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 山 天 燒成一團也燒出悠悠山禪 ~醉山系列之三

文字-A A +A

雲 山 天 燒成一團也燒出悠悠山禪 ~醉山系列之三

 

北投,百岳老查曾經在那活動十數年,有山、有海、有河、有平原、有溼地,恰是好所在!有感於山友Shiougar Liu 2017.08.28.在其臉書PO出這張台北北投「天空著火」照片,觸動百岳老查想對這火燒金光、射沖天際、噴雲曖霧之奇景,來定神說點天象感通,醉山云何?

是誰駕此金闕觔斗雲車,擅離靈霄寶殿?是哪個大羅金仙玩火不慎而燒起這金光燄燄?這山這海這水這雲,已吸收滿滿日精月華,加以人氣感之既久,淡海龍珠戲水,關渡綠茵迷人,幾許鬧中取靜景緻,渾然是個靈山寶地好氣象!

翻來覆去,畢竟寂滅,水氣蒸騰,山海雲聳巔,煙霞常照耀,祥瑞隨處現,山客日日歡會,在此仙山福地,隨心所欲而不逾矩、尤不為律法所拘束,空寂自然有變化,真如本性不迷思,自由自在,乃無上之心法,何有遠慮近憂也?

得清涼,光皎潔,好向山海賞奇雲;相徘徊,性隨喜,卻見火裡浮金蓮?這火燒雲之火,不是「楚人一炬,可憐焦土」的阿房宮之火,也不是英法聯軍時燒三天三夜的「圓明園、頤和園」之火!不是天火,也不是凡火,喚作山頭無名火。從觀者自身百會穴(道教所謂的泥垣宮)竄燒,直透心田,若非道行高者,無意間窺之,胸臆悶燙,神智難清,四肢呆緩,甚至把那「千年苦行」之功,俱毀之矣?恭喜你見之無事,說明你已法喜充滿,瞥之無礙!

禪心朗照火燒雲,真性清涵幾重山。法相如是,今日你有緣、有幸見此火燒雲直透空霄,比之長年茹齋,頓有心輕體亦輕之感,煙霞縹緲隨來往,也許你見此殊異塵凡之象,福增無量身康健。望繼續護持此人間善念、善行,天或許之、從之?

雲來雲去,撥雲尋路出;山高山低,入山喚山開?愛登山的你,去享受那煙波內、曠野中之感動!雲騰嶺隱旅人歸,遠路山客早早歇。渡頭孤村燈火明滅,風裊景中人欲醉,月移樹影上營帳,星朦朧,霧漸濃,不覺山幽夜已深。山,真令人傾倒。登山,讓你的形跡逍遙,讓你的精神超越,讓你的塵心映照,讓你的情契律動,是身心寄託之所在也!你能不愛山、入山、醉山乎?

~ 百岳老查 2017.08.29.

百岳老查回應 1:

夕陽,把北投的雲給燒了!而且燒的這麼通紅徹底!可以用紅遍半邊天來形容?燒出山海間的詭譎多變與交融,燒出孤寂人心的震撼與感動,大自然既然燒出這麼一個大景來,是會寵壞欣賞者的視野?節錄中國作者林卓字,他的詩句有段說:「雲端的霞光愈來愈濃烈/ 萬物在黑夜來臨之前垂死掙扎/ 用微弱的手臂觸摸光芒的棱角/ 火燒雲間忽的透出點點的溫情/ 在天空深處彌散開來/ 我佇立在火燒雲下的一角/ 不說一句話/ 靜靜的觀望/ 直到最後一縷霞光流過我的瞳仁。」在中國小學四年級有一篇叫《火燒雲》的課文,其中有一句說:「天上的雲從西邊一直燒到東邊,紅彤彤的,好像是天空著了火。」是的,雲在燒,天在燒,看雲的心在燒,看雲的瞳孔已燒得快溶化了,但消防隊怎麼搶救?!  百岳老查 2017.08.2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雲 山 天 燒成一團也燒出悠悠山禪 ~醉山系列之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