不是向下沉淪的枷鎖!  百岳老查 2017.09.1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台南那尾大沙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