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叼的骨頭打死都不會放?誰想來搶嘴裡的骨頭 就跟誰拚了!

文字-A A +A

口叼的骨頭打死都不會放?誰想來搶嘴裡的骨頭 就跟誰拚了!

 

記得小時候在偏鄉的經驗,要將野狗口中叼著的骨頭弄掉,除非把牠逮著或打死,否則你是很難得逞的?因為要將既得利益者所享有的既得利益吐出一點來,恐怕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正如蔡總統在國家財政困窘之際,不得不推動年金改革,招來「反彈」,勢所必然,也是預料中的事!只可惜這股反年金改革勢力,竟然選在國家在辦理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時來「鬧場」,造成長達20~30分鐘,只有旗手進場而無選手跟在後面的荒唐畫面,這個「把臉丟到全世界」的畫面,激起更多國人的氣憤與批判?

更有這些反年改分子事後還嗆聲說:「看見了我們退休退伍軍警抗爭的力道?」「開幕式有什麼了不起,又沒有影響賽事,反年改這些人的問題需要解決,抗議會沒完沒了,接下來還有閉幕式。」嗚呼,就這麼點智慧與能耐,難怪會把格局越變越小、把路越走越死?

記得在2008年底,新加坡政府宣布自2009年起將下調總統、總理、部長和高層公務員的薪金。相信新加坡政府要下這個決心並不容易,但對於政府的減薪措施,該國媒體認為這是困難時期的正確做法。據了解,新加坡總統和總理的年薪將減少19%,部長將下調18%,行政官將下調12%。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在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不但沒有引起公務員的「反彈」,卻認為「共體時艱」是應該的?(根據2016.11.10.TVBS報導指出,世界幾個國家領導人的月薪是:新加坡458萬元台幣、香港153萬元台幣、美國107萬元台幣、德國64萬元台幣、英國47萬元台幣、台灣蔡總統53萬元台幣、中國習近平5.4萬元台幣)

類似這種改革在中國歷史上是出現過的,單就滿清王朝而言就發生過這種減薪改革。在咸豐皇帝主政時期,就有一位滿清族人出身的大臣叫肅順(1816.11-1861.09),鑒於當時的八旗子弟已經非常墮落腐敗到成為一個吸取民脂民膏的廢物集團時,肅順就奏請皇帝削減國家對旗人福利,並打破旗人鐵飯碗(含他自己),他曾說:「咱們旗人混蛋多!」在肅順的眼中,「滿族官員中聰明能幹的實在不多,而且質量也比不上漢族的臣子。滿族的官員既無能,又總愛要錢,所以是混蛋。」於是「信賴保護」原則被破壞,他被廣大八旗子弟咬牙切齒,恨之入骨,是無庸置疑的。這個改革得罪光了自己的族人還不算,肅順他甚至還把兩宮皇太后給得罪了,埋下被慈禧太后殺身之肇因!

從歷史記載可以知悉,滿清旗人擁有絕對的社會地位,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其地位是終身不變的,也可說其特權是世代固定的。旗人因戰功而獲得的職位可以世代承襲,旗人居住地絕多數是固定的,在漢地的駐防軍更設立「滿城」供旗人居住,與非旗人所居住之地相隔離,旗人不得務農或經營工商業,每月錢糧由朝廷供給,旗人不受當地總督、巡撫管轄,犯罪時由特定機關審理。這幾乎就是清朝統治者的滿漢畛域觀念始終根深蒂固,滿洲人尤其被清朝歷代君主視為國家根本、朝廷柱石。

類似滿清這種「黨國」政策或場景,也許現在的國人有點熟悉?雖然這已是過往的歷史陳跡,但其遺害仍三不五時會被提及或影射,儼然是潛在著的一個「社會問題」?這也許就是國家前進時若有似無的「絆腳石」?國家、社會三不五時就被「絆」一下而踉蹌幾步?凡此,恐皆非國家、社會、乃至人民之福?

~ 百岳老查 2017.08.28.

 

附 記:

本照片引自「Giga Circle」網站(http://tw.gigacircle.com/4438645-1)。骨頭上的肉香是一種垂涎,深深的吸引著狗狗的視覺與嗅覺,也許狗狗愛的不是骨頭本身而是骨頭上面的誘惑?這從狗口中的骨頭所引發的聯想,曾有人很感慨的說:「誰不是為國賣命。我今天很好運,算是高階公務人員,放下鋼筆,我還是有爽爽的日子可以過。但是農夫放下鋤頭,工人放下電鑽,司機放下方向盤,他們得到了什麼?」從一些學理研究得知,既得利益者他們的地位及福利通常與統治階級是相符應的,這樣才能使他們的一切利益得到保障,但只要統治階級透過政策推動而減損其既得利益時,自然就會產生「互相排斥」的結果,甚至被視為敵人?幾年前,冰島、希臘等國家相繼面臨破產的嚴峻考驗,讓大家驚覺到國家、政府是會破產的,破產後對國人最直接的衝擊就是:貨幣大幅貶值、大批民眾失業、物價會翻好幾倍、國家福利水準縮減、人民的生活水平下降等,相信誰都不願意看到這一幕。百岳老查也算是「既得利益者」之一,我贊成改革但反對政府或各界對這改革議題的過度「操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539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口叼的骨頭打死都不會放?誰想來搶嘴裡的骨頭 就跟誰拚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