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城市對話 招牌技藝不再只是記憶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影片音樂來源:YouTube音效庫(曲名:I Wear Headphones、Heartache、Piano Store)

照片來源:由屏東縣愛鄉協會提供,攝影者吳毓倫、梁偉樂

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琳瑯滿目的招牌,有的字體染上歲月,色彩斑駁,而有的結合科技,裝上燈泡,讓招牌顯得更加炫目。

隨著科技發展,電腦字體開始取代耗時費工的手寫招牌,讓人漸漸忘了那用心寫出一筆一畫的年代。

用粉筆打底、塗底漆,接著再勾勒出邊框,這是手寫招牌的基礎功夫。
在今年暑期,屏東市愛鄉協會所辦理的露店美術館,推出了一系列展覽及活動,讓民眾親自走進傳統市場,其中的「招牌老匠」,為了讓大家能重新感受手寫招牌的溫度,一群人走進屏東西市場裡,就為了尋覓不一樣的字體。

招牌老匠策展人吳毓倫:「主要是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這次的展覽,然後逛完之後回去在街道上面,他們的眼睛會去注意一些手寫字,手寫字是必須請師傅一個字一個字去寫的,手寫招牌會依據你的大小,不管是牆面或是鐵捲門上面,字大它就必須是整個爬在鷹架上面去寫的字,所以我覺得手寫招牌是具有人跟作品之間的情感,所以我覺得電腦字跟手寫字最大的差別就是,手寫招牌有一個生命感存在。」

粉筆、油漆、畫筆,這次活動為了讓民眾親自體驗手寫招牌,請來了有三十幾年經驗的鄭國鐘師傅,來讓大家一同體驗油漆寫字的樂趣。

手寫招牌匠師鄭國鐘:「只是讓大家體驗一下那種復古的感覺,還有玩一些色彩這樣子。」

而民眾也透過親自手寫油漆招牌,體會老匠人細膩的傳統技藝。

體驗民眾余欣盈:「喜歡手作,就是自己做招牌吧!雖然沒有寫得很好啦!就是跟很厲害的師傅一起學,覺得很開心!」

體驗民眾謝仲凱:「一個招牌看似平面的東西,其實還有分好幾個不同的階層去完成它,困難點應該是手的穩定性吧!因為手的穩定性會影響你出來的那種效果。」

而有些人則透過這次活動,認識了不一樣的人。

體驗民眾林佳慧:「透過這樣的活動,可以認識很多同好,現在這些平常會在城市觀察字型,其實還是算比較少數的人,可以透過這個活動,我們可以一起聊字型、或是聊旅行,聊我們所觀察到的東西,我覺得滿棒的!」

一個招牌老匠的體驗展覽,不僅讓傳統技藝以藝術的方式呈現,也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期望這項技藝能夠繼續傳承,而不是只成為人們的記憶。

公民記者 陳怡潔 屏東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7.07.27

錢神多

加入時間: 2017.07.27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9

看的見的專業態度 社區裡的按摩小棧

2017-08-24
瀏覽:
2,898
推:
141
回應:
0
3:10

隱藏在夜市角落,夢想成為畫家的地瓜球老闆

2017-08-16
瀏覽:
9,806
推:
280
回應:
1

與城市對話 招牌技藝不再只是記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