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修行五百年 只待有緣人

文字-A A +A

山中修行五百年 只待有緣人

 

※ 山中無紛擾,寒盡年過了,青松林下玩個飽,綠水澗畔嵐煙嬝,起伏峰頭形勢巧,任爾遨遊樂不少。 ※

 

山林,自開天闢地以來就屹立著,各山頭、各稜脈雖有生成晚近之差,但都屬遠古的遠古洪荒年代的產物,都是大自然非常殊勝的傑作。

某日,百岳老查於深山中禪坐入神,倏覺「山眼通」漸開,頓時靈光照鑒,山林一片光明,隨此光芒神遊名山大澤,不禁深讚「大哉乾元,至哉坤元;天氣下降,地氣上升;天地交合,萬物資生!」順澗登山,直至源流之處,乃是一簾瀑布懸掛,抬頭一望,真個好所在,但見那,幽鳥啼聲近,飛泉擊壁高,白雲飄飄似畫,光搖片片煙霞,幾樹老松常帶霧,蜿蜒山徑無盡絕,百岳老查直覺這是一座「聖山」!

百岳老查沿著先(仙)人走出的似有若無荒徑爬到山頂,見一基點牌寫著「五行山」,正納悶這山怎會出現於此?基點近處卻有塊巨石,上面鐫刻著「唵嘛呢叭咪吽」六個大字,忽聞有人呼救?趨前探看,有一人被壓於巨石下,直覺是山難?怎這麼巧被巨大落石壓個正著?但山頂上何來巨石?莫非天上掉下來的或天外飛來?

百岳老查:「你還好嗎?我做山難通報如何?」

山友:「我還好,還撐得住。我被鎮壓這事連救難大隊也沒轍!」

百岳老查:「那怎麼辦呢?」

山友:「沒大礙,只是動彈不得,有點狼狽,又失去大部分自由而已!這被壓著的是我的靈,可憐我在人間的那個軀體現在就像行屍走肉一般,不知為何而活、為誰而活?」

百岳老查:「究竟怎麼回事,願聞其詳!」

山友:「說來話長,只怪當時年紀輕,過於毛躁,自認為登山本事高強,綜觀登山界幾乎沒把其他所謂的高手放在眼裡,進而在山上為所欲為,不按牌理出牌,破壞山林,野性猖狂,還自以為了不起,只顧自己而不管隊友死活,因而釀成災難,致造惡業,招引此苦果。該等不當行徑,殊不知,早已冒犯眾山神山靈,因而我這靈就被山神給抓來壓在此山頭懲處,等待日後有緣人出現,我的孽業惡障才得解除!」

百岳老查:「阿彌陀佛!天涯海角歸雲,千山鳥雀噪聲頻,既是如此,那你就在此好好反省,調和心境,專志修練,山路世途皆凶險,人心嶺頭雲都深,砥礪磨石作鏡,調伏剛烈心性,轉迷成悟,待災愆滿日之刻,法緣現踪,了結關鎖劫數,時時以戒為師,處處以法為念,期能脫胎換骨,重新照見你本來面目。」

山友:「嗚呼,曾經迷了幾多年少、誤了幾多前程?謝謝開釋,以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今後該當潔身自愛,遵守山林規則,虔心向千丈冰崖絕峰處,叩問禪機,回頭見岸,望能一念清淨、一無所求,既然愛山也有山緣,日後能多在山林領域自我提升,奉獻點棉薄之力!」

百岳老查:「佛即心兮心即佛!人入山兮人即山!若能如是想,甚好、甚善!風雲詭譎,我要返程下山了,為你祈禱,盼早日得逢有緣人,完了罪愆,脫離苦海,後會有期囉!」

百岳老查離開「五行山」,只見雲迷山頂,霧罩林梢,深思一個山行者之靈被囚壓五百年,怎生得挨?經向山神求情、請示,據悉,該山友的師父「山藏」領隊他的隊伍正踽踽在登山途中,他們師徒的緣分近了,要我不必為他擔心!山神倒是要我透過耳聽之音,眼見之象及心中之悟,好好休那未了的山性山道,隨時有境界,並將登山境界轉達有緣山友們知悉,一念相應一念山,念念相應念念山。如是我聞、如是我見、如是我想、如是我行!善之善者也!

嗚呼,崇山隱天,幽林穹石,畜養神志,於焉逍遙,有如置身玄妙幻境之感,正可以引發初心,增添山禪遐想。於此,再修行五百年也願意!

~ 百岳老查 2017.08.24.

 

附 記:

本「五行山」照片係百岳老查將獨攀「北一段」時,途中山頭照片加以處理,純意象而無其他特別含意指涉。上山學解脫,修山的哲學是修逍遙自在法門!入山找山心,很難,只緣身在此山中,難識群山真面目,是也!心如飛蓬,意亂情迷,是人身上至難看管之物。心亂、心迷、心不明,人生總感到遺憾,總覺得毫無方向感?但,山經就是心經。山,山中禪機或可以幫你打開種種心門及法門。善知識的你,不妨試試!

 

孫雪芳小姐2017.08.24.留言說:

偉哉!
山中禪坐究竟透出了什麼玄機,能讓靈與體對話?是二還一又似一即是二,頗耐人尋味!
雖然每個人課題不同,但是相同的是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場學習,沒有人例外!
如果誰學到了學會了學懂了,是不是靈性就會向上進階提升?因此知道了生命的意義跟方向,而不再活著只是為了活著隨日月增消
但有一點我個人還是非常肯定的,生命有盡時,靈性不滅,就是生命的價值是成就靈性的光輝,捨此無他!
崇山峻嶺無限風光,走過的人肯定很多,但是能獲得這般經驗的人並不是人人都行?或是機緣有先後吧…
看來聰明又傑傲不遜的老查兄早已在禪觀宴坐中給自己找到答案了,已經先人一步良可喜賀。《五行山,唵嘛呢叭咪吽》

 

百岳老查回應 1:

登山,不是單單只有練身體而已!如果把心性也加以鍛煉,一兼二顧,以期獲得心靈更大之平靜與更多之自在,從容過日,取樂山林,誰曰不宜?登臨山水,若尚令俗務纏身,心情仍然苦悶、感情依舊衝突,即使身處山林,可能也見不得山水之自然,殊為可惜!

既已經登了山,虛心映照自然,不但有解憂散懷之功,且能意識山水本身所展現大自然造化之道,故有緣人登山而經日望歸,充分享受從「物我相對」至「物得於我心」之奇妙歷程,此情已契,此景悟已入我衷懷,且可與之融會,登山真是無奇不有啊!

入山,首要感覺者乃山的「味道之道」,山徑就是道,人在道上,道在人心。登山,其實追求的就是平實之道,平實就是法,如果有一丁點禪機禪踪,那也得有緣有心,方可能觸及其萬一?千萬不要把自己搞得一身佛氣,開口閉口都「佛言佛語」,弄得自欺欺人,那就太不平實、也太不誠實了!

孫雪芳善知識,契入佛機,現身道場,從心修起,漸習漸明,日益有功,誠屬可喜!至若對百岳老查之「美言」,著實過譽,且不敢當!  百岳老查 2017.08.2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山中修行五百年 只待有緣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