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香 香裡藏著感動

嵌入:
文字-A A +A

阿嬤的香 香裡藏著感動

  在台灣民俗信仰中,拜拜上香是一種敬神的方式,香火代表著信眾與神明間溝通的管道,但對她來說,卻不僅如此。

  坐落於嘉義市裡的鄉間小道,這間看似平凡的透天厝,是一間傳統製香店。她是覺許翠香女士,民國六十年,隨著丈夫從台北來到嘉義,展開製香的生活。

 在製香的過程中,除了香腳(竹子),其他都是粉末,會弄得一身髒污外,也非常吃重製香者的技術。

覺許翠香女士bite

這香若要做,先讓長度對齊,香的長度要做到哪,然後下去浸水,浸到這,起來,讓它滴乾,再來開始灑粉的動作,這裡有香粉,展開,將香粉灑一灑,甩一甩,並重複剛剛的動作,甩一甩,就這樣一直甩,甩到香變圓差不多就好了,這香不只要做一遍,通常要做三遍。

最後的階段是到外面曬香,香也不能亂放,香要這樣擺。

  在那個年代,大家都沒甚麼錢,為了這個家,為了她的六個小孩,她辛苦的做香,製香也意外成為小孩子成長時經歷的過程。

覺許翠香女士bite

  為了這些香,等小孩子長大一點,放學之後,就趕快拿著袋子,香這樣二四六八數,比如說十五支,算一算,一個數,一個裝

覺丹英女士 bite

我爸媽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做香,我九歲就開始幫忙了,那我都是幫忙包裝,就是把香包裝起來的工作。有時候會很晚睡,甚至於十一 二點還沒辦法睡,那你想一想,那麼小的小孩,那全家都在忙,雖然很小也都要做,很累,真的很辛苦。今天如果做的香是黃色的香,鼻涕就是黃色的,今天如果做的香是黑色的香,鼻涕就是黑色的。

  因為有參與製香的過程,他們也深深的瞭解到父母的辛苦。

覺丹英女士 bite

有時候看別人的爸媽不用這麼辛苦,可是我的爸媽很辛苦,很辛苦,其實看了很難過,因為他要養我們六個小孩。我們現在想嘛,它就是空氣汙染,鼻子怎麼會好,肺怎麼會好,可是我的父母卻選擇這樣一個工作來養活他的小孩,他們真的很偉大也很辛苦,也沒有,一輩子也沒有享到什麼福

  在賣香的過程中,也有她的堅持。

覺晉宏先生 bite

不能偷斤減兩,就是說,像我們在賣香,賣香要秤重,秤一斤 一斤,包裝嘛,你寧願多也不能少人家

  吃飽喝足之後,也不忘做公益。

覺許翠香女士bite

我覺得我們今天能夠生活,可能我們以前也很貧窮,等我們有點錢,我都會看報紙,看哪一家口,沒有錢生活,很難生活,我就把錢裝在信封寄出去,它還會寫信向我們道謝

 雖然辛苦,她還是靠著她的雙手將孩子們扶養長大,香對她來說,不僅是供奉神明,裏頭藏的更是,滿滿的母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7.07.29

鐘梓銘

加入時間: 2017.07.29
5則報導
5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10

蝴蝶園生態 從教育到省思

2017-11-06
瀏覽:
5,411
推:
9
回應:
0
2:42

發展傳統藝術 喚醒草衙文化

2017-10-24
瀏覽:
6,935
推:
319
回應:
0
2:52

不一樣的關懷「聚」點 — 馬力埔社區

2017-08-22
瀏覽:
3,735
推:
7
回應:
0
2:29

河川巡守遭阻 漁業署:這是非漁業行為

2017-08-15
瀏覽:
9,530
推:
618
回應:
0

阿嬤的香 香裡藏著感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