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成糜 ?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你的身邊,也有喜歡動漫畫的人嗎?

    

 

 

 

  

   原本我們把主題設置在宅男宅女,以及宅這個字的濫用。後來我們發現其實這是台灣媒體扭曲了御宅族這個詞本身的意義,而與最初指的族群已經完全不同,所以也沒有什麼推翻性了。我們將其中一種會被媒體歸類在宅這個字底下所謂的動漫族拉出來討論。

    每個人的身旁一定不乏喜愛動漫畫的朋友,而這群人本身也因為興趣而結合成一群龐大的族群。自成一格的他們在社會中和媒體之中,不免會被拿出來討論一番。我們想藉由一般人對於看動漫的人的想法以及媒體呈現出來的所謂的動漫族的形象,藉由訪問傻呼嚕同盟來推翻媒體創造出的刻版印象。我們組員也有家人或是本身有接觸動漫畫,有人提出自己的父母會反對子女耗費時間在看漫畫、有些人則是擁有多次漫畫書被沒收的經驗。而漫畫本身,到底為何背負這麼多罪名,又是誰讓我們擁有這樣的想法,這是我們這組想要探討的地方。

    剛好最近有一則隨機殺人案的新聞,各大媒體都在嫌犯看漫畫這件事上大做文章,從播報的內容也一再影射出嫌犯是因為看了某部漫畫後才有殺人的動機。

像這樣的新聞內容,很容易讓大眾認為,漫畫是不好的東西,容易讓人學壞。媒體只單一從漫畫這個點出發來看整件兇殺案,是否有欠公平。

    另外我們也找到談話性節目討論關於孩子愛看漫畫的探討,裡面也提到很多父母是反對子女看漫畫,他們認為那會影響到學業和生活。有來賓說愛看漫畫的人還是考到好學校還是有好工作等等,這些雖然都顯示出漫畫並不是影響學業和生活的關鍵,另一方面卻好像愛看漫畫的人,就必須對社會有一番交代才有資格看漫畫,這都是很奇怪的現象。

 

 

    986/7,我們很榮幸訪問到漫畫界頗知名的傻呼嚕聯盟召集人JOJO先生,一開始我們的採訪組員因為臨時才被告知訂在這個時間,所以有點措手不及,大家也都很擔心無法問出很全面的內容。在採訪前有一個小插曲,一開始我們的採訪組員和JOJO約在北投站的丹堤咖啡,後來突然又臨時被通知改到了就在不遠的麥當勞,讓我們的組員一時又更加緊張了起來。不過在見到面彼此相互介紹後,採訪就順利開始了。

 

 

   我們首先先請他簡單介紹關於傻呼嚕這個聯盟的成立。 

 

  JOJO表示,這其實就是一群喜愛動漫畫的人聚集在一起的組織。而在今年十月就要邁入第十二年的傻呼嚕聯盟,其實在台灣漫畫界已經相當高的地位。而聯盟裏面各種年齡層的人都有,從20幾歲的大學畢業生到40幾歲,,大部份他們的職業都是老師,而JOJO本人的職業也是老師。

 

 

 接下來我們請他聊聊自己的看漫畫歷程 

  

  JOJO說自己如果以最早何時接觸到漫畫,大概是從幼稚園的時候迪士尼出的彩色世界這個卡通開始算起。雖然記不起自己第一部看的漫畫是什麼,但他回憶,當時家裡是不允許買漫畫書,所以第一次看漫畫應該是在報紙裡。

 

 

很多家長都反對自己子女看漫畫,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1.05

Kuroko

加入時間: 2009.01.05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9

窺探‧保險業務員

2010-01-07
瀏覽:
5,420
推:
3
回應:
0
5:09

The Bus Driver

2009-01-06
瀏覽:
2,213
推:
1
回應:
0

沉迷,成糜 ?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