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大山,胸有丘壑,格局自然不會太小或過低

文字-A A +A

心有大山,胸有丘壑,格局自然不會太小或過低

 

話 頭 :
一些人問百岳老查,「登山有什麼好?」百岳老查回說:「登山的好,不是隨便說說而已。儘管登山好,但還得有緣人才能消受?也要選擇走上去的人才能享受?那到底有多好?百岳老查在此講得天花亂墜或好到不行,你可能不但不相信,也可能完全無感?你不妨選擇一個較優質的登山社團,跟他們一塊上山去走一遭、去實際感受一下登山到底有些什麼好?又好在哪裡?做個登山好的實際見證人,這都勝過百岳老查在此賣瓜!」

 

山,是活的,會呼吸,會說話;去登山,登上山,能為你製造更多、更高、更感人、更令人賞心悅目的機會,讓你享有最艱辛、最真實的當下!更是一種「幫助別人就是成就自己」的團隊精神展現!

登山能將平淡無奇的日子與百無聊賴的心思,化為有意義的神聖自在感,能帶你回歸到那個完整無缺的本來面目,讓你的生命再次受到感動與激發!

在你登山過程中,你的態度、專注力、敏感力等,都會立刻武裝起來、謹慎起來、莊重起來。你的每一個沉重腳步與深沉的喘息聲,都有一定的意義與價值,就在這個特定的時空裡,就在這個舉步維艱的過程中,你整個人變得神聖起來,變得神勇起來,變得寧靜起來,整個人、整個氛圍都融入「道法自然」的境界裡,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也就是登山之道以大自然為原則,自自由由不受約束!

邁步登山,就是一種藝術、就是一種動力也是一種再生。你的人和你的心都涵養在此時此刻的滋潤中,甚至你的整個性靈都在唱歌?都在歌頌大自然的奧妙!

緩緩的攀升與前進,就是登山的節拍、就是生命的節奏。這當中沒有物質慾望的排場與可能,這絕對不是隨興而起的儀式,這是挑戰,就是要登臨斯地的有福人,面對挑戰和經由這些挑戰所激發出來的新毅力與新智慧,然後充滿了感恩!

商場上有品質好、信用好、服務好、價錢公道這「三好一公道」之說。登山這乙節也有所謂「三好一公道」:

1.色好。滿眼山色,景色優美幻化,「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當你融入大山的懷抱,融入滿眼的青綠之中,連林人不覺,獨樹眾乃奇。那是一種清新、幽靜、開闊、釋懷、感恩…,自不待言,崇山山色幻,誰能將其一眼看盡?

2.香好。從上山到下山,一路陪伴你的除了鳥語花香之外,更是滿滿的負離子與芬多精,幾天下來,整個肺葉都被淘洗得徹底,在山林裡行走享受林木花草所散發出來的特有香氣,就是另類的「森林浴」,自古以來都被認為是一種健康的活動,不但可以舒筋活骨,而且還可以達到沐浴身心靈等附加效果,文人雅士幾乎無人不愛?

3.味好。一路走來五味雜陳,在苦澀感中又有些許甜頭,待下山心情沉澱之後,整個喉頭才正溢滿著回甘!正如品茗一般,既艱苦又賞心悅目的走完登山行程,你的身體和心理會產生奇妙的「化學反應」,尤其與登山同好在一起扯淡時,這期間的回應氛圍更會產生「化學效應」,此時打從心底或心靈深處所升起一種甘且甜的感覺、感應,就是「回甘」的滋味,都能點滴在心頭!

4.價錢公道。登山是一種花小錢也能有大滿足的活動,一趟多天數的高山縱走團費應該不會超過你的一次大餐費用?這個價錢是相當公道的(有些社團在招攬時特別強調「豪華團」,當然其費用要比一般團高出很多,是特例),它有一定的「行情」,不是那一個登山社團或是那一位領隊嚮導可以隨便「哄抬」的?如果有,登山界就應該予以譴責與抵制!

你登山的心思意向,決定了你的行為意義與高度。上山,就放下一切你長年拎著不放的包袱,然後向昨天過於軟弱的自我說再見,進而展臂迎接重生後的自己。因為,登山,不僅僅是一種行動藝術,更是一種自我性靈的修練過程,透過一步一腳印的專心與沉靜,砥礪邁步的沉著與穩定,而悠遊山林的暢快,則在踽踽揮汗間學習到心性的收斂與心力間的協調運作,前進節奏的行雲流水乃至步道的峰迴路轉,也蘊含著為人處事的內斂自省功夫,尤其從中可淬鍊、體悟出人生的意涵與真諦,也期盼對山有蠢蠢欲動的心的人,勇敢的踏出登山第一步,與眾多山友相互激發、唱和,充分享受這山林藝術的精彩與美感!

~ 百岳老查 2017.08.10.

 

附 記:

本大霸尖山照片引自「旅遊心台灣」網站,由我國交通部觀光局提供,是邱玉宏的拍攝作品(http://formosa.heart.net.tw/view.htm)。看見美,也許是登山的動機之一,但這也只是「登山好」的其中之一,至於其他的好,則有待於你自己去體驗、去發覺、去享受,借得山川秀,添來氣象新,他人是無法言傳的!山林生活是品嚐靈糧美味的開始,你可曾想過用心裡的那棵登山種子,用它來萌芽種出健康、種出希望、種出夢想、種出歡樂!

百岳老查 回應1:

有朋友留言說:「像我!既不會登山也不會爬山!真慘!上了山還會肚子餓!」

百岳老查回說:

是不為也,非不能也!一步一步來,從小山到大山,從一日到多日,不用急,急也沒用,只要跨出這一小步就能改變、成就人生的一大步。上了山,人人都會餓,甚至一路走一路餓,那是對山色美景與山林禪踪的饑渴,屬正常現象!加油囉,看你邁出這一步,欣賞你無限的潛力!  百岳老查 2017.08.1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67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77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1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20
推:
0
回應:
0

心有大山,胸有丘壑,格局自然不會太小或過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