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他」戲院就不是戲院了!onTV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畫畫阿公,你畫那個好浪漫哦!」這麼小的女孩,還沒上幼稚園。

「你會講浪漫哦?」

「會呀!那個跳舞這樣好浪漫哦!」

走進電影院,看著巨型的數位螢幕,很難想像在以前這會是一筆一畫細細描繪出來的。謝森山是現存極少數的手繪電影看板者。

有空,我就到桃園大廟後看人家電影廣告畫那麼漂亮,我心裡很嚮往,萬一這個畫是我畫的那該多好。我堅持不讀書了,15歲我就去當學徒。在當時做學徒很苦的現在想到都還想哭。我剛進去的時候是沒有伙食、沒有薪水,師父不教你因為他沒有收補習費。通常都是在打雜,只能偶爾偷瞄偷學。晚上,人家都下班了,我自己就拿一個板子,白天看到師父怎麼配色、怎麼畫法,我就一個人默默在那邊學畫。要回家的時候,寒風細雨,旁邊的竹林吱吱叫、刷刷刷的很大聲,我嚇得都一直哭,所以我那時候想說我不學了!我要放棄了!不過,回想起來我既然踏入這行要幫父親,所以要忍耐!所以我就繼續忍耐!不到2年,師父就將案子全權交給我處理,這代表我出師了!但是我總覺得少了點什麼,我覺得台北畫得更厲害,所以半夜我就和師兄騎著腳踏車拿著手電筒從桃園騎去台北西門町,這樣來來回回好多次,我跟師父說我要到台北,我還要再去學習!

當時國片正興盛,再加上謝森山的好手藝,讓他接了七家的戲院。但,數位資訊時代的來臨和國際影城進駐台灣,戲院一家接著一家吹起了熄燈號,從七家到僅存的中源大戲院。謝森山面臨了最大的危機和考驗。

戲院也不好生存下去,假如說在短期間內戲院我沒有畫了,這個手藝在市面上就看不到,斷層了。掃描噴畫出來,近看他是顆粒、點的,一顆一顆顆粒、點出來的畫像。我們畫畫是立體的,整個畫畫出來,近看、遠看完全都是跟電腦噴畫完全不一樣。有興趣的到時候就來這邊(畫室)大家互相傳摩、參考學畫。因為這種畫市面上是沒有人用水泥漆畫、畫那個(電影海報)人物,是沒有的!來學這個是另外一種體驗。

戲院的沒落,連顏料公司都不生產了,只能用僅僅白、紅、黃、藍、黑5個顏色的水泥漆來代替,水泥漆快乾,而且只有五色,謝森山每次下筆不但速度快,掌握調色的技巧更是這50多年的經驗累積,許多老師傅回頭想繼續畫,但都因為不擅長水泥漆的快乾而失敗,連油畫老師都相當敬佩只用5個顏色卻畫出這麼鮮豔的作品。遇到科技革命,謝森山也沒有放棄,堅持用手繪傳遞溫度,握緊畫筆的手非常粗糙,是親手將結晶牢牢高掛在戲院外的痕跡。謝森山表示,當年那個15歲被別人譏諷跟油漆工沒什麼兩樣的小夥子,萬萬沒想到在今天被大家尊為國寶級大師。

 

呂佩玲 桃園/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7.08.07

hahahahapig

加入時間: 2017.08.07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9

「老」雜貨店一點都不老!

2017-08-30
瀏覽:
3,810
推:
30
回應:
0
1:34

老廟帶頭做 環保新氣象

2017-08-15
瀏覽:
2,774
推:
6
回應:
0

沒有「他」戲院就不是戲院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