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城新氣象 好生活設計松打造創意新竹

文字-A A +A

新竹市政府於8月1日、2日開辦的「舊城好生活設計松」圓滿落幕。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青年,以新竹舊城(北大路、西大路、東大路以及中華路四條大馬路所框取的範圍)做為發想基地,歷經二十八小時的腦力激盪,重新定義美好城市的想像。競賽成果於3日在新竹市大同路108號「舊城再生基地」進行展出,將公開展覽至本月13日,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來自各領域的青年組成專業團隊,挑戰28小時不間斷的設計競賽。(照片提供:見域工作室)

本次活動由長期深耕新竹舊城區的見域工作室承辦,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TDIS)團隊協辦。見域工作室共同創辦人吳君薇表示,此次主題為「舊城好生活指標」。活動過程中,不僅只是參賽隊伍討論、發想,更有設計教練全程參與,協助參與者收斂想法、進行模型實作。透過議題、策略、方案、設計等步驟在同組間腦力激盪同時也與其他參賽組別分享,共同提案讓新竹更美好的機會,希望讓創意和新竹在地傳統元素相互激盪,提升青年職能並活化舊城區。


舊城好生活設計松活動流程。(圖片提供: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美好的城市生活該如何定義,好生活的標準又是什麼?TDIS協同主持人曾聖凱表示,舊城是新竹城市文化的起點,也是新竹城市生活之所在。舊城好生活設計松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發表「美好生活指數」(Better Life Index)為題,企圖透過客觀的十一項指標評比,從居住、收入、就業、社群關係、教育、環境、公民參與、健康、生活滿意度、安全、工作與生活平衡等多方議題切入討論。八個預賽入選團隊經過二十八小時馬拉松一般的設計競賽,從相同的題目出發,憑著對於新竹的熱愛與自身的專業背景,各自發展出不同的設計系列。從團隊的成果可以看到,不同領域的人們對於「美好城市」皆有著不同想像,相較於傳統的都市更新,激發出了更多可能,也彰顯了跨領域人才的重要性。我們始終相信,所有參與過的學員都是贏家,也很期待有機會可以看到學員的設計最終落實在這塊土地上。


「新竹鄉親直直撞」團隊以桌遊來提升學童的歷史文化意識,榮獲第一名。(照片提供:見域工作室)


「舊城漫遊者」團隊打造舒適巷弄,體驗生活還能舒緩交通,榮獲第二名。(照片提供:見域工作室)

 

舊城好生活成果展
地址:新竹市大同路108號3樓(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
展出時間:即日起至8月13日(周一~周五09:00-17:0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7.07.31

TDIS

加入時間: 2017.07.31
1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舊城新氣象 好生活設計松打造創意新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