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視障者的眼睛 口述影像撰稿員訓練

嵌入:
文字-A A +A

由文化部主辦,口述影像發展協會執行的,初階口述影像撰稿員訓練課程,於七八月舉辦,吸引許多人參與學習口述影像的初稿書寫。

楊聖弘老師:一般人會有很多慣用的形容,那個形容不見得對我們(視障者)來講,是可理解的,比方說,那個東西就跟天上的彩虹,然後月亮上弦月,問題是我們沒有摸過啊,所以這樣的資訊就得要經過一些溝通跟校正,怎麼樣能夠讓一個沒有視覺經驗的人知道,明眼人在講什麼。

在口述影像的撰稿過程中,撰稿員必須謹守許多原則,提供視障者需要的影像內容,沒有接受過訓練的人,書寫時便容易出現多餘的資訊,造成觀影的困擾。 

趙又慈老師:你看到這一個課程,就是說,它其實需要很長的時間來做訓練,其實是因為口述影像在撰寫的過程當中,它有一些部分其實是我們一般的明眼人,對於這樣的訊息轉換,其實是沒有意識的,也沒有經驗,也沒有訓練,所以它其實是一個專業訓練的東西,所以它需要一定的時間,跟需要一定長度的練習。

透過這個課程,讓學員們了解什麼是視障者需要知道的資訊,並透過反覆的練習,學習適當的口述影像撰稿方式。

學員楊文欣:上這個課程,讓我可以學到一些,比如說,當然就是有一些明眼人其實是看不到的地方,就是盲人也想要知道的。

口述影像並不是只要會看就能寫,而是透過完整的訓練,才能提供好的口述影像服務。

公民記者 莊政一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7.08.06

正一

加入時間: 2017.08.06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

演繹自己的故事 菲律賓移工劇場

2017-08-30
瀏覽:
3,731
推:
159
回應:
0
2:50

創新的表演形式,展現布袋戲的美

2017-08-15
瀏覽:
3,318
推:
7
回應:
0

做視障者的眼睛 口述影像撰稿員訓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